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持續推進“干部規劃家鄉行動”,預計明年完成村庄規劃編制

干部參與規劃 拓寬發展思路(干部狀態新觀察)

本報記者 葉傳增 徐元鋒
2022年08月03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干部參與規劃 拓寬發展思路(干部狀態新觀察)

  圖為石屏縣異龍鎮大水村。王永清攝

  核心閱讀

  如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有效銜接鄉村振興?雲南省把村庄規劃作為開展鄉村建設的重要基礎,在全省開展“干部規劃家鄉行動”,以鄉情鄉愁為紐帶,發揮干部熟悉政策等優勢,組織動員干部為家鄉建設出謀劃策,推動人才資源下沉,助力鄉村規劃建設。

  清澈的泉水流入水田,稻田養魚、稻田養蝦分布其間。最近,雲南省臨滄市滄源佤族自治縣勐省鎮芒陽村田園綜合體項目建設如火如荼,計劃今年“十一”假期對外開放。沿著鄉村步道前行,來到生態農業產業區,連片的甘蔗、火龍果種植基地映入眼帘。看著自己參與設計的村庄規劃落地,滄源縣總工會副主席羅國東很高興。

  近年來,雲南省持續推進“干部規劃家鄉行動”,號召廣大黨員干部抽出時間回家鄉、進村庄,幫助村庄開展規劃編制工作。雲南省委組織部、雲南省自然資源廳等9部門聯合印發《關於開展“干部規劃家鄉行動”的通知》,倡導廣大黨員干部利用好節假日回鄉參與村庄規劃,預計明年完成村庄規劃編制。同時,雲南組織部門專門發文,明確干部所在單位要保障3—5個工作日支持干部回鄉參加“干部規劃家鄉行動”,為鄉村振興貢獻力量。

  有溫度

  梳理分析村庄發展現狀、資源稟賦等,統籌整合全村空間資源

  “老羅,周末有時間回來一趟,給咱村發展好好謀劃謀劃!”

  “沒問題!”接到芒陽村黨總支書記田俊強的電話,羅國東爽快答應下來。

  2018年12月,臨滄市在雲南省率先開展“萬名干部規劃家鄉行動”,組織全市2.6萬名臨滄籍公職人員利用節假日回到農村,對城市、鄉(鎮)集鎮規劃建設范圍以外的6511個自然村進行規劃。

  “把家鄉建設好是我們大家的共同心願,‘干部規劃家鄉行動’讓我們有機會將鄉情鄉愁融入家鄉規劃之中。”從芒陽村走出去的干部共有31人,熱心的羅國東被推選為牽頭人,協調其他干部為家鄉規劃出謀劃策。

  2019年7月的一個周末,羅國東和其他回鄉干部回到村裡,與村干部和村民代表開了一場碰頭會,對村子的發展現狀、資源稟賦和優劣勢進行梳理分析。

  芒陽村面積25.37平方公裡,下轄9個自然村,分布在海拔800—1200米的大山之中,村組較為分散是村子發展最大的劣勢。但芒陽村緊挨耿滄二級公路,距離相鄰的耿馬傣族佤族自治縣隻有30公裡,離滄源機場僅15公裡,耕地面積近1萬畝,還有兩股山泉穿村而過,交通區位和自然資源優勢明顯。

  羅國東此前去外地學習考察時,曾看到有地方發展田園綜合開發體驗園。結合滄源縣整體規劃,他提出把芒陽村劃分為鄉村旅游和農業產業園兩大片區,打造農旅融合美麗鄉村。

  “先通過產業發展帶動基礎設施建設,把連接兩大片區的10公裡村組道路硬化,同時做好雨污分流,再沿路種植蔬果鮮花,讓游客穿行在果蔬飄香、鮮花盛開的美麗村庄。”羅國東的建議得到村干部和村民代表的認同,村子發展有了新前景。

  據了解,芒陽村將回鄉干部、村兩委成員和村民代表納入規劃編制組,統籌整合全村空間資源,共同繪制村庄發展的美好藍圖。“回鄉干部政策熟、思路寬,他們給村庄發展提供了很多好的建議。”田俊強說。

  臨滄市的探索為雲南省全面推進“干部規劃家鄉行動”打下了堅實基礎。2021年4月,雲南省委組織部、省自然資源廳等9部門聯合印發《關於開展“干部規劃家鄉行動”的通知》,積極動員在外工作的干部回家鄉參與村庄規劃編制,為推動鄉村振興出力。

