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公益

愛爾眼科助先天性白內障女童恢復光明

2022年08月19日19:25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快到醫師節了,送給你們小星星,祝你們醫師節快樂!”近日,在雲南“集善扶貧(困)健康行”兒童眼病項目的幫助下,來自楚雄的6歲女童小若希(化名)在昆明愛爾眼科醫院成功接受了左眼的白內障摘除手術。出院前,為了感謝醫護們的悉心照顧,小若希特意帶上心愛的星星貼紙,一一為他們粘貼在手背上:“謝謝醫生和護士姐姐們的幫助,做完手術后我的眼睛比之前看得更清楚了,馬上就可以出院去動物園看小猴子啦!”

出生不久,小若希就被發現雙眼眼仁顏色與常人不一樣。“我最擔心的事情還是發生了。”小若希的爺爺普正勤(化名)介紹,若希的父母和奶奶都是殘疾人,其中,若希的爸爸就是先天性白內障患者。“受家庭經濟條件影響,我們很晚才帶孩子的爸爸去醫院檢查和做白內障手術,導致他現在視力情況非常不好,並且我們擔心做白內障手術會不成功,為了‘留一條后路’,當時就隻給他做了一隻眼睛的白內障手術。”

普正勤家庭的這個觀念也一直延續到了小若希身上。“孩子六個月大時,我帶她到醫院檢查才確診了她患的是雙眼先天性白內障。當時醫生建議手術治療,但考慮到孩子太小,手術難度和風險太大,加之經濟困難,我們一直等到她5歲才有能力帶她去做了右眼的白內障手術。”

“當時,為孩子做右眼白內障手術,已經傾盡了我們這個家庭的全部積蓄。”家庭經濟原因,讓小若希的另一隻眼睛遲遲沒能再實施手術。直到今年年初,在愛心單位的帶領下,楚雄愛爾眼科醫院白內障科主任張德平攜帶檢查設備來到了小若希的家裡,為她的眼部情況進行了檢查。考慮到小若希的家庭情況,醫院工作人員積極幫助她申請雲南“集善扶貧(困)健康行”兒童眼病項目一定范圍內的免費救助。

在了解了小若希的情況后,8月初,中國醫師協會眼科分會斜視與小兒眼科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愛爾眼科醫院集團雲南省區副總院長兼昆明愛爾眼科醫院院長許江濤來到楚雄,再次為若希的眼部情況進行了專業和詳細的檢查,在確定符合手術和救助指征后,工作人員將眼病救助申請成功的消息告訴了普正勤,滿目愁容的他終於露出了久違的笑容。

“在見到許院長之前,我對是否讓小若希再繼續做左眼的白內障手術一直搖擺不定。是許院長的專業和耐心講解,讓我堅定了帶她繼續做手術的決心。”普正勤說。

近日,小若希在雲南“集善扶貧(困)健康行”兒童眼病項目的幫助下,來到了昆明愛爾眼科醫院,並在該院白內障及青光眼科主任楊建宇的幫助下,成功完成了“左眼白內障摘除手術+人工晶體植入術”。術后小若希情況良好,所有醫保報銷后的治療費用,將由雲南“集善扶貧(困)健康行”兒童眼病項目予以資助承擔。

“手術前,因為視力情況不好,若希走路經常摔跤,下樓梯時也要緊緊抓著我的手才敢邁步﹔手術后,在眼鏡的幫助下,她已經能夠毫無顧忌地跑跑跳跳。”談及小若希手術后的變化,普正勤很是欣喜,他說:“感謝雲南‘集善扶貧(困)健康行’兒童眼病項目和昆明愛爾眼科醫院、楚雄愛爾眼科醫院的幫助,讓小若希和我們這個家庭有了新的希望,現在,若希的視力提高了,等到9月份,我們就能放心送她去上小學了,讓她能夠和正常孩子那樣一起學習和生活。”

目前,在雲南“集善扶貧(困)健康行”兒童眼病項目的幫助下,小若希已在昆明愛爾眼科醫院成功完成左眼白內障摘除手術,並驗配了合適的弱視矯正眼鏡。在出院返回楚雄后,楚雄愛爾眼科醫院還將繼續為小若希提供專業的視覺訓練,幫助她提升視力。

據了解,雲南“集善扶貧(困)健康行”兒童眼病項目由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和雲南省殘疾人福利基金會聯合發起,昆明愛爾眼科醫院負責技術支持,今年該項目的第四輪救助還將陸續在雲南各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開展。患有斜視、弱視、先天性白內障、先天性上瞼下垂、兒童青光眼、視網膜母細胞瘤、視網膜脫離、眼球穿通傷、外傷性白內障等九種致盲性眼病的16歲以下雲南地區困難兒童青少年,可以向當地殘聯咨詢,聯系救助。(王娜)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