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騰沖和順圖書館:縷縷書香 滋養百年

記者 李茂穎
2022年06月18日09: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依山而建、房舍密集的村落裡,坐落在和順入村口的中式建筑尤為顯眼,這便是和順圖書館。

  建館94年、藏書10萬余冊,其中古籍和珍本1萬多冊。“和順圖書館的前身是清末和順青年知識分子組織的‘咸新社’和1924年成立的‘閱書報社’。”和順圖書館歷史久遠,第九任館長寸宇將其娓娓道來。

  拾級而上,“和順圖書館”的大匾高懸於上,筆力剛健雄渾,這是圖書館的第一道大門,典型的中式飛檐古建筑,宏敞軒昂。再往前走,第二道大門是一道西式風格的三孔圓拱門樓,仿照當時南京東吳大學的校門設計,而鐵門是在英國定制的,1938年經海運后又用馬幫馱到和順,一直沿用至今,斑駁中歲月留痕。

  “書自雲邊通契闊,報來海外啟群黎”。和順圖書館閱覽室正面壁板上挂著這樣一副對聯,這副藏頭聯,巧妙地將“書報”二字嵌於其中,正好對應著和順圖書館的前身“閱書報社”。當時,報刊從上海等地運送到雲南邊疆,交通困難,耗時良久,一紙新聞都成舊聞。於是和順華僑們從萬裡之外訂購報刊,改道海路,先到緬甸,再從西南絲綢古道用馬幫馱運到和順。

  星火燎原,和順圖書館一直是當地新文化的策源地。“啟智化愚,開闊眼界。”寸宇說,在當時,和順圖書館的意義,已經不只是一座普通的鄉村圖書館。

  1934年春,歸僑尹大典帶回一部收音機,捐贈給和順圖書館,與熱血青年一道收聽並記錄國內外重大新聞,刻印成“和順圖書館電訊三日刊”,后改為“每日要訊”,向社會各界宣傳抗日救國的思想。

  和順圖書館至今仍然珍藏著一塊雕刻黑板,這背后是一堂珍貴的“最后一課”。1927年4月30日下午,著名滇西教育家李景山先生正在上課,他一邊畫著吉林省的地圖,一邊痛斥帝國主義列強搶佔東北的丑惡行徑,激憤過度,倒在了講台上。后來,學生們把他當時在黑板上勾畫的簡圖和板書原狀做成雕刻,“因刊之,以志不忘”。

  如今的和順圖書館,依然可以看到很多學生和村民在這裡讀書看報,紙質書籍的借閱量每年高達好幾萬冊。為了滿足更多的閱讀需求,圖書館還建立了移動電子閱覽平台,將館藏資源免費共享。

  “牛羊放到山上吃草,村民自己卻卷起褲腿跑來圖書館看書。”寸宇告訴記者,愛書讀書,百年書香不絕,和順圖書館是最好的文化印記,更是和順人民的精神家園。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18日 第 06 版)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