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我與中老鐵路”系列報道之三

我在中老鐵路列車上當列車長

人民網記者 符皓
2022年12月06日08:21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中老鐵路,是“一帶一路”的標志性工程,也是泛亞鐵路(中線)的重要組成部分。自2021年12月3日通車運營以來,中老鐵路客貨運兩旺,沿線綜合開發成效明顯,黃金大通道的作用日益顯現。據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有限公司提供的數據顯示,一年來,中老鐵路累計發送旅客850萬人次,發送貨物1120萬噸。其中,跨境貨物超190萬噸。

在中老鐵路開通一周年之際,人民網雲南頻道推出“我與中老鐵路”系列報道,採用第一人稱視角,通過中老鐵路老撾方員工一年來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想,展現作為新時代“鋼鐵絲路”的中老鐵路,已成為中國與東南亞國家之間的友誼之路、發展之路、希望之路。

人物簡介:文童(中文名),25歲,家住老撾琅勃拉邦省琅勃拉邦市,曾留學於中國西雙版納州景洪市職業高級中學,畢業后回國當導游,后進入老中鐵路有限公司工作,擔任列車長。

文童正在車廂裡幫助乘客。受訪者供圖

文童正在車廂裡幫助乘客。受訪者供圖

我有位好老師

在中老鐵路開通前,我們早早就開始了培訓。帶我們的中國列車長叫代蕊,剛入職時,代老師就讓我當小組長。我第一天還可以應對,第二天就有點手足無措了,小組成員都不怎聽我的話,我有點打退堂鼓。

“遇事不要退縮,因為你以后工作中還會遇到很多困難。”代老師鼓勵我。

隨后,每天下課后,我發揮懂中文的優勢,帶著組員們一起學習,把課上組員們沒有聽懂的內容翻譯給她們聽,逐漸贏得了她們的信任。

中老鐵路開通前夕,動車開到老撾,代老師帶著我們去車廂內實地演練。第一次見到真正的列車車廂,我們發現裡面的空間擺設,跟想象的有點不一樣。演練起來,腦子有點懵。

回到基地后,代老師就地在地板上給我們畫出車廂,一點點幫助我們了解車廂結構。

代老師就住在我們對面,我的問題特別多,一有不懂就愛去找她咨詢。代老師很有耐心,一一幫我解答。

中老鐵路通車后,第一次跑車,我就是列車長,遇到了很多問題,感覺自己什麼都不會。一起在車上的代老師便會安慰我,抽空給我講了很多她在中國列車上遇到的突發情況及處理方法。在隨后的工作中,隻要代老師在,不忙的時候我都會跑去坐在她身邊“取經”。

有了代老師和其他中國老師的跟車指導,我逐漸積累了一些經驗,現在也能輕鬆應對了。

文童(左一)和同事在車廂合影。受訪者供圖

文童(左一)和同事在車廂合影。受訪者供圖

服務得到乘客認可

“開通動車后,再也不用坐那麼長時間的車了。”隨著接觸的乘客越來越多,在列車上,我經常能聽到這樣的評價。

的確,之前沒有鐵路時,出行隻能靠班車,長途耗時長不說,很多老撾百姓還怕暈車,都不怎麼喜歡出遠門。

有了中老鐵路,動車快速舒適的乘坐體驗,讓出遠門怕受累的老撾民眾改變了想法。爭相坐動車出行,列車上座率很高,到周末還要增開列車。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遇到一位大媽,她在聽說了動車的快速舒適后,特地從琅勃拉邦帶了很多土特產,要到萬象去走親戚。

第一次乘車,她不知道座位在哪裡,我們乘務員便把她領到自己的座位上。行車途中,我經過她所在的車廂時,看到她在座位上坐立不安。便走過去微笑著對她說:“這位女士,你有什麼需要幫助的嗎?”

大媽小心翼翼地說道:“我想上廁所,車不停可以上廁所嗎?”

“可以的。”說完,我便帶著她去衛生間,教她開門和使用。

擔心她還有需要,我便一直守在門外。出來后,這位大媽高興地對我說:“這是我第一次遇到這麼好的服務。”聽到這句評價,我感覺很有成就感。

3文童(中)正在解答乘客問題。受訪者供圖

文童(中)正在解答乘客問題。受訪者供圖

92歲奶奶圓了火車夢

令我最開心的是,在今年10月,我終於帶著我的奶奶和家人乘坐了動車。

奶奶今年已經92歲了,行動不便。此前,她大多時間一直在家裡,從我記事起,就沒有見過奶奶出過遠門,萬象更是幾十年沒有去過了。

今年3月,我回家時,帶著奶奶到琅勃拉邦火車站參觀,給她講動車的種種便利和好處。說得她心痒痒,就想著來坐動車。

為了坐動車到萬象,奶奶開始鍛煉走路,整整鍛煉了7個月,終於成行。

這天,我乘著休息的空檔,帶著奶奶、爸爸媽媽和姑姑,從琅勃拉邦站踏上了開往萬象的動車之旅。

在動車上,我陪在奶奶身邊,給她介紹中老鐵路的情況。平時奶奶很容易累,這天在車上卻很興奮,一直在聊天。

有乘客看到奶奶這麼大年紀還跑來坐動車,都來跟她合影,逗得奶奶像小孩一樣很開心。

奶奶說:“等了這麼長時間,終於可以坐火車了。”

奶奶這句話裡,隱藏著一段往事。多年前,奶奶把她的第一個兒子(我的大伯)送到國外留學,學習的內容就是跟火車相關的專業。

奶奶激動地說:“他(大伯)畢業回來,到他工作退休了都還沒有火車。不過,在我孫女的身上終於實現了。”

5中老鐵路萬象運營管理中心職工正在服務特殊旅客。楊永全攝

中老鐵路萬象運營管理中心職工正在服務特殊旅客。楊永全攝

相信老撾一定會發展得越來越好

如今,中老鐵路已經通車一年了。

我的家鄉琅勃拉邦是老撾熱門的旅游目的之一。通車后,乘坐動車到此旅游的人越來越多,大街上經常是人山人海,商販們的生意都很好。

有一次,一位泰國游客乘坐我們的動車,在車上就跟我們聊了起來。

“泰國的火車沒有你們這裡的跑得快,坐著也沒有這麼舒適,鐵路以后會不會連到泰國去?”

聽了他的話,我心裡很自豪。回應他道:“應該會的。”

夕發朝至的動車,在時間上縮短了老撾南北來往的時間成本 。

中老鐵路野象谷站。陳暢攝

中老鐵路野象谷站。陳暢攝

在列車上,我還發現一個新現象,一些來自萬象的商務人士,會在早上乘動車到琅勃拉邦談生意,晚上再坐動車返回。

在我看來,中老鐵路就像老撾的一條“血管”,為老撾經濟社會帶來了源源不斷的活力。有了中老鐵路,我相信未來老撾一定會發展得越來越好。

(責編:木勝玉、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