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數風流人物》:浩然之氣 雋永之美

閆 偉 楊 陽
2022年07月01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數風流人物》:浩然之氣 雋永之美

  由江蘇衛視、浙江衛視、山東衛視和愛奇藝等聯合播出的電視劇《數風流人物》近來受到廣泛關注。該劇以1921年中國共產黨成立至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這一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為經,以早期無產階級革命者的人生經歷為緯,運用詩性筆觸,彰顯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之美、信仰之美和崇高之美,致敬黨的奮斗歷程。

  《數風流人物》兼顧黨史擘畫的波瀾壯闊與歷史角落的細致描述,生動詮釋了中國共產黨“喚起工農千百萬”的實踐策略和武裝斗爭的方針路線,凸顯其“內振民氣,外挫敵鋒”的成長歷程,將這段歷史講得有質感、有力量。具體而言,該劇在內容敘述方面,從前期“南陳北李”的雙線交叉並行,到毛澤東在黨中央領導地位的確立,形成了以點帶面、以人帶史的敘事形式,人物群像隨之進行發散、延伸,有條不紊地拓展了劇集的歷史厚度﹔在場景設計方面,無論是韶山沖、清水塘、安源煤礦等空間的布景,還是瞿秋白所用鋼筆的紋路、樣式,均忠實、精細地進行了歷史還原﹔在史料呈現方面,既對國共合作的歷史深層原因、中共六大始末等進行了深入揭示,同時也對一些被革命洪流淘汰的人物的命運軌跡和心路歷程作出描摹,深刻剖析了其必然性。

  《數風流人物》以歷史視角展開角色塑造,用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匯聚人物的性格特色,描繪出革命者的風採和神韻。正因為從立意處抓住了革命者共同的信仰,其多線索、群像式的人物寫照才能夠做到“形散而神不散”。無論是李大釗與趙紉蘭,還是蔡和森與向警予,均將家國大義置於兒女情長之上。

  該劇以詩意筆觸寫就先輩精神,抒發了雋永之美與浩然之氣。我國電視劇的詩化傳統是涵養中華美學精神的精粹所在,其具體表現為通過視聽手法突破具體的造型時空,創造“境生象外”的審美意蘊。一些場景的展現讓劇作既蘊含現實主義精神的寫實風格,又具有浪漫主義情懷的寫意色彩。如工人運動先驅施洋英勇就義時正值除夕之夜,他卻將廣大無產階級比作家人、把為無產階級而死比作歸家,最終在漫天飄雪的肅殺氣氛中從容赴死。“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精神特質,在劇中化為激揚的年代質感、激越的理想情懷和激昂的鏡語表達。此外,陳獨秀《研究室與監獄》、李大釗《布爾什維克主義的勝利》《歡迎獨秀出獄》等名篇在不同場景中的化用與演繹,也增添了劇作的文學性和儀式感,氤氳出以崇高為美的正劇品質。 (作者單位:中國電視藝術委員會)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