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各地各族干部群眾收聽收看江澤民同志追悼大會

接續奮斗扛牢新使命再創新偉業

2022年12月07日08:24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接續奮斗扛牢新使命再創新偉業

12月6日上午,雲南省各地各族干部群眾懷著無比沉痛的心情,通過廣播電視或新聞網站收聽收看江澤民同志追悼大會,聆聽習近平總書記致悼詞,深切悼念江澤民同志,緬懷其偉大光輝的一生。

大家一致表示,要繼承江澤民同志遺志,化悲痛為力量,以實際行動將深切的悼念轉化為奮進新征程的力量,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譜寫好中國式現代化的雲南篇章。

光輝足跡永存雲嶺

青山肅立,哀樂聲聲。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基諾山鄉巴坡寨,20余名黨員干部肅立默哀,深切緬懷江澤民同志。

1989年11月18日,江澤民同志風塵仆仆來到基諾山鄉巴坡寨考察,走進村民周妞家噓寒問暖,向村干部詳細詢問當地社會、經濟發展情況。他語重心長地說,一定要千方百計改變基諾山鄉的貧困落后面貌。

“當年江澤民同志的殷殷囑托,現在都實現了,我們永遠懷念他。”周妞說,村寨依托旅游產業開發,面貌一新,家家戶戶開上小汽車,水電、網絡和道路等基礎設施完備。

“江澤民同志非常關心基諾山鄉的發展,他的逝世,讓我們基諾族同胞萬分悲痛。”村黨支部書記、村小組長周白表示,要帶領全村干部群眾堅定不移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將基諾山寨建設得更加美麗,為實現鄉村全面振興的新目標努力奮斗。

連日來,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各族干部群眾沉浸在悲痛中。“我們永遠懷念江澤民同志。1989年11月,江澤民同志冒雨來到村裡,關心我們壯族群眾的溫飽冷暖問題,詳細了解村裡的生產生活和收入情況。”73歲的文山市舊平壩下寨村小組居民馬仲明的眼裡閃著淚花。

“當時我們村剛解決溫飽問題,主要靠種植水稻生活,經濟發展比較滯后。江澤民同志囑咐我們要用好科技力量,繼續發展糧食生產,努力提高生活水平。”時任村支書的馬仲明回憶說,江澤民同志對少數民族群眾的關心鼓勵,充分激發了村民們的生產積極性,大家千方百計地學習技術發展雜交水稻,收入持續增加,苦日子一去不復返了。

1999年5月1日,江澤民同志出席中國’99昆明世界園藝博覽會開園儀式並參觀部分展館。

雲南世博旅游景區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景觀工程部經理王輝回憶,世博園開園后,他負責把江澤民同志題寫的“世界園藝博覽園”制作成大字安裝到景區正大門上方。“江澤民同志雖然離開了我們,但看著題字仍倍感親切,我們永遠懷念他。”12月6日上午,雲南世博集團3000余名干部職工收看了江澤民同志追悼大會直播,寄托哀思,深切悼念。

1999年5月2日,江澤民同志到麗江考察,與少數民族群眾一起載歌載舞,高度贊揚了麗江古城的歷史文化底蘊。江澤民同志的關心支持,為麗江快速發展打開了新局面。經過20多年的發展,麗江社會和諧穩定,人民安居樂業,文化旅游產業繁榮發展,麗江也成為了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我們對江澤民同志最好的告慰就是把麗江建設得更加美麗、更加繁榮、更加和諧。”麗江市博物院原院長李錫說。

泛舟洱海,品飲白族三道茶﹔蝴蝶泉邊,與金花阿鵬親切交談……有幸在江澤民同志考察大理時拍下一幅幅珍貴畫面的大理著名攝影人張家坤,追憶起當時的場景。1999年5月3日,江澤民同志考察大理,給大理人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江澤民同志和藹可親、平易近人,十分關心大理州的發展,鼓舞著白州干部群眾努力創造幸福生活。”同為大理攝影人的李維江回憶說。

1999年,獨龍江公路通車,江澤民同志親筆題詞“建設好獨龍江公路,促進怒江經濟發展”,極大地鼓舞了邊疆各族人民。“江澤民同志特別關心邊疆少數民族地區的發展。”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委常委、獨龍江鄉黨委書記和文寶表示,新征程上,要建設好家鄉、守護好邊疆,把怒江建設得越來越好,以實際行動表達心中的悼念之情。

