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

看中國·千家萬戶的事

雲南騰沖中寨司莫拉佤族村:讓幸福的地方更幸福

程浩 劉怡
2022年06月23日07:59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郁郁蔥蔥的夏日,出騰沖市區,沿山勢而上,沿途姹紫嫣紅,綠樹成蔭,不時有三兩成群的游客沿旅游步道緩行。穿過層層綠蔭,中寨司莫拉佤族村就到了。

走進村民李發順家的小院,梁上雙燕嘰嘰喳喳,庭院裡的幾盆花開得正艷。李發順指著廊下擺放的四方桌:“這張方桌就是兩年前習近平總書記來我家時用的。”

中寨司莫拉佤族村寨門。人民網 劉怡攝

中寨司莫拉佤族村寨門。人民網 劉怡攝

2020年1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走進雲南省騰沖市清水鄉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了解鄉村振興和建設少數民族特色村寨情況。

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村民李發順家,一一察看客廳、臥室、廚房、衛生間、豬舍等,了解居住環境。隨后,總書記在院子裡同李發順一家制作當地節日傳統食品大米粑粑,並聊起家常,詳細詢問李發順一家脫貧情況。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鄉親們脫貧只是邁向幸福生活的第一步,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礎上,大力推進鄉村振興,讓幸福的佤族村更加幸福。

司莫拉,佤語意為“幸福的地方”。兩年多來,中寨司莫拉佤族村牢記總書記殷殷囑托,拓展思路,因地制宜發展鄉村旅游,推進鄉村振興,讓這個幸福的地方更加幸福。

打起鼓,敲起鑼,阿佤人民唱新歌。如今,一幅鄉村振興美麗畫卷正在幸福佤寨徐徐展開。

甩掉“貧困帽” 一年更比一年好

拉過火盆,放好鐵絲網,李發順夾起准備好的大米粑粑放在火上烤,印著“福”字的粑粑冒著熱氣,米香扑鼻。

2010年,一場車禍讓李發順幾乎成為“植物人”,家裡失去了頂梁柱,一家人生活陷入困境。妻子楊彩芹到城裡打工補貼家用,抽時間還得照顧丈夫。怎奈勞動力缺乏,2014年,李發順家被識別為建檔立卡貧困戶。

“不能一直窮下去。”在妻子幫助下,李發順堅持3年,終於甩掉拐杖。而后,在國家政策支持和政府幫扶下,夫妻倆一起奮斗:妻子四處打工,當服務員、進工廠﹔李發順買了輛電動車走村串戶賣水果、收廢品……2017年,李發順家甩掉“貧困帽”。

正在烘烤大米粑粑的李發順。人民網 劉怡攝

李發順在奮斗的同時,中寨司莫拉佤族村也在發生巨變。

深一腳、淺一腳的“泥水路”變成寬闊干淨的石板路,“杈杈茅屋”被黃牆黑瓦的農家屋舍代替,曾經“看寨不是寨,茅草壘成堆﹔夏恐屋漏雨,冬怕寒風吹”的狀況不見了。

基礎設施提升的同時,傳統耕種模式也在改變。村裡優化種植結構,種上茶葉、核桃、萬壽菊等經濟作物,帶領村民增收致富。2017年,中寨司莫拉佤族村實現整村脫貧。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

此后,有著500多年歷史的佤寨又探索新發展模式:村裡土地零散,村民們大都外出務工,村裡決定利用良好的綠色生態資源,結合佤族民族風情發展鄉村旅游。

佤族文化民俗館、民族文化活動廣場、農耕文化觀景台……一個獨具特色的佤寨慢慢呈現出來后,游客越來越多,外出務工的村民陸續回來,村民收入逐年增加,人均純收入從2019年的11448元增長到2021年的18860元。

黨建聚合力 一道坎一道坎過

“離總書記最近時隻有2米,當時激動得哭了。”話音未落,幾輛滿載著游客的旅游觀光車駛來,虞明香快步向前,迅速招呼起來。

兩年前,因為“工資差不多,離家近又方便照顧小孩”,虞明香進入司莫拉幸福佤鄉旅游專業合作社,成為一名旅游引導員,一方面向游客講述習近平總書記來村裡時的情景,一方面帶游客領略佤寨風情。

相比上一份在城裡的銷售員工作,做旅游引導員,她不用每天騎著摩托車花個把小時往返城裡和寨子,兩分鐘就能從家走到上班地。

“在村子發展上,棘手問題剛解決,新的問題又來了——怎樣聚人心強發展?”清水鄉副鄉長、三家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趙家清認為,隻有強有力的黨支部引領,村子才能更好發展。

