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昆明:疫情防控力度加大 市民生活秩序井然

2022年08月19日08:05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疫情防控力度加大 市民生活秩序井然

  工作人員轉運生活物資。 記者楊艷輝攝

  8月18日,是西山區市民葉梓所在住宅區因新冠肺炎疫情封控管理的第三天。“這幾天,社區和街道的志願者為我們提供日常物資、進行核酸檢測,日常生活基本正常。”她說。

  葉梓所在的小區是西山區海倫堡中央廣場。8月16日,這裡確診1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當天,西山區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以下簡稱“西山區疫情防控指揮部”)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預案,快速開展疫情處置,全面開展流行病學調查溯源、人員排查管控、核酸篩查、重點場所管控與消毒等防控工作,並加大生活物資供給力度,確保當地群眾正常生活秩序。

  第一輪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西山區疾控中心黨支部書記、副主任楊淞介紹,在接到疫情通報后的第一時間,西山區就組織開展流行病學調查、人員排查、採樣檢測、環境消殺等處置工作。經專家組研判,西山區疫情防控指揮部劃定了靜態管理區,其中橙色區域實行“區域封閉、足不出戶、服務上門”措施,對區域內人員實施7天7次核酸檢測﹔黃色區域實行“人不出區、嚴禁聚集”措施,採取“強化社會面管控,嚴格限制人員聚集”措施,對區域內人員實施3天3次核酸檢測。

  西山區公安、衛生健康、疾控等部門迅速組織人員開展流調工作,對該名確診人員及密接、次密接人員活動軌跡進一步追蹤調查,對以上人員所涉居所、樓道、電梯、垃圾存放點等進行消毒,並對黃色區域、橙色區域進行全員核酸檢測。“在報告病例的第1個24小時內,西山區完成9萬多人份的核酸檢測,除了已報告病例為陽性外,其他重點人員包括封控人員、靜態管理區域人員,普通篩查的群眾,還有環境樣本都是陰性。”楊淞說。

  8月17日,經專家組研判,西山區疫情防控指揮部統一安排,再次調整部分核酸篩查區域,加大核酸檢測力度。最新的核酸檢測安排是將人民西路—海源南路—碧雞路—明河路—大觀路—西園北路—人民西路劃為靜態管理區,區域內群眾實施3天3次核酸檢測,其中海倫堡中央廣場、和平海鮮市場、碧雞名城等區域採取7天7檢措施。

  轄區商超市場物資供應充足

  在實施靜態管理和區域核酸檢測的同時,相關區域居民的生活也是民生保障的重點。

  西山區商務和投資促進局副局長胡曉慶介紹,為最大限度減少群眾外出感染病毒風險,保障3天3檢和7天7檢疫情防控管控區域居民的基本生活物資需求,西山區疫情防控指揮部及時啟動市場監測,目前全區13個大型超市、26個集貿市場生活物資保障充足、價格穩定。

  針對黃色區域(3天3檢),西山區商務和投資促進局在小區(庭院)、單元門口以及居民微信群等發布生活物資採購提示,提倡和引導居民群眾盡量採取線上訂購、電話訂購、親朋好友代購的方式採買所需生活物資。針對橙色區域(7天7檢)涉及的海倫堡中央廣場、碧雞名城、和平海鮮市場的7523戶居民,自8月20日起,由政府按照統一採購、統一配送,每4天配送一次生活物資,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物資。

  胡曉慶介紹,西山區統一配送的生活物資主要包括大米、肉、蔬菜等,可以滿足居民三四天的基本生活物資需求,“對封控區內的獨居、孤寡、老弱等特殊困難群體,西山區採取特殊保障措施,科學合理制定分配計劃,由街道、社區安排和實施物資的交付。”

  志願服務到位 居民生活有序

  記者8月18日在海倫堡中央廣場看到,防控工作在醫務工作者、民警、社區工作人員、網格化志願者等人員的協調配合下有序開展。“疫情發生以來,西山區積極組織黨員、團員、市民群眾參與到疫情防控志願服務活動中來。”青年志願者馬汝能介紹,志願者的工作主要是配合做好掃碼測溫、物資運送、秩序引導等。

  西山區棕樹營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唐慶主要負責海倫堡片區的核酸檢測及協調工作。“到達現場后,我們立即根據相關規范開展核酸檢測工作。靜態管理區的所有居民都積極配合,在核酸採樣時自覺遵守一米線規范。封控區裡的居民都堅守在家,做好防護。”她說。

  西山區棕樹營街道魚翅路社區黨委副書記陳永麗介紹,整個海倫堡片區有3000余戶居民,除2棟封控住宅區採取上門檢測外,其余12棟樓每棟樓下都設置核酸檢測點,方便居民進行檢測。為最大限度保障居家隔離人員生活所需,西山區嚴格執行網格化精准管理,安排專人負責居民生活必需物資配送。

  海倫堡中央廣場沐馨苑小區住戶尚婭玲說:“雖然被隔離,但是生活物資和生活質量都沒有受到太大影響,街道、社區、志願者會把我們需要的物資送到家門口,十分貼心。”她相信,在黨和政府以及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一定會早日戰勝疫情,讓生活秩序回歸正常。(記者趙書勇報道)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