崇高風范激勵奮進

“我們永遠銘記江澤民同志的豐功偉績,要繼承他的遺志,在新的征程上不斷開拓進取。”楚雄市栗子園社區黨總支書記呂燕表示,栗子園社區是水庫移民社區,生活著11個民族8000余名群眾,2016年以來先后榮獲全國、全省“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社區”等榮譽稱號。作為一名黨員,她將把對江澤民同志的悼念轉化為實際行動,帶領各族群眾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斷增加社區居民收入,不斷提升社區服務效能,做到“搬得出、穩得住、管得好、逐步能致富”。

在玉溪聶耳廣場,江川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吳春琴和同事一起追思江澤民同志的卓越功勛和崇高風范。“我們一定要化悲痛為力量,繼承江澤民同志的遺志,做好本職工作,以實際行動表達我們的悼念。”

“江澤民同志深懷愛民之心、恪守為民之責的優秀品格和高尚風范,將永遠教育和激勵著我們前進。我們要化悲痛為力量,把對江澤民同志的悼念轉化為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實際行動。”曲靖市麒麟區寥廓街道文昌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荀所德收看了追悼大會后表示,要全面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解決人民群眾的問題為導向,堅持做好網格化管理、老城民居提升、老舊小區改造等工作,把“黨和政府想做的”與“群眾想要的”結合起來,把社區建設得更加美麗、更加幸福。

高原肅穆,雪山含悲。迪慶藏族自治州維西傈僳族自治縣委辦公室副主任和振宇和同事懷著沉痛的心情收看江澤民同志追悼大會直播。他表示,要化悲痛為力量,切實轉變工作作風,不斷提高工作效能,為建設團結富裕文明和諧美麗平安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維西貢獻力量。

昭通市離休干部、92歲的老黨員楊鼎銘哽咽著說:“我見証了祖國的強大,也見証了江澤民同志帶領黨的中央領導集體,緊緊依靠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捍衛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打開了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局面。”楊鼎銘鼓勵年輕一代繼承江澤民同志遺志,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在新時代新征程創造新偉業。

繼承遺志勇毅前行

“江澤民同志作為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的核心,帶領黨的中央領導集體,制定實施了促進改革發展穩定的重大戰略和一系列方針政策,讓無數像我一樣身處邊疆的少數民族同胞改變了命運,過上了幸福的生活。”二十大代表、龍陵縣木城鄉老滿坡村黨總支書記郭玉琴動情地說,江澤民同志的優秀品格和崇高風范,永遠激勵著邊疆各族兒女矢志不渝地向著民族團結、社會進步、繁榮富強、和諧穩定的美好生活不懈奮斗。

默哀、鞠躬,蒙自市人大代表李虹神色肅穆。“幸福生活來之不易,我們要化悲痛為不斷前行的力量,踐行好‘人民選我當代表,我當代表為人民’的庄嚴承諾,貫徹落實好黨的二十大精神,在新時代新征程上作出新貢獻。”李虹說。

在會議室集中收看江澤民同志追悼大會后,普洱市景東彝族自治縣紀檢監察干部馬恆明表示,江澤民同志強調要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蓬勃朝氣、昂揚銳氣、浩然正氣,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作為紀檢監察干部,要牢記江澤民同志的教誨,不斷提升監督執紀執法能力和水平,保持同一切不正之風和腐敗行為作斗爭的勇氣和定力,守護好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

“江澤民同志的心裡一直裝著邊疆少數民族群眾的冷暖。”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瑞麗市戶育鄉戶育村委會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翁草魯表示,要化悲痛為力量,在黨的民族政策指引下,把家鄉建設得更加美好。

在收看了江澤民同志追悼大會直播后,臨滄市臨翔區民族宗教事務局副局長張石梅表示,作為一名基層少數民族干部,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繼承江澤民同志的遺志,始終堅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全面深入持久地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促進各族群眾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融合,畫出愛國統一戰線的“最大同心圓”。(記者 殷潔 戴振華 李麗 張雁群 李文詩 秦蒙琳 李壽華 呂瑾 浦美玲 張雯 張帆 沈迅 楊艷鵬 劉宇丹 沈浩 管毓樹 李春林)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