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社會

今起昆明市市場主體歇業備案登記“一件事”聯辦

2022年07月01日08:14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起昆明市市場主體歇業備案登記“一件事”聯辦

  7月1日起,昆明市在雲南省率先實現市場主體歇業備案登記“一件事”聯辦,讓市場主體可以更便捷“歇口氣”。

  今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市場主體登記管理條例》中明確,因自然災害、事故災害、公共衛生事件、社會安全事件等原因造成經營困難的市場主體,允許其在一定期限內(累計不超過三年)自主決定歇業。歇業備案登記為市場主體按下“暫停鍵”,在保留市場主體資格的同時降低市場主體成本,留足調整時間,待能量補充后再啟程。

  為有效解決市場主體辦理歇業備案手續繁、環節多、多頭跑等問題,昆明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聯合多部門共同制定了《昆明市市場主體歇業備案“一件事”改革工作方案》,通過業務梳理、流程再造,對市場主體歇業備案提供延伸服務。

  7月1日起,推行歇業備案線下“一窗通辦”辦理模式,將市場主體及企業員工原來分別向市場監管、稅務、人社、住房公積金等部門提交材料的傳統辦事流程,改革為可集中在本地區政務服務中心綜合服務窗口“一窗通辦”,實現申請人可在一個窗口提交和接收所有辦件。7月30日起,推出線上市場主體歇業主題式、套餐式“一窗通”辦理模式,搭建“昆明市場主體歇業備案登記一窗通”網上服務業務模塊,同步採集市場主體辦理歇業備案市場監管、稅務、人社、公積金、法院所需信息,歇業備案通過后,系統自動分送給各相關部門開始辦理,實現申請人線上一表填寫信息、一次提交數據、各部門數據同步採集、業務同步辦理、結果實時共享的並聯辦理流程。昆明市市場主體可自行選擇窗口或線上的方式辦理歇業備案登記。各部門為做好市場主體歇業備案“一件事”改革,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歇業配套政策,助力減輕歇業主體負擔。

  下一步,昆明市將進一步加大“歇業備案”政策宣傳力度,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力爭讓經營困難的市場主體切實感受到溫暖。(記者董宇虹報道 )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