2020年1月23日,司莫拉黨支部成立,擁有13名黨員,黨支部書記由趙家清兼任。

2020年6月,在黨支部引領下,司莫拉幸福佤鄉旅游專業合作社建了起來,統籌村裡鄉村旅游發展。“合作社實行股份制,每戶村民交納10元即為社員,每戶出資入股后,年終就能享受分紅。”趙家清說。

當年,全村73戶人家全都加入了合作社,不到一年,合作社便實現了分紅。趙家清說,資金分配按“四議兩公開”制度制定,由村黨支部提議,“黨支部+村民小組+合作社”三方商議,群眾會決議,再由鄉、村一級審議后執行。2021年,從100元到1000多元不等,寨子裡所有人家再次領到分紅。

“家裡以5000元和部分茶地入股,去年領了1900多元。”剛招呼完一撥游客的虞明香說。

中寨司莫拉佤族村的村民們。人民網 劉怡攝

兩年多來,寨子還制定了文明公約,落實了“三院三長”責任制,探索出了“黨員帶領下的200米服務圈”服務模式。

如今,村黨支部成為整個佤寨發展的“紅色引擎”,正把村民們凝聚在一起過幸福日子。

拓寬振興路 讓幸福的地方更幸福

來到中寨司莫拉佤族村,穿過綠樹掩映的寨門,沿著石板路緩步前行,一路黃牆黛瓦、牛頭圖騰,原始又古朴。

石板路的盡頭是農特產一條街,街頭是趙仁芹的兩個攤位。“這是咳地佬,生津止咳﹔這是自己做的胭脂果脯,這是辣木籽……”背著孩子的趙仁芹穿梭於兩個攤位之間,十分利落,給游客介紹自家的農特產品時,她面帶微笑,頭上的紅色蝴蝶結不停擺動。

兩年前,寨子建起這條農特產一條街,剛從蘇州打工回來的趙仁芹果斷租下了兩個攤位,一個賣自制果脯,一個賣涼粉等小吃。

“兩個攤位年租金6000元,劃不劃算呀?”

“一天最多的時候能賣1000多元吶。”放下果脯,趙仁芹笑著說。

趙仁芹(左)熱情地向游客介紹著自家的特色農產品。人民網 劉怡攝

疫情期間,省外游客沒那麼多,趙家清和大伙琢磨,想要吸引更多游客,就不能照搬其他地方的發展模式,得有特色,得提升改造,得“外面要土,裡面有新”。

怎麼“土”?新建建筑不能超兩層,外牆統一規劃,保護傳統村落風貌﹔在農特產一條街主推本地農特產品,防止過度商業化,把鄉愁留下。如何“新”?種植彩色稻田畫,建設5.3公裡的旅游步道,安裝智慧消防水炮、推進污水處理系統建設。

春看油菜花、夏採瓜果蔬、秋觀稻田畫、冬賞雲霧雪,慢慢地,融自然景觀、民族特色、秘境探險、農業休閑科普為一體的司莫拉佤族風情園建了起來。

隨著知名度提高,來村裡“打卡”的游人越來越多。相鄰村寨在中寨司莫拉佤族村的輻射下,開始打造各具特色的旅游業態。隔壁的馮家營村開起了司莫拉幸福烤吧,未來這裡將承擔與旅游業配套的餐飲服務﹔相連的小陳家寨也將發展住宿服務業。

開發司莫拉礦泉水,把開袋即食的大米粑粑加工成航空食品……鄉村振興,中寨司莫拉佤族村要干的還有很多。此時,500多年的古榕樹旁,振興學堂的木質構架已初具雛形,以后,這裡將成為中寨司莫拉佤族村的研學及紅色教育基地。

這兩年不光村子走得順,李發順心裡也很滿足:女兒讀了研究生,兒子也參了軍﹔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時自己最大的心願是開個農家樂,2020年,依托鄉村旅游發展,農家樂開了起來,最多時一天能賣300多個大米粑粑。

李發順對二樓進行了裝修,又在自家“一正兩廂一照壁”的房屋旁加蓋了一間閣廳,以擴大經營。他期待著更多游客來到自己的農家樂,嘗一嘗香軟甜糯的大米粑粑。

剛接待完一撥游客的虞明香腳步輕快,她有著自己的打算:攢夠本錢,瞄准時機,在村裡開一家自己的店鋪。

這時,陽光穿透雲霞,村中間的密林裡蟬鳴聲響振天,潺潺流水旁,綠樹掩映間,朵朵白色小花悄然綻放,幸福的佤族村裡,幸福樹花開正好。

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中國正能量網絡傳播專項基金資助支持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