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生命奇跡,150公斤危重症患者獲新生

2022年06月25日12:44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從臨滄轉往昆明的時候,救護車上醫生告訴我,要做好我兄弟隨時會出現不幸的心理准備。”6月24日上午,在昆醫大附二院急診醫學部重症醫學科的普通病房裡,患者小李的哥哥握著急診醫學部重症醫學科主任蘇美仙的手,不停地說著感謝的話:“現在看到我兄弟恢復得這麼好,而且還瘦了這麼多,真的是個奇跡。太感謝蘇主任和周醫生給了我兄弟第二次生命。”

出院當天,蘇美仙主任叮囑小李回家注意事項。王麗攝

出院當天,蘇美仙叮囑小李回家的注意事項。王麗攝

爭分奪秒搶救,詳細了解前期情況

患者小李今年31歲,身高166cm,體重150kg,屬重度肥胖。6月1日,因重症肺炎、呼吸衰竭、肺性腦病帶氣管導管及呼吸機轉院至昆醫大附二院急診醫學部重症醫學科(EICU)。

醫生接診時,小李病情危重、氧合差,持續純氧呼吸機輔助呼吸,氧飽僅能維持到85%左右。急診醫學部重症醫學科急診接診后,立即投入搶救。

在搶救期間,為了更詳細了解患者病情,制定更為精准的治療方案,主治醫生周藝蕉多次向家屬追問病史。了解到患者近三年體重上升60kg,病情加重前,曾在其他醫院就診,但效果不明顯。

此次呼吸困難加重,進而出現意識障礙,在當地醫院進行氣管插管后,為進一步治療緊急轉院來到昆醫大附二院急診醫學部重症醫學科。

找准病情原因,多學科會診定方案

經過四天的抗感染、呼吸支持、循環支持等治療,患者的氧合有所好轉。為了給患者制定更佳、更合理的治療方案,蘇美仙組織消化內科、風濕免疫科、內分泌科、皮膚科等專家組成專家組進行多學科會診,專家組確定相關輔助檢查,根據檢查結果,明確患者風濕免疫和內分泌未見明顯異常。

經過多次病例討論,專家組明確患者肥胖及飲食習慣問題和嚴重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征,導致其長期缺氧、心功能不全、鈉水瀦留。明確病因后,專家組制定出精准的治療方案。

經過14天的治療和精心護理,患者逐漸脫掉呼吸機、拔除了氣管導管。隨后主治醫生和護理人員指導小李完善了康復訓練,小李的情況一天天好轉,目前隻需要間斷使用無創呼吸機。

6月24日,小李恢復很好,順利出院,體重也從入院時的150kg降到103kg。“現在我覺得非常輕鬆。”小李開心地告訴主治醫生周藝蕉。

患者送來錦旗。王麗攝

患者送來錦旗。王麗攝

用心用情工作,醫患同心創奇跡

蘇美仙介紹,因小李體重高達150kg,照護起來困難重重。但為了給小李更好地照護,護理人員齊心協力,每次6到8人一起為其翻身、拍背,從沒有因為照護困難而出現疏於照護的情況。

在大家齊心協力地治療和照護下,小李康復了。“其實,小李的康復,跟他自己和家屬的積極配合是分不開。”蘇美仙說,“他們的信任給了我們力量和底氣。”周藝蕉也補充說,他自己每次在做治療和康復訓練的時候都特別配合。

出院當天,小李輕鬆地在病區裡走來走去,跟醫護人員打招呼道別。“天啊,怎麼變‘小’了?”“瘦了以后,你變帥啦”,大家看到恢復后的小李,紛紛表現出驚訝。開心的小李和哥哥不停地表達著感謝,並給科室送上了一面錦旗表達謝意。

錦旗上“醫術精湛 醫德高尚”八個字既是對醫護人員的肯定,也是大家肩上沉甸甸的責任。(王麗、葉利民)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