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要聞

雲南省政府與教育部及部分高校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2022年06月30日08:16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省政府與教育部及部分高校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6月29日,雲南省政府與教育部在北京簽署推進雲南教育振興戰略合作協議,同時與部分高校簽署省校戰略合作協議。

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懷進鵬,省委副書記、省長王予波代表雙方簽署部省戰略合作協議,並舉行會商會議。

懷進鵬指出,雲南省委、省政府全面貫徹落實黨的教育方針,深入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加快構建高質量教育體系,各級教育發展水平實現歷史性跨越,教育面貌正發生格局性變化。教育部願同雲南省委、省政府以落實部省戰略合作協議為抓手,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共同書寫雲南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新篇章。

懷進鵬強調,“十四五”是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的關鍵時期,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以更大的力度、更實的舉措推動雲南教育事業高質量發展。一是面向經濟社會發展需求,提升教育服務能力。切實做好鄉村教育振興和教育振興鄉村大文章,圍繞雲南優勢產業需求大力發展現代職業教育,培養更多高素質人才,產出更多高水平科技創新成果。二是充分挖掘發揚西南聯大歷史,利用好寶貴財富。加強與一流院校在人才培養和學科建設等方面的合作,在合作共贏上取得更大突破。三是圍繞雲南重要獨特資源和區位優勢,打造高水平學科平台。加強生態資源學科群建設,主動服務國家對外開放戰略,深化與周邊國家教育交流與合作。四是推動教育數字化和綠色轉型,強化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支撐保障。優化教育資源配置,加強教育信息化資源建設與利用,持續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

受省委書記王寧委托,王予波代表省委、省政府,對教育部以及各高校長期以來給予雲南的關心支持表示感謝。他說,自定點聯系滇西片區脫貧攻堅工作以來,教育部高度重視、高位統籌,在一系列重大教育政策和項目上給予我們傾斜支持,有力助推雲南教育事業和經濟社會發展。雲南取得全面脫貧、全面小康的歷史性成就,凝聚著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國務院的親切關懷,也離不開教育部等各部委及各高校的鼎力相助。近年來,雲南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及教育部工作要求,堅持不懈強領導、防風險、補短板、爭先進,切實做好加強黨的建設、推動各級各類教育加快發展、深化教育改革、守住校園安全底線等方面工作,推動教育事業發展取得積極進展。希望教育部持續加大對雲南幫扶力度,指導和幫助我們做好高等教育發展、職業教育發展、鄉村教育振興與鄉村教師隊伍穩定、教育對外開放、用好西南聯大寶貴歷史財富等各方面工作,推進各級各類教育補短板、強弱項,實現更高水平普及、更高質量發展。我們將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認真落實好部省戰略合作協議各項內容,堅持教育優先發展,加快建設教育強省,助推雲南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教育部副部長孫堯主持有關活動。副省長張治禮與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27所高校負責同志以視頻方式簽約。

教育部鐘登華,雲南省劉非、孫燦出席上述活動。(記者 張寅)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