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要聞

雲南將建5個自動駕駛試點示范路段

2022年07月03日08:58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雲南將建5個自動駕駛試點示范路段

  近日,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省交通運輸廳等四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十四五”推進雲南省車路協同自動駕駛試點示范建設的指導意見》,提出將在寧香高速公路、澄華高速公路、昆明長水國際機場高速公路、大理洱海生態廊道、雲南交通運輸職業學院園區道路5個路段建設第一批車路協同自動駕駛試點示范。

  《意見》主要目標是以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5G(第五代移動通信技術)、智慧交通等產業為基礎,打造車路協同自動駕駛試點示范。以高精地圖、C-V2X(蜂窩車聯網)、邊緣計算、交通綜合信息平台、雲控平台、自動駕駛等核心關鍵技術研發和測試驗証為支撐,建設開放、共享、綠色、安全的車路協同自動駕駛示范,形成產業集聚。最終實現數字基礎設施建設規模化、車路協同自動駕駛示范引領、掌握一批集成創新技術、建成產業生態集聚區。到2025年,全省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智能化得到升級,智慧交通建設水平大幅提升,應用模式不斷拓展,逐步實現高級別自動駕駛商業應用,L4級別智能車輛在特定領域開始試運行,車路協同交通綜合信息平台建設取得重大進展,力爭建設成為國家級車路協同自動駕駛產業集聚區,以自動駕駛示范為引領的交通新經濟業態初步形成。

  具體建設內容包括,建設車路協同自動駕駛試點示范、構建規模化數字基礎設施、搭建交通綜合信息平台、建設公共服務支撐平台、完善標准體系建設、強化安全保障機制六方面的內容。提出將車路協同納入雲南省智慧高速公路及智慧城市建設工程,通過車路協同自動駕駛試點示范,豐富應用場景,形成汽車、電子、信息通信和道路交通運輸等深度融合的產業形態,建立完善標准體系,探索一套可持續、可推廣、可復制的“雲南方案”。

  《意見》明確,構建車路協同應用場景,主要包括智慧出行、智慧物流、智慧服務區、園區內自動駕駛運輸、自動駕駛特種作業、自動駕駛貨運專用通道等。重點包括匝道安全提升、 隧道誘導和安全行駛、全天候輔助通行、高精導航應用服務、車路協同系統智能控制與測試評估等應用場景。依據試點項目建設進度和建設條件,從2022年至2025年,將採取逐步推進、不斷完善的步驟,分前期准備階段、建設階段、前期測試、運行測試四個階段建設。到2024年底,完成園區內自動駕駛先導示范應用﹔到2025年底,在試點高速示范路段實現車路協同自動駕駛。(李承韓)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