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高校累計培養輸送260多萬高素質人才

2022年09月16日09:10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省高校累計培養輸送260多萬高素質人才

9月15日,“雲南這十年”系列新聞發布會·教育體育專場發布會在海埂會堂召開,雲南省教育廳和雲南省體育局相關負責人,分別介紹了10年來雲南省教育體育事業取得的成就。

學前教育毛入園率

提高41.28個百分點

這十年,雲南省教育普及實現歷史性跨越。目前,全省有各級各類學校3.5萬多所、在校生超1000萬人。

雲南省全面推進學前教育普及普惠發展,實施3期行動計劃和省政府惠民實事等工程,學前教育毛入園率達到90.23%,比十年前提高41.28個百分點。全面落實義務教育免試就近入學全覆蓋,規范民辦義務教育發展和“公參民”學校規范治理初見成效,全省實現義務教育縣域基本均衡發展,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從90.34%提高到97.16%。

統籌推進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普通高中改善辦學條件、民族地區教育基礎薄弱縣普通高中建設等項目,重點推進133所普通高中新建和改擴建項目,高中階段教育毛入學率達91.24%,比十年前提高22.15個百分點。

雲南省相繼投入200多億元建設17個州市職教園區(中心),建設中國特色高水平高職學校1所、高水平專業群學校2所,通過“3+2”貫通培養等模式實現了16個州(市)高等職業教育資源全覆蓋。

全省高校數量由68所增加到83所,在學人數從73.77萬人增加到150.15萬人,翻了一番,高等教育毛入學率達53.03%,比十年前提高28.73個百分點。全省高校作為第一完成單位獲國家科學技術獎數量佔全省獲獎數的43.75%,獲雲南省自然科學獎數量佔全省獲獎數的68.4%。

十年來,全省高校累計培養輸送260多萬高素質人才,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撐和智力支持。

共資助家庭經濟困難學生

3270多萬人次

教育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雲南省認真落實“義務教育有保障”和“發展教育脫貧一批”的目標任務,充分發揮教育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重要作用。強力推進“控輟保學”,實現義務教育階段建檔立卡輟學學生動態清零。建立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學生資助體系,資助家庭經濟困難學生3270多萬人次,兌現了“不讓一個學生因家庭經濟困難而失學”的庄嚴承諾。實施各類貧困專項招生計劃,助力5萬多名貧困家庭學子圓了大學夢。

雲南省實施中小學校舍安全工程、“全面改薄”、義務教育薄弱環節改善與能力提升、C級校舍加固改造、“廁所革命”等重大專項工程,學校辦學條件大幅改善,辦學能力穩步提升。

與此同時,加強鄉村教師隊伍建設,招聘特崗教師5.7萬人,累計獎勵2500名從教20年以上的優秀鄉村教師,全面實施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政策,惠及9500多所鄉村學校的14萬名教師。

競技體育

獲76個世界冠軍 563個全國冠軍

黨的十八大以來,雲南競技體育爭金奪牌實力快速提升,共獲得76個世界冠軍和563個全國冠軍。

2016年裡約奧運會,雲南省5人入選中國代表團,蔡澤林摘得雲南首枚奧運田徑項目銀牌。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雲南22人入選中國體育代表團,獲3金2銀4銅。2021年第三十二屆奧運會,雲南省運動員9人入選中國代表團,劉浩勇奪2枚銀牌,其中皮劃艇靜水男子1000米銀牌也是中國男子單人劃艇歷史上的首枚奧運獎牌。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雲南267名運動員參加了21個大項137個小項的競技比賽決賽,獲7金9銀8銅、44項次第四名至八名,創下自第六屆全運會以來的最好戰績。

雲南省冰雪運動實現跨越發展,成立雲南短道速滑集訓隊,首次組團參加第十四屆全國冬運會便獲得4金3銀2銅,完成了首次參賽、奪牌、奪金的突破。

全省青少年運動員

注冊人數增長367.99%

這十年,雲南省青少年體育工作取得新成效,連續舉辦5屆雲南省陽光體育大會,開展“奔跑吧·少年”兒童青少年主題健身活動,活動累計覆蓋102.5萬人次。青少年競賽體系逐步完善,成功舉辦了三屆省運會、一屆城運會、一屆青運會。每年,省體育局與省教育廳共同舉辦省級青少年U系列錦標賽35項次以上,16個州(市)隊伍1.3萬余名青少年運動員參賽。

全省青少年足球工作取得新進展,每年舉辦各類青少年比賽超過4000場,參賽球隊超過500支。青少年后備人才體系建設初具規模,共創建青少年體育俱樂部117個、各級各類業余體校94所,在訓運動員20398人、教練員1222人、文化教師443人,每年優選不少於90名運動員輸送省級運動隊。全省青少年運動員注冊人數從2012年的6642人增加到2022年31084人,增長367.99%,覆蓋項目更加多元。(楊艷萍)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