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一聲海菜腔 聲震傳世界

2022年12月08日10:09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昆明12月8日電 (劉怡、蔡樹菁)“吉祥的銀鳥飛起來,飛到什麼地方落,飛到銀山落……”來自田野山川與遠古記憶的天籟之音在COP15第二階段會場響起,悠揚動聽、高亢昂揚。

《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COP15)第二階段會議於12月7日至19日在加拿大蒙特利爾舉行。蒙特利爾當地時間12月6日晚,來自雲南紅河的李懷秀、李懷福姐弟在會議主席國招待會上,唱響中國非遺彝族海菜腔,高亢悠揚的原生態民族音樂向世界傳遞了生態人文互融互通的美好理念。

海菜腔歷史悠久,是海內外知名的雲南彝族特有的民歌品種,主要流傳於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石屏縣異龍湖畔彝族尼蘇人村落,一首完整的海菜腔結構復雜,篇幅宏大,是一種由多樂段組合,集獨唱、對唱、領唱、齊唱、合唱等形式於一體的大型聲樂套曲。2006年,彝族海菜腔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1】李懷秀李懷福在COP15第二階段會場唱響非遺海菜腔。(李懷秀、李懷福供圖)

李懷秀、李懷福在COP15第二階段會場唱響非遺海菜腔。李懷秀、李懷福供圖

“這次演唱的《金鳥銀鳥飛起來》《今天日子好》兩首歌曲都是表達美好祝願,憧憬未來美好生活,倡導人與自然和諧發展,展現萬物有靈朴素價值觀的節目。”李懷福介紹,“海菜腔”產生於滇南紅河流域農耕文明的生產勞作中,他們的民族千百年來堅信的理念是“萬物有靈”,樹有樹神、家有家神,天地人神和諧共處,“我們保護傳承這些非遺歌舞,其實就是在表達人對大自然的敬畏。”

【2】李懷秀、李懷福在山水自然中演唱海菜腔。(李懷秀、李懷福供圖)

李懷秀、李懷福在山水自然中演唱海菜腔。李懷秀、李懷福供圖

2006年,李懷秀、李懷福姐弟以演唱海菜腔獲得第十二屆CCTV全國青年歌手電視大獎賽原生態唱法金獎,此后姐弟倆多次受邀出國演出。2011年,李懷秀、李懷福領銜創辦了非遺傳習所,開始不間斷地進行非遺活態教學傳承。

“能夠參與這一盛會,不僅是我們姐弟的驕傲,更是對多年堅持非遺歌舞保護與傳承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人的巨大鼓舞。”李懷秀表示,能夠在這次的舞台上展演海菜腔,更加堅定了他們扎根家鄉、面向世界,從事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的決心。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