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要聞

雲南:“協商在基層”議事解民憂

2022年06月29日15:13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昆明6月29日電 (記者李發興)通過“協商在基層”協商議事活動,昆明市五華區虹山中路社區“三無”小區建成了省級文明社區,大理州永平縣北斗鄉梅花村群眾季節性缺水難題得到解決,玉溪市紅塔區鳳凰街道老舊小區改造和后續管理問題也得到解決……近年來,雲南各級政協堅持協商於民、協商為民,積極把政協協商與基層社會治理有機結合,引導政協委員走進鄉村、走進社區、走進企業,調研在一線開展,問題在一線協商,共識在一線形成,推動解決了一大批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在全國打響了“協商在基層”雲南政協特色履職品牌。

人民政協是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專門機構。“十年來,雲南省政協不斷深化協商內涵、創新協商形式,在匯聚雲南省改革發展的磅礡力量中體現了政協協商民主的獨特優勢、發揮了政協專門協商機構的獨特作用。”6月29日,雲南省政協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張榮明在“雲南這十年”系列新聞發布會·省政協專場發布會上介紹,省政協始終胸懷“國之大者”、心系雲南要事、情牽民之關切,開展前瞻研究、進行深度協商,十年來共組織協商活動417次,收到提案7689件,立案交辦7175件。

在協商議政中,雲南省政協聚焦聚力中心任務,先后圍繞民族地區基礎設施、邊境小康村建設、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高黎貢山生物多樣性保護、跨境經濟合作區建設、加快邊貿創新發展等主題組織協商議政和重點視察。聚焦聚力瓶頸問題,針對改善營商環境、縣域經濟發展、傳統產業改造提升、工業園區建設、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等多個主題開展協商和視察。聚焦聚力群眾期盼,先后圍繞提升基本公共衛生服務能力、促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加快養老服務業發展、關愛留守兒童、加強社區物業管理、改造城鎮老舊小區等內容組織協商、視察,為解決人民群眾關心關注的問題出主意、促落實。在開展“協商在基層”工作中,雲南省各級政協組織堅持在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上雙向發力,讓決策更能體現“最大公約數”,更好化解矛盾、理順情緒、形成共識、增進團結。

群眾的呼聲在哪裡、社會治理的堵點在哪裡,“協商在基層”工作就推進到哪裡。雲南省政協副秘書長楊桂紅介紹,“協商在基層”堅持“不調研不協商”,由委員工作室組織委員及相關人員深入一線摸清相關情況,探索建立“互動式”協商機制,根據議題需要,靈活選擇村寨廣場、樓宇院壩、學校企業等場所開展協商議事。在協商會議召開時,“利益相關”的群眾代表是參與協商的重要主體,且參與討論發言的群眾代表所佔比例不低於50%。2021年,全省開展了2337場次協商議事活動,解決了6000余件民生實事和治理難事。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