  講科學

  干部與技術人員實地勘探、敲定細節,避免規劃“水土不服”“千村一面”的問題

  鄉村發展需要科學的空間布局做保障。“很多村庄的產業項目難以實施,根本原因在於村庄發展重建設、輕規劃,導致項目難以落地。”雲南省自然資源廳國土空間規劃局三級調研員黎賢強分析,由於缺少規劃意識,農村私搭亂建、無序建設等問題也十分突出。

  “要將耕地保護、生態保護、產業發展、用地布局、村庄建設統籌到一張規劃圖上,編制‘多規合一’的實用性村庄規劃,將村庄規劃作為開展鄉村建設的依據。”雲南省自然資源廳副廳長趙喬貴說。

  回鄉干部來自不同的工作崗位,而規劃編制涉及專業技術領域,如何確保規劃編制的科學性?

  一方面,村級規劃編制組由回鄉干部、村黨組織成員、村民代表和技術單位人員等組成,避免了技術單位“閉門造車”、規劃“水土不服”“千村一面”的問題。同時,規劃編制成果需要經鄉鎮黨委、政府同意后,報縣級部門審批無誤,才可上圖入庫。另一方面,雲南省“干部規劃家鄉行動”項目辦總結了“7個環節28個步驟工作法”,把相關政策和技術要點等納入回鄉干部教育培訓計劃。截至目前,全省累計開展相關培訓6196場次,培訓人數62.3萬余人次。

  參與“干部規劃家鄉行動”后,羅國東先后參加了牽頭人培訓、規劃編制培訓等6次培訓,並與技術單位人員在田間地頭實地勘探,現場敲定規劃細節。歷經一年,芒陽村的規劃圖才得以敲定,最終成功通過所在縣審批。

  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石屏縣仁壽村緊鄰異龍湖,過去曾經是個漁村。在村庄規劃編制中,該村將村庄規劃與異龍湖保護治理規劃相銜接。“我們按照村民代表提出的建議,把過去打魚的場景做成牆體彩繪,在廢棄的漁船上種花種草打造景觀,建設群眾休閑廣場。”回鄉干部、紅河州生態環境局石屏分局副局長王祖平說。

  “一份好的規劃,不僅要有專業意見,更要滿足群眾期盼,幫助群眾把對家鄉發展的美好願望變為村庄規劃的美好藍圖。”雲南省委組織部副部長李勇毅說。

  能實施

  通過現場督查、同台競技、專家評比等方式,真正評出實用管用的好規劃

  鄉村振興,規劃先行。確保村庄規劃現實可行,則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一步。

  紅河州建水縣新房村是“省級歷史文化名村”。近年來,部分當地村民新建房屋風格各異,對村子的傳統風貌造成一定影響。雲南農業大學建筑工程學院副教授倪金衛是新房村人,在他的建議下,當地在村庄規劃中科學劃分出“規劃建設區”和“傳統村落保護區”,對新建房的面積、層高、風格、色彩等進行詳細規定,既保護了傳統文化,又滿足了村民新建房屋的需求。

  為了推動規劃落地,紅河州把“干部規劃家鄉行動”納入“擂台比武”,通過現場督查、同台競技、專家評比等方式,真正評出實用管用的好規劃,同時對表現突出的村(社區)給予樹苗、水泥、路燈或以獎代補等獎勵。

  作為推動規劃落地的重要一環,仁壽村積極推進村庄違規建筑整治。王祖平響應村兩委號召,做通家人的思想工作,拆除自家的旱廁。2021年,仁壽村共拆除各類危舊房和旱廁等2800平方米,新建便民服務廣場2個,不斷提升公共服務效能。

  “借助‘干部規劃家鄉行動’的契機,紅河州編制實用性村庄規劃和‘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5個專項規劃,讓鄉村規劃工作有了重要抓手。”紅河州委組織部副部長丁航說。

  一張藍圖繪到底,一年接著一年干。據了解,雲南省專門組建了由省委組織部、省自然資源廳擔任雙組長,省發改委、財政廳、鄉村振興局等部門擔任成員的項目組,16個州市成立領導小組,有力統籌行動開展。雲南計劃用3年時間,按照2021年底前完成30%、2022年底前完成40%、2023年完成其余30%的進度,完成全省行政村、農村社區村庄規劃編制,推動全省鄉村地區高質量發展。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