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社會

暴雨之下 麗江消防連夜疏散救助群眾340余人

2022年06月29日08:57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消防救援人員合力疏通下水道。秦瑋攝
消防救援人員合力疏通下水道。秦瑋攝

6月27日,雲南麗江市區天空之上陰雲低垂,幾陣電閃雷鳴過后,暴雨傾瀉而下。

突至的暴雨導致麗江市市區排水系統癱瘓,河流水位迅速上漲,地下水反涌,地勢較低的街道小區、沿街店鋪、主要干道多處被淹,大量人員、車輛被困。

當日17時13分,束河客棧因雨水過大被淹﹔17時41分,象山西路有小區被淹﹔17時43分,麗業林語小區商鋪被淹……大量報警求助電話接踵而至。

狂風暴雨中,消防車急促的警笛,消防救援人員奔忙的腳步,見証這個不眠之夜。

18時32分,古城區東界河路段大面積被淹。東界河路段地勢較低,道路狹窄,但車流量大,加之臨街商鋪較多,一旦河水漫出河道,損失將非常嚴重。

麗江市消防救援支隊3車18人到達現場時,東界河水位幾乎與路面齊平,路面積水高達50厘米。大量車輛被困在積水中央,路邊低窪地勢小區、商鋪發生河水倒灌,水位不斷上漲。消防救援人員立即聯合交通、水務等部門封鎖道路,打開泄洪閘口減緩河面上漲趨勢,組織力量沿路疏散人員。在淹水路段,救援人員邁著堅定的腳步逆流而上,逐一排查被淹車輛,發現車上有人被困,立即將其疏散到安全地帶。

“消防員,消防員,我找不到我的孩子了,你們能幫幫我嗎?”一名婦女焦急又慌張地對正在疏散被困群眾的消防員說她的孩子走丟了,消防救援人員一邊安撫她的情緒,一邊組織力量沿河道向下游搜索。

就在此時,河對岸傳來消息,一處充電樁出現漏電情況!消防救援人員立即聯合公安、交通等部門對漏電區域進行封鎖,聯系電力部門開展處置。

一名女子前來求助:“我家就在漏電區域,現在家裡水位很高,家裡還有兩位老人。”聽聞消息,一名消防員立即陪同女子回家查看情況。

另一邊,除了安排專人找尋丟失孩童,消防救援人員緊急轉移被困群眾,搶救被淹財產,在風雨中將一輛輛被淹車輛推至安全區域。

20時10分,漏電區域安全斷電,消防員將被困家中的兩名老人背送到親人身邊。同時,好消息傳來,經過多方詢問,走失的孩子回到了母親身邊。

來不及休整片刻,消防救援人員隨即聯合應急管理部門用沙袋封堵可能出現洪水倒灌的區域,在積水路段化身“擺渡人”,幫助過往的群眾渡過湍流。

麗江古城,昏暗的街道上穿梭著一個個消防救援人員巡邏執勤的身影,一部部對講機中,不斷傳出“金川路站處置完畢,正趕往下一地點”“玉河站處置完畢,可繼續接受調度”……一聲聲命令、一道道答復,讓窗外的暴雨下又多了一絲“橙色希望”。

消防救援人員在麗江全市范圍內接續奮戰,排除積水、疏散群眾、搶救物資、指揮交通,暴雨中,一道橙紅的橋梁熠熠生輝。截至6月28日10時,麗江市消防救援支隊共接警23起,出動28車次258人次,疏散轉移、救助群眾340余人。(秦瑋、楊宵圓)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