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黨的十八大以來,雲南省持續推進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

用好改革關鍵一招 加快轉換發展動能

2022年06月18日09:20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6月17日,“雲南這十年”系列新聞發布會全面深化改革專場在昆明舉行,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省發展改革委、省商務廳、省國資委、省地方金融監管局等相關負責人介紹雲南省全面深化改革有關情況。

黨的十八大以來,雲南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面深化改革重要論述和黨中央改革決策部署,聚焦影響高質量發展的突出問題、群眾反映強烈的難點問題,持續推進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切實把改革效能轉換為發展動能,全省改革呈現全面發力、多點突破、協同聯動、活力迸發的良好態勢,為全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科學謀劃 推進重點突破

面對艱巨的改革任務,雲南省堅持高位推動、層層落實,連續7年實施省級領導領銜推進重大改革任務制度,項目化清單化制定改革目標任務,以釘釘子精神狠抓落實。省級層面出台3400多個改革方案,連續9年對346個重大改革事項進行督察評估,不斷推動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全面深化改革實現從夯基壘台、立柱架梁、全面推進、積厚成勢,進入到系統集成、協同高效的階段。

聚焦“三個定位”,制定出台一系列地方性法規、發展規劃、改革方案,民族團結新篇章不斷續寫,生態高顏值不斷刷新,開放新優勢不斷凸顯。創建11個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州(市)、33個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縣(市)、51個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單位、10個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基地,數量居全國前列﹔生物多樣性保護走在全國前列,建成全國唯一的野生生物種質資源庫,建成12個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縣、6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九大高原湖泊實現從“一湖之治”向“流域之治”轉變﹔中老鐵路實現通車,瀾滄江-湄公河國際航運實現集裝箱運輸零的突破,成為全國口岸出口通關時間最短省份之一,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形成39項全國首創經驗案例。

10年來,農業農村改革不斷深入。開展十項精准扶貧行動,困擾雲南千百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得到歷史性地解決﹔全面啟動實施鄉村振興“百千萬”工程和“萬企興萬村”行動,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加快高原特色現代農業發展﹔基本完成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証,全省13034個行政村集體經營性收入超5萬元。

10年來,黨的建設制度和紀律檢查體制改革蹄疾步穩。率先在全國出台黨支部規范化建設標准和達標創建辦法,打造“萬名黨員進黨校”等特色品牌,完善“筑巢引鳳”聚才體制機制﹔實現紀檢監察派駐機構全覆蓋,創新“1+3+N+X”跨區域跨部門審查調查聯動機制,實現對行使公權力公職人員的監察全覆蓋。

大膽創新 激發經濟活力

10年來,經濟體制改革多點突破。制定“放管服”改革“六個一”行動實施方案、政府工作部門權責清單管理辦法等一系列改革方案,開展“減証便民”專項行動,率先在全國實行行政許可目錄省級集中管理。制定打造一流營商環境三年行動計劃、政務服務標准化規范化便利化等改革舉措,開展營商環境“紅黑榜”、政務服務“好差評”,提高網上政務服務水平,全省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達到96.5%,市場主體登記所有事項實現“跨省通辦”“全國通辦”。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深化。出台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總體意見以及若干配套文件,推進要素優化配置,制定數字經濟發展綱要等實施意見,開發“一部手機”系列產品,“游雲南”“辦事通”“雲品薈”“雲企貸”“辦稅費”等站上行業制高點,5G技術實現工業自動化物流等場景應用,發布全國首個區塊鏈溯源商品碼“孔雀碼”和區塊鏈電子冠名發票。

能源體制改革步伐加快。理順煤炭管理體制,組建全國唯一由電網公司相對控股的昆明電力交易中心,雲南電力體制改革在市場開放程度、交易電量佔全社會用電量比例、綠色能源佔比、增量輸配網建設等均處於全國前列。

財稅金融體制改革有序推進。全面推進全口徑預算管理、政府債務管理、“營改增”、省以下財政事權與支出責任劃分等改革,建成全國首家非稅收入電子化收繳綜合業務平台。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提升,推進沿邊金融綜合改革,金融業躋身千億級支柱產業。地方金融監管體系不斷完善,跨境金融服務便利化成效凸顯,開創了地方法人金融機構“走出去”全國先例。企業上市挂牌步伐進一步加快,全省多層次資本市場不斷完善。

篤行不怠開新局。10年來,雲南全力建設國際大通道,“八出省、五出境”鐵路網持續完善,“七出省、五出境”高速公路網基本成形,“兩出省、三出境”水運通道加快構建,面向南亞東南亞空中運輸通道布局逐步形成。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機制不斷健全完善,開放營商環境不斷優化,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開放的步伐越走越實。昆明、德宏、紅河3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昆明、瑞麗2個市場採購貿易試點相繼獲批。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挂牌成立兩周年,共計形成221項制度創新成果。

國資國企改革攻堅有力。出台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推動國有資本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整合重組省屬企業和州(市)國企,雲投集團上榜世界500強。全省國有企業資產總額從17011億元增加到63398億元,省屬企業資產總額從6471億元增加到29105億元,年均增速18.2%,在建鏈補鏈強鏈中發揮了“主力軍”作用,在服務保障民生中發揮了“頂梁柱”作用。

科技體制改革活力顯現。制定深化科技體制改革、科技成果轉化、科技倫理委員會組建等制度,向全球發布首批科技“揭榜制”項目榜單。建成貴金屬、特色植物提取等首批雲南實驗室和裝備制造業創新中心。

改革賦能 強治理惠民生

投資項目“先建后驗”、門診特殊病待遇異地認定、水電氣報裝“一件事一次辦”……經過多年探索,一批切口小、見效快、群眾認可的改革成果落地,以改革強治理、惠民生的經驗逐步形成,改革紅利加快釋放,群眾獲得感、幸福感不斷提高。

10年來,民主法治領域改革穩步前行。16個州(市)立法規范制定工作全面完成,出台全國首個省級政府立法工作規定,健全基層群眾自治制度,推行小微權力清單制度,全省129個縣(市、區)政協在1376個鄉鎮(街道)設立協商議事室,“協商在基層”成為雲南品牌。

文化教育衛生體制改革提質增效。完成全省宣傳文化系統機構改革和經營性文化事業單位改制任務﹔129個縣均達到縣域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改革目標,中考體育100分制改革走在全國前列﹔率先在全國實施重大傳染病救治能力和疾控機構核心能力“雙提升”工程,先行試點全國城市醫聯體建設,同步實施城鄉居民醫保資金打包付費改革,率先與西南片區開展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試點。

社會體制改革多點突破,邊疆治理能力持續提升。被評為“全國社會組織建設創新示范區”,立體化邊境防控體系建設深入推進,規范化公共法律服務中心(站)實現五級全覆蓋,在全省縣(市、區)建成205個“公安自助便民服務超市”,率先在全國推出省內異地辦理臨時居民身份証,解決95萬無戶口人員落戶難題,率先實施社會救助資金整合使用,每年平均有430萬困難群眾得到經常性生活救助。(記者 段曉瑞 楊抒燕)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