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要聞

雲南全面實行行政許可事項清單管理

2022年底前構建起全省行政許可事項清單體系

2022年07月01日08:04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雲南全面實行行政許可事項清單管理

  省政府辦公廳日前發出《關於全面實行行政許可事項清單管理的通知》,在全省全面實行行政許可事項清單管理,照單承接、依法編制、全面覆蓋、嚴格實施,2022年底前構建形成省級統籌、分級負責、規范統一、權責清晰的全省行政許可事項清單體系,將依法設定的行政許可事項全部納入清單管理,清單之外一律不得違法實施行政許可。對清單內事項按照行政許可實施規范審批,“十四五”時期基本實現同一事項在全省范圍內不同地區和層級同要素管理、同標准辦理。

  全面實行行政許可事項清單管理,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舉措,有利於明晰行政許可權力邊界、規范行政許可運行,為企業和群眾打造更加公平高效的審批環境,對於推進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意義重大。在全面實行行政許可事項清單中,雲南清單層級涵蓋省、州(市)、縣(市、區)3級(鄉級不編制清單,包含在縣級清單中),內容包括承接法律、行政法規、國務院決定設定的在雲南省實施的行政許可事項670項和地方設定的行政許可事項9項,共679項。

  《通知》明確了全面實行行政許可事項清單管理3個方面主要任務的10條措施。其中規定,依法編制清單,分級編制公布清單。省政府辦公廳牽頭組織編制《雲南省行政許可事項清單》,報省政府審定后公布。各州(市)、縣(市、區)政府牽頭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工作的機構,負責組織梳理上級設定、本地實施的行政許可事項和地方性法規設定的行政許可事項,依據《雲南省行政許可事項清單》,逐項明確事項名稱、主管部門、實施機關、設定和實施依據等基本要素,編制本地行政許可事項清單,報同級政府審定后於2022年9月底前編制完成並公布。

  《通知》還對及時動態調整清單、加強有關清單銜接,嚴格實施行政許可、完善事項實施規范、依照清單實施許可、統一規范事項管理、清理整治變相許可,加強全鏈條全領域監管、厘清監管主體責任、完善監管規則標准等進行了明確,並提出要加強對行政許可事項清單實施情況的動態評估和全程監督。進一步暢通投訴舉報渠道,依托“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政務服務“好差評”系統、各級政府門戶網站等接受社會監督。對於違法違規編制清單、實施行政許可,變相實施行政許可等問題,進一步加大監督力度,責成有關部門限期整改,情節嚴重的依法依規嚴肅問責。(陳曉波)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