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中老鐵路列車長趙瑩靜——

見証中國鐵路走出國門(我們的新時代)

本報記者 楊文明
2022年06月29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見証中國鐵路走出國門(我們的新時代)

孔雀藍套裝,白色絲巾,長發盤在耳后,中老鐵路列車上,趙瑩靜用流利的老撾語與乘客交談,答疑解難、介紹設施、照顧老幼,明亮的雙眼笑意盈盈。

從綠皮車的列車員,到中老鐵路復興號的列車長,趙瑩靜見証了中國鐵路不斷發展、走出國門的歷程。

趙瑩靜是“鐵三代”,外公曾經是鐵道兵,因為修建成昆鐵路來到了雲南,媽媽是列車員。2012年,從泰國一所大學護理專業畢業的趙瑩靜,選擇進入鐵路系統工作,成為昆明客運段的一名列車員。

對比記憶裡媽媽工作時的慢車,趙瑩靜覺得自己當時工作的那趟車還挺快,“她們那時候從昆明到北京的慢車足足要兩天,我們隻用一天半!”直到2016年成為滬昆高鐵的列車員,趙瑩靜才真切體驗到高鐵的快捷:“朝發夕至,第二天就能返程!”

中老鐵路的建設,為趙瑩靜的職業生涯帶來新機遇。為配備列車乘務人員,2020年,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公司選拔既懂老撾語、又懂鐵路專業的技能骨干進行崗前培訓,曾在泰國留學的趙瑩靜順利入選。“泰語和老撾語不少詞匯發音相似,我學起來比較快。”趙瑩靜說。

受疫情影響,多數時候趙瑩靜隻能線上學習。白天要完成本職工作,晚上利用工余時間在線學習老撾語。那段時間,趙瑩靜兜裡、包裡揣滿單詞卡,走到哪兒都拿出來看一下﹔老撾語字典寫滿了備注,鐵路規章更是被翻得打卷。

伴隨著元江特大橋、景寨隧道、野象谷車站等中老鐵路重大工程節點完工,趙瑩靜的老撾語水平也從零提升為“優秀”。由於中老鐵路與滬昆鐵路上跑的車型不同,為讓中老鐵路的乘務員盡快適應新車型,2021年趙瑩靜跟班組被調到蒙自線上,熟悉綠色的復興號。

2021年12月,中老鐵路開通,趙瑩靜成為首發列車的列車長。“不僅是語言,中老鐵路乘務員從站姿到手勢,甚至表情和眼神都經過嚴格訓練。就連廣播音量,也精准控制在60—65分貝。”趙瑩靜說,“這個區間的音量聽起來不刺耳,為旅客打造靜心旅途。”

中老鐵路開通運營3個多月,運輸貨物總量超130萬噸,發送旅客突破210萬人次,老撾客運車次從一天2班增加到4班……這些數字,對趙瑩靜而言,是一個個發生在身邊的故事。每次聽到不同國家的乘客稱贊中國高鐵,趙瑩靜都由衷感到自豪。

“外公這輩子最大的夢想,就是把鐵路修到國外去。”趙瑩靜說,“我很高興我不僅是見証者,更是參與者。”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9日   第 13 版)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