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昆明為營”系列報道·Up篇

“驚醒振作”后的昆明,逆流而上!

2022年06月30日14:58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新時代春風浩蕩,作風革命、效能革命風起雲涌,在打造一流營商環境的征途上,爭當雲南“排頭兵”的昆明,步步為“營”,在雲南創建一流營商環境中做好表率、爭當標杆,讓市場主體“贏”在昆明。

昆明如何為“營”?6月29日起,昆明市委網信辦、人民網雲南頻道聯合推出“昆明為‘營’”系列報道,用“昆明”的拼音字母“KUNMING”為您一一揭曉答案。

第二個字母U即是Up,這是驚醒振作后,逆流而上、向陽而生的昆明。

《昆明“急了”》《為什麼省長喊話昆明該“驚醒”了》……今年以來,昆明備受社會關注。

昆明怎麼了?

其原因,主要是昆明在去年“跑”得有點慢了:2021年,昆明GDP增速僅為3.7%,隻有雲南省增速的一半,比全國水平(8.1%)少了4.4個百分點,在全國GDP前50強城市中墊底,在27個省會城市中倒數第一。這樣的成績,對於近年來一直處於高速增長的昆明而言,實屬意外。

雲南省主要領導也“點名”昆明,要認清問題、認清差距、認清短板,從感覺良好中驚醒起來,從安於現狀中振作起來,從爭先恐后中行動起來。

因此,昆明急了!

今年春節后,昆明市委、市政府召開的首個會議——全市產業發展暨招商引資項目建設工作會議,就明確提到“我們將驚醒起來、振作起來、行動起來、聚焦發展、奮力拼搏堅決打好經濟工作翻身仗。”

面對重重壓力,昆明市緊密圍繞“強省會”行動,堅持大抓產業、主攻工業,加快推進招商引資、項目建設、營商環境建設等重點工作,努力當好全省經濟社會發展排頭兵。

總體來看,一季度昆明全市經濟在下行壓力加大和疫情復雜的挑戰下實現平穩開局。

發展中的問題最終要靠發展來解決。“推動工業發展取得實質突破,全產業鏈推動工業轉型升級,重塑工業經濟新優勢”成為昆明市打造經濟發展新引擎、打好發展翻身仗的重要發力點。

昆明市堅持產業導向,把工業經濟擺在突出位置,大力支持工業企業擴規增效、產業延鏈強鏈和工業數字化、綠色化轉型發展,全面降低工業發展成本,在用地、用電等領域研究補貼政策,營造良好營商環境降低企政、企校溝通成本,用產業政策促進工業企業智能化轉型。

昆明市在二季度頂壓起跳,招商引資精准發力。

6月9日,2022年昆明—成渝招商引資推介會在四川省成都市舉行。雲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書記劉洪建在推介會上說,要拿出“別人在走,我們要跑”的狀態,以“人一我十”的勁頭真抓實干、埋頭苦干,抓實產業發展這個“硬支撐”,握緊招商引資這個“生命線”,牽住項目建設這個“牛鼻子”,堅決打好經濟工作翻身仗,一步一個腳印為全省、全國發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此次簽約項目呈現出重大項目多、企業實力強、項目產業鏈長、綠色環保等特點,這些項目構成了較為完整的產業鏈,具有較強的產業鏈輻射和帶動作用,將有力促進昆明產業結構調整和優化升級,提振發展信心、增強發展動能,推動昆明高質量發展。

6月21日,雲南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發布的《關於印發雲南省2022年度省級重大項目清單和雲南省2022年度“重中之重”項目清單的通知》顯示,昆明20個項目入圍年度“重中之重”項目清單,主要涉及新能源、新材料、光伏發電、電子信息、基礎設施、市政設施等領域。

昆明正逐漸成為全國乃至全球規模較大的新能源產業基地。

發展時不我待,唯有隻爭朝夕。加油,昆明!

出品人 | 祝鴻偉

統籌 | 李發興

策劃 | 蔡樹菁

採寫 | 蔡樹菁、程浩、符皓、曾智慧、劉怡

制圖 | 蔡樹菁

圖片來源 | 雲南日報、昆明日報

資料來源 | 人民網、雲南發布、昆明市人民政府網站、昆明日報等

視覺設計 | 李發興

宣推 | 虎遵會

聯合出品 | 昆明市委網信辦、人民網雲南頻道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