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桂梅老師》《擺出一個春天》榮獲兩項大獎 

2022年09月16日08:53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桂梅老師》劇照。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供圖
《桂梅老師》劇照。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供圖

9月15日從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獲悉,雲南省話劇院原創大型話劇《桂梅老師》從全國39部入圍終評的優秀作品中脫穎而出,榮獲我國舞台藝術領域的政府最高獎——文華大獎。由普洱市瀾滄拉祜族自治縣文化館、瀾滄縣民族文化工作隊創作演出的《擺出一個春天》則榮獲第十九屆群星獎。

中國文化藝術政府獎——文華獎自1991年設立以來,到目前已組織開展了17屆評選。雲南省曾於1993年、2004年兩次獲得過文華大獎。時隔18年后,雲南省戲劇作品再次榮獲這一最高獎項。

本屆文華獎雲集了來自全國各地最近三年的精品力作,競爭十分激烈。雲南省話劇院原創話劇《桂梅老師》由雲南省話劇院、雲南省戲劇家協會聯合出品,是雲南省唯一入選文華大獎終評的劇目。該劇以生動鮮活的人物、獨具匠心的舞台、引人入勝的故事,講述了“時代楷模”張桂梅的感人事跡,塑造了一個有血有肉、可敬可親的形象。

由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選送,普洱市文化館、瀾滄縣文化館、瀾滄縣民族文化工作隊表演的群舞《擺出一個春天》則斬獲了第十九屆“群星獎”舞蹈類獎項。

“群星獎”是文化和旅游部為繁榮群眾文藝創作、推出優秀群眾文藝作品、促進群眾文化事業繁榮發展、提升群眾文化藝術素養、激發全民文化創造活力而設立的國家文化藝術政府獎,每三年評選一次。在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參評第十九屆“群星獎”決賽中,除了舞蹈作品《擺出一個春天》外,雲南省共有合唱作品《憶秦娥·婁山關》《六穿花》、廣場舞作品《馬纓花》、戲劇作品《順英養豬記》《路上你、我、他》、音樂作品《喊月亮》、舞蹈作品《生命界碑》等作品入圍決賽,涵蓋了音樂類、舞蹈類、戲劇類、合唱、廣場舞五個門類,刷新了雲南省入圍“群星獎”決賽的歷史成績,集中展示了雲南近年來大力發展群眾文化演藝事業的成果。

舞蹈《擺出一個春天》取材於拉祜族傳統民間舞蹈——擺舞,以拉祜族民歌《四季調》《舂鹽巴辣子調》和拉祜族打擊樂節奏等作為主要音樂元素,通過一群勤勞聰慧、美麗婀娜的拉祜少女踏歌起舞、鼓舞歡騰的場景,生動地表現出拉祜人民永遠“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的決心和信心。《擺出一個春天》自推出以來,先后榮獲多個獎項,在2022虎年春晚上驚艷亮相,向全國觀眾傳遞了雲南聲音、展現了雲南魅力。

據悉,載譽而歸的話劇《桂梅老師》、群舞《擺出一個春天》,將開展匯報演出及省內外巡演,把精品力作奉獻給廣大觀眾。(侯婷婷 )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