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臨滄市各族干部群眾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給滄源縣邊境村老支書們的重要回信指示精神,牢記囑托,感恩奮進,共繪興邊富民鄉村振興新畫卷

唱響阿佤人民的幸福新歌

2022年08月19日07:56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唱響阿佤人民的幸福新歌

  一封信,紙短情長、飽含真情、厚望如山﹔各族兒女,牢記囑托、勇擔使命、矢志奮進。

  “建設好美麗家園、維護好民族團結、守護好神聖國土……”2021年8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給滄源佤族自治縣邊境村老支書們的重要回信,越過江河,越過山川,永駐臨滄各族人民心間。

  “我們都是收信人!”習近平總書記的深情牽挂和重要指示,化為廣大干部群眾的使命與責任。一年來,臨滄市各族干部群眾團結一心、砥礪奮進,不斷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共同唱響新時代佤山幸福新歌,滿懷信心奔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建設好美麗家園

  推動高質量發展

  美麗佤鄉,山青水碧,遍地芬芳。在滄源縣班洪鄉下班壩村,當時宣讀回信的廣場如今已建設成為感恩紀念廣場。陽光下,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回信用漢語、佤語兩種文字鐫刻在巨石紀念碑上,熠熠生輝。

  一年前收到回信時激動人心的場景至今仍歷歷在目。“總書記在回信中強調,脫貧是邁向幸福生活的重要一步,我們要繼續抓好鄉村振興、興邊富民,促進各族群眾共同富裕,促進邊疆繁榮穩定。”班老鄉營盤村67歲的岩板是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信的老支書之一,他深情地說,我們牢記總書記的囑托,不懈努力,各方面都有了新的進步。

  近年來,隨著危舊房改造、興邊富民、佤山幸福工程、脫貧攻堅等一系列重大民生工程的實施,營盤村的日子一天更比一天好,大瓦房、水泥路、衛生室樣樣有。政府給大家免費發放堅果苗、茶樹苗,村裡成立的專業種植合作社、養殖合作社,解決了大伙兒擔心的銷路問題,村民的收入翻了好幾番。“村裡人都說,黨這麼關心我們佤族人民,我們一定要感恩黨、聽黨話、跟黨走。”岩板說。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和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關懷下,佤族人民從告別原始社會生活到整族擺脫貧困,實現了第二次“千年跨越”。村村通硬板路,出行更便捷﹔佤山機場建成通航,5G進了阿佤山,4G信號全覆蓋、互聯網全覆蓋,動力電全覆蓋,徹底告別了木鼓傳聲和煤油點燈……阿佤山的變化日新月異。

  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夯實,脫貧攻堅成果不斷鞏固拓展,經濟發展讓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不斷增強。鎮康縣南傘鎮紅岩村刺樹丫口自然村“賜福山庄”農家樂的女主人張淑榮,過去在集市賣自己種的蔬菜補貼家用,收入一直不穩定。如今得益於綠美鄉村建設,在家鄉發展鄉村旅游,辦起農家樂,在家門口吃上了“旅游飯”,收益越來越好。

  建設好美麗家園,提高可持續發展能力。當下的臨滄,正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回信為遵循,聚焦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建設鄉村振興示范區兩大任務,全面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力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各項工作有序推進,讓共同富裕之花在邊疆盛放。

  維護好民族團結

  共創美好的未來

  親切關懷暖佤鄉,殷殷囑托催奮進。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回信更加堅定了邊疆各族兒女永遠聽黨話、跟黨走,同心奮斗建設好美麗家園的決心。

  “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阿佤人民的幸福生活。”在總書記重要回信精神宣講站,給總書記寫信的老支書之一、班洪鄉班洪村老支書胡德學(佤名:岩翁)堅定地說,“我們要把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回信精神宣傳到阿佤人心裡,引領鄉親們為國守邊、為國興邊。”

  10位老支書在邊疆奮斗數十載,親眼見証了阿佤山各民族同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所發生的巨大變化,深刻體會到邊民富、邊疆穩的重要意義。如今,胡德學和其他的老支書組成了宣講隊,兩人一組,定期為滄源各族群眾開展宣講,大家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的心更齊了。他們還一起商量,認為傳統的佤族祖訓也要變一變,要緊跟黨的步伐、緊跟新時代。

