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梅裡時評

【網言】城市漫步有利於加強城市文化認同

2022年07月01日08:4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言】城市漫步有利於加強城市文化認同

【網言】

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一些地方政府部門深挖城市資源,推出城市漫步計劃。或結伴而行,或參加團隊,人們行走在城市,踏上具有歷史文化特色的路線,觀察和了解城市的歷史、地理、建筑和文化景觀。

現代的其實也是歷史的,城市的面貌無論發生多大變化,總能在一草一木和街頭角落找出痕跡,發現歷史的印跡和窺視歷史的影子。忘記歷史就意味著背叛,代代相傳和生生不息的城市文化與歷史脈絡,既需要“文以載道”,更需要“口耳相傳”。

城市漫步,就是讓我們在身邊找到美、發現美,在漫步中去挖掘城市的記憶,成為城市文化與歷史的傳承者和傳播者。這方面我們有太過沉痛的教訓。拆舊建新的歷史遺跡和損毀,讓城市的記憶和文化遭受到了巨大破壞。避免文化災難重演,讓城市的歷史、建筑、遺跡和文化景觀得到更好的保護,需要形成更為廣泛的社會共識和群體自覺。

著名作家馮驥才說:“人們的物質生活水平提高了,記憶就模糊了,對失去一些東西的疼痛感也隨之麻木了。”為避免產生和加劇這種“麻木”,我們需要在城市漫步中去強化記憶,讓城市街區、建筑、遺跡、故事得到更好地保護,讓城市的脈絡和精魂代代傳承。 (原載於《北京青年報》 作者:堂吉偉德 摘編:項鋒、趙家明)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