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德宏: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創建工作取得新成效

2022年08月03日15:21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昆明8月3日電 (記者木勝玉)8月2日,記者從“雲南這十年”系列新聞發布會德宏專場上獲悉,十年來,雲南省德宏州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創建工作與脫貧攻堅深度融合,深入實施興邊富民、“十百千萬”和現代化邊境小康村建設,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創建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據介紹,截至目前,德宏州共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基地1個、示范縣1個、示范單位2個﹔省級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基地3個、研究基地1個、示范縣4個、示范單位281個﹔命名州級示范單位510個、教育基地7個。2021年12月,德宏州被命名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州”,開啟了德宏州民族團結進步事業新征程。

在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中,德宏全州豐富形式、創新方法,與其他州市共同成立民族團結進步創建聯盟。建成隴川邊境一線強邊固防+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帶,芒市民族團結進步教育主題街區﹔培育一批創建品牌,形成以點串線、以線連片、以片帶面的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格局。

德宏州始終堅持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的群眾基礎不斷加強。十年來,持續推進建立相互嵌入式的就業結構、文化教育結構、社區環境,在城鄉發展、易地扶貧搬遷、整村推進、整族幫扶中優化公共服務,建立紅石榴之家、村史館、脫貧攻堅成就館、文化傳習所、邊民服務中心等,定期舉辦“結對子”“手拉手”等民族聯誼活動。以盈江縣舊城鎮“五和家園”、古裡卡新村、梁河縣聚緣村為代表的易地扶貧搬遷民族團結進步示范村,多村合一、多民族聚居,各民族家園共建、文化共榮、產業共促、成果共享,成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嵌入式發展的典范。 

此外,德宏推進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育,全面落實國家統編教材使用工作,創建九十多個語言文字規范化示范點,全州5個縣(市)順利通過國家三類語言文字規范化達標創建評估。持續開展39次民族團結月活動,開創全省之先河﹔“目瑙縱歌節”“潑水節”“阿羅窩羅節”等民族節慶活動,成為德宏各民族增進團結、不分彼此、同歡共樂的共同節日,營造各民族深層次交往交流交融的社會環境,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誰也離不開誰”的大交融格局。

在推進邊疆民族地區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方面,德宏州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的制度保障不斷增強。十年來,德宏落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堅持用法治思維、法治方式推進民族團結進步事業,修訂完善相關條例,加快推進邊疆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先行州建設,讓制度優勢更好地轉化為邊疆治理效能。建立領導干部聯系民族代表人士、聯系宗教教職人員、聯系宗教場所“三聯系”制度,廣泛開展國旗國歌、憲法法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華優秀文化、民族團結進步“五進”宗教場所活動,民族團結、宗教和順的良好局面持續鞏固。

據介紹,下一步,德宏州將錨定2025年“成為全省建設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的標杆”、2035年“建成更高水平的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目標,加快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建設,讓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真正體現在德宏各部門、各行業、各領域和各族人民的生產生活實踐中,讓民族團結進步之花開遍德宏。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