  去年10月,滄源各地佤族干部群眾代表隆重集會並通過“新時代佤族族訓”——我們阿佤人民世世代代心向黨、心向國家,永遠聽黨話、跟黨走,建設好美麗家園,維護好民族團結,守護好神聖國土,唱響新時代阿佤人民的幸福新歌。

  走在佤山的村村寨寨,我們深切地感受到,“心向總書記、心向黨、心向國家”的堅定信念時刻激勵和引領著邊疆各族干部群眾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民族團結之歌響徹佤山大地,各民族同跳“團結舞”、同唱“加林賽”,一派幸福和諧的美好景象。

  黨旗漫卷,山水煥然。70多年來,幾任村黨支部書記接力發展,如今的班洪鄉已經變成了“交通便利、四通八達”的幸福家園。

  “這個站在最邊上的就是我了。當時我有幸作為新支書代表發言,心情無比激動。”指著照片上身著佤族服飾的漢子,班洪村黨支部書記楊志良回憶起接到回信當天的盛況難掩激動之情。

  “在總書記重要回信的指引和鼓舞下,我們進一步將資源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依托鄉內竹筍、蜂蜜、紅糖、辣椒加工廠,做深、做精、做全農特產品,班洪辣椒、下班壩‘南滾河蜂蜜’、班莫‘佤山土司’古法紅糖、班洪竹筍等已成為能帶動群眾增收致富的特色產業。”楊志良由衷地說,“總書記的重要回信讓我們對阿佤山的明天更加充滿信心。我們要團結帶領佤族群眾在新的征程上接續奮斗,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更加團結一心,守護好邊境、發展好產業、建設好家園,讓佤族群眾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守護好神聖國土

  美麗邊境展新顏

  臨滄市邊境線長,是祖國西南重要安全屏障,守邊固邊任務繁重。

  守邊固邊必先興邊富邊。近年來,臨滄市通過大力實施興邊富民工程、打造邊境小康示范村等,邊境村寨建設提速,民生福祉持續增進。滄源縣勐董鎮龍乃村,邊境線長3.9公裡,村委會離國境線僅200米,是一個典型的抵邊村寨。在黨的光輝照耀下,當地群眾擺脫了吃不飽穿不暖、生命安全沒有保障的困苦窘境,實現了從一窮二白到全面小康的歷史巨變。如今的龍乃村,通過探索“農旅結合、文旅結合、邊旅結合”鄉村旅游新模式,打造旅游景觀產業,培育新興特色農產品,形成多元互補、多點支撐的產業體系,村庄不僅變美了,村民生活更是一年比一年好,成為基礎牢、產業興、環境美、生活好、邊疆穩、黨建強的現代邊境小康示范村。

  守護好祖國疆域的一草一木,耕耘好幸福家園的每一寸土地,龍乃之變生動詮釋著一個道理:有國才有家,沒有國境的安寧,就沒有萬家平安。

  “邊民的家園美了,日子好了,大伙兒的守邊熱情也更高了,我們一定要用邊境的和諧穩定來回報習近平總書記對我們邊境各族群眾的關心關懷。”龍乃村黨支部書記趙愛軍說,如今的龍乃村,村村是堡壘、戶戶是哨所、人人是哨兵,我們都是守邊人!

  質朴的話語背后,彰顯出赤誠的家國情懷。在強邊固防主陣地、疫情防控堵卡點,在口岸通道、邊境線上、密林之中,一面面鮮紅的黨旗高高飄揚、一個個矯健的身影穿梭在巡邊路上……臨滄市廣大黨員干部斗志昂揚、干勁十足,擰成一股繩,堅決筑牢邊境防線,堅決守護好國門安全、家園安全、群眾安全。

  以黨建引領筑牢強邊固防堡壘,美麗邊境展新顏。臨滄各族干部群眾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始終把維護邊境安全穩定和諧作為壓倒一切的政治任務,同心協力將近300公裡邊境線打造成為讓黨和國家放心的安全線、穩定線、富民線,使邊境村寨成為展示國家形象的窗口,在青山綠水間不斷譜寫佤山美、產業強、生活好、心向黨、共發展的嶄新篇章,探索“邊民富、邊關美、邊疆穩”的臨滄示范。

  一封回信,是一份囑托,也是一份激勵。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臨滄各族干部群眾凝心聚力、踔厲奮發,以“我們都是收信人”的奮進姿態和擔當精神,全面推進“三好”建設,共同唱響新時代的幸福新歌。(記者 胡梅君 李春林 趙麗槐)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