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社會

魔芋種在膠林下  農民“一地雙收”

2022年06月29日12:01 |
小字號

膠林下套種魔芋。瀾滄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膠林下套種魔芋。瀾滄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近日,走進雲南省瀾滄縣謙六鄉佛房村萬畝膠林,隨處可見一片片綠油油的魔芋苗茁壯生長,趁著好天氣,膠農正忙著除草、施肥,忙得不亦樂乎,現場一片生機勃勃的景象。

“小佛房村有10000多畝的橡膠林,但近年來,橡膠價格波動較大且持續低迷,按照現在的行情,每畝收益1000元都達不到。林下種植魔芋讓我們看到了希望,我家有50畝的膠林,今年套種10畝,目前長勢良好,待年底就可以投產,估產預算每畝可增收5000元。”小佛房村一組組長李德笑著說。

某種養殖業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楊會珍介紹,小佛房村去年示范種植200余畝魔芋,平均畝產值達到9000元,種植魔芋的純收入每畝4000—5000元。

“瀾滄縣是普洱市的主要膠區之一,現有天然橡膠有效面積15.03萬畝,我們將積極探索林下間套種模式、學習借鑒同類產業先進經驗,因地制宜將大面積林下土地充分利用起來,提高復種指數,發展壯大林下經濟作物產業。”瀾滄經濟作物工作站副站長黃志河說。

據了解,在訂單收購方面,合作社與景谷某農業有限公司作為市場銷售的“戰略合作伙伴”,每年簽訂魔芋保底收購合同,確保種出來的魔芋流向市場。該種養殖業農民專業合作社與當地村民合作,發放種苗、肥料,採用“百姓種植+企業回收”的模式,簽訂訂單回收協議,按照約定好的最低收購價來回收商品魔芋。如此一來,不僅能解決公司、企業的經營風險也避免了農戶潛在的種植、銷售風險,僅謙六鄉今年種植面積就超3000畝,預計年產值達2700萬元,膠林魔芋產業漸成規模。

“橡膠林下套種魔芋”立體農業種植模式,實現了農特產業和林業產業兩大產業優勢互助,不但盤活了土地資源,也拓寬了村民增收路,進一步壯大村集體經濟,實現經濟效益與生態效益雙豐收。(鮑紅勤)

來源:瀾滄縣融媒體中心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