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要聞

雲南人社部門推出五項舉措促進女性就業創業

開展大賽鼓勵女大學生創新創業

2022年07月03日09:02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開展大賽鼓勵女大學生創新創業

  7月2日,記者從雲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獲悉,雲南人社部門推出五項舉措促進女性就業創業、保障女性合法勞動權益,其中,將禁止用人單位在招聘、錄用、晉升、解聘等環節性別歧視,並將暢通就業性別歧視投訴和處置渠道。

  雲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相關負責人介紹,《雲南婦女發展規劃(2021—2030)》中明確提出了“促進平等就業,擴展婦女就業領域﹔優化婦女就業結構,促進女性人才發展﹔保障婦女獲得公平的勞動報酬,男女收入差距明顯縮小﹔保障女性從業人員勞動安全和健康”等目標要求。為進一步促進女性就業創業,保障女性合法勞動權益,雲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推出了五項舉措。“人社部門將創造性別平等的就業機制和市場環境。禁止用人單位在招聘、錄用、晉升、解聘等環節性別歧視,並將暢通就業性別歧視投訴和處置渠道。黨政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在招錄(聘)人員、晉職晉級、評定專業技術職稱等方面將發揮男女平等的示范引領作用。”該負責人介紹,人社部門還將做好女性的職業技能培訓工作,完善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加大對婦女的職業技能培訓力度,保障婦女在各類職業技能培訓中的比例逐步提高,大力培育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女性勞動者。

  注重婦女就業服務,將持續優化公共就業服務,促進婦女就業的人崗對接。人社部門將加大幫扶力度,多渠道幫助就業困難婦女實現就業。同時,將提供貼息獎補等扶持措施,鼓勵和支持婦女創業,並鼓勵外出務工婦女返鄉創業,支持有意願的婦女下鄉創業。依托全省各級公共就業服務平台,開展“就業援助月”“民營企業招聘周”等專項活動,集中為求職登記婦女提供職業指導、推薦就業、社會保障等免費就業服務。針對高校女畢業生就業問題,該負責人說:“為促進高校女畢業生就業創業,將實施高校畢業生創業促進計劃,拓寬高校女畢業生就業渠道,強化就業幫扶服務,鼓勵高校女畢業生到基層、中小微企業和新經濟領域就業。同時,推廣女大學生創業導師制,開展女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鼓勵支持女大學生創業。對有就業意願的離校未就業高校女畢業生提供就業‘1311’服務,即免費提供1次職業指導、3次崗位推薦、1次職業培訓和1次就業見習機會。”

  同時,人社部門將全力保障女職工勞動權益,將加強對用人單位女職工勞動保護的勞動保障監察和勞動安全監督。督促用人單位規范用工行為,指導女職工簽訂勞動合同,監督和推動企業簽訂女職工權益保障專項集體合同。“我們將加強勞動用工領域信用建設,加大對侵犯女職工勞動權益行為的失信懲戒力度。特別是二孩、三孩政策實施后,婦女妊娠、生育和哺乳期間享受國家規定的特殊勞動保護,積極為因生育影響就業的婦女提供就業服務,全力保障婦女就業合法權益。”該負責人表示。(孫瀟)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