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生態環境部開展生物多樣性優秀案例征集遴選活動

雲南亞洲象北遷南返案例入選

2022年12月07日14:21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昆明12月7日電 (劉怡)據生態環境部微信公眾號消息,《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第二階段會議於12月7日至19日在加拿大蒙特利爾舉行,大會主題(生態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不變,標識不變,中國將繼續作為主席國,領導大會實質性和政治性事務。為充分調動基層生物多樣性保護的積極性,2022年,生態環境部首次開展生物多樣性優秀案例征集遴選活動,篩選出一批具有全國示范價值的優秀案例,雲南亞洲象北遷南返案例入選。

【1】2021年6月7日9時27分北移南返象群在昆明市晉寧區夕陽鄉賴家新村山林地裡睡覺休息。雲南省森林消防總隊供圖

2021年6月7日9時27分,北移南返象群在昆明市晉寧區夕陽鄉賴家新村山林地裡睡覺休息。雲南省森林消防總隊供圖

2021年8月8日20時8分,14頭北遷亞洲象安全渡過元江干流繼續南返,之后在玉溪市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縣紅河街道林地內活動。加上7月7日已送返西雙版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雄性獨象,北遷的15頭亞洲象全部安全南返。2021年4月16日以來,北遷亞洲象群遷移110多天,迂回行進1300多公裡,途經玉溪、紅河、昆明3個州(市)8個縣(市、區)。在此期間,當地出動人力物力,確保人象安全,網民持續關注,引發觀象熱潮。

【2】2021年8月12日北移南返亞洲象群持續在玉溪市元江縣南岸活動。雲南省森林消防總隊供圖

2021年8月12日,北移南返亞洲象群持續在玉溪市元江縣南岸活動。雲南省森林消防總隊供圖

雲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此次象群遷移行動。亞洲象群北移安全防范和應急處置工作多次召開專題會議研究:要求千方百計確保人象安全﹔科學有序引導象群回歸家園﹔國家林草局及時派出指導組靠前指揮、大力支持﹔沿途群眾積極配合、理解包容﹔各地政府勇於擔當、主動作為。全過程累計出動警力和工作人員2.5萬多人次﹔無人機973架次﹔布控應急車輛1.5萬多台次﹔疏散15萬多人次﹔投放象食近180噸﹔野生動物公眾責任承包公司受理亞洲象肇事損失申報1501件﹔評估定損512.52萬元﹔完成理賠939件﹔兌付保險金216.48萬元。

此次亞洲象北遷南返行動通過政府主導,高效應對,科學指導,專業操作,綜合施策,全面保護,制定“盯象、管人、助遷、理賠”八字方針,發動群眾,全民護象,加強宣傳,回應關切等措施,形成了一整套的管護應對機制,實操性強,全面提升了中國旗艦物種亞洲象所經區域老百姓的保護意識,強化了全球網民對雲南生物多樣性的認知,生動講述雲南生態保護故事,真實、立體、全面展示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舉措和成效,塑造良好的國家形象。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