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州市

雲南曲靖:野菌飄香 撐起“致富傘”

2022年06月29日12:07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對野生菌加工企業冷庫進行用電檢查。阮鬆萍攝
對野生菌加工企業冷庫進行用電檢查。阮鬆萍攝

雨季一來,就到了野生菌大量上市的時節。雲南素有“野生食用菌王國”之譽,近年來,雲南省曲靖市將菌產業作為群眾增收的特色產業打造。堅持保護與開發並重,建成多個野生菌保育擴繁基地,開辟農民增收新路子。與此同時,為助力野生菌火“出圈”,南方電網雲南曲靖供電局加大農村電網建設力度,進一步提升優質服務水平,助力野生菌生產、加工龍頭企業搭上“快車”走向全國。

“保育擴繁” 山珍更俏“錢袋”更鼓

馬龍區因立體氣候明顯,植被茂密,是曲靖市野生菌產量的主力軍,品種達100余種。為助力野生菌長效化發展,馬龍區在野生菌資源保護與開發利用上堅持走“適度採摘、重點保護、提升品質”的路子,採取封山育林、承包管護等方式,在馬鳴鄉、大庄鄉、納章鎮、月望鄉建成多個總量超5千畝的野生菌保育擴繁基地。

馬龍區馬鳴下社白泥塘小村村民荀萬有承包山林50多畝,是“封山育菌”中的一員。夏雨過后,蔥蘢的樹林裡干巴菌、青頭菌、牛肝菌、雞樅、雞油菌等各種野生菌便如雨后春筍般從土裡鑽出來,帶著泥土與青草的芳香。

一大早,荀萬有不慌不忙,上山尋找大自然的饋贈。“哇!快來看,好大一朵青頭菌!”荀萬有一邊撿菌一邊給大家傳授各種撿菌秘訣,比如地勢開闊處多長青頭菌﹔雞樅窩不要深刨,最好用木器或竹片輕挑輕摘,摘完要蓋土,保護好菌群。秋冬季鬆毛太厚得及時拉走,不然不利於次年野生菌生長……說起養菌,荀萬有也是頭頭是道。

林間,四處顯眼的鬆毛高聳地藏身著荀萬有用心養護的幼小干巴菌。近兩日雨水偏少,日頭很足,怕剛出土的干巴菌晒傷、晒死,荀萬有便用枯枝、鬆毛蓋其上方遮陰。他還嘗試著在其四周噴水保濕促其生長。“過個十天半月,等它長到碗口那麼粗壯再來採摘。”荀萬有說。

雙手不閑,勤勞定能致富。每年撿菌賣個四五萬元,又種著烤煙等農作物二三十畝,荀萬有和周邊村民一樣,建起了新樓房,日子越過越紅火。

搭加工“快車” 野生菌走向全國

馬鳴社區野生菌交易市場裡,劉家順家的生意最紅火。來訂菌的、賣菌的人來人往,好不熱鬧。“馬鳴區域80%的野生菌都集中在我這交易,最近每天有八九百戶人家找我賣野生菌,隨來隨收,每天平均交易在6噸左右,我們年產值約5000多萬元。”劉家順說。

隻見十多個工人熟練地對野生菌進行分類篩選,把好預防食用野生菌中毒關口。最嫩最好的野生菌進行保鮮包裝后外運銷售至全國各地。剛上市的“招牌”干巴菌賣得最是緊俏,當天就能送到北上廣等地的高檔餐廳,價格可高達兩千元一公斤。

借著馬龍區加大野生菌生產、加工龍頭企業扶持力度的東風,3年前劉家順開辦公司,還搞起了野生菌深加工。不僅把野生菌烤制成干片,還開發了野生菌湯包、野生菌酒、油炸菌子等系列產品,從“鮮貨”到“干貨”,把野生菌的市場化、增值化、品牌化開拓得愈來愈大。因品質高、口感好、營養價值豐富,目前,他家加工類的外銷訂單也已排滿,產品常常供不應求。

“穩定的供電讓我們這種季節性用電企業沒有后顧之憂。外銷野生菌前,我們要對其進行冷藏,冷庫溫度要控制在2-5℃之間。烘烤野生菌更是離不開電,不及時烘烤那損失可就大了。”野生菌加工廠內,劉家順說話時,大庄供電所人員正在對其用電設備和線路進行檢查。

“供電服務沒得說,隨叫隨到。這幾年都沒停過電。而且不管是分內事還是分外事,供電人員都很上心。”劉家順印象深刻的是前年雨季,他家承租的用於冷藏野生菌的大冷庫處的自有產權變壓器半夜被雷擊,導致互感器燒壞。劉家順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一個電話打來,供電所便連夜幫忙協調隊伍,冒雨配合開展緊急搶修。因為搶修及時,並未造成什麼損失。

助力高原特色產業發展,振興鄉村。與此同時,曲靖供電局不斷加大農網改造升級力度,在去年投資5.3億元的基礎上,今年還將完成4.1億元的農村電網項目。其中,馬龍區將完成近3200萬元的投資。(阮鬆萍、溫嫻)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