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不間斷巡防、全身心守護,雲南昆明市鬆華壩水庫派出所民警

流變的轄區 不變的責任(新時代·面孔)

本報記者 葉傳增
2022年06月15日07: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流變的轄區 不變的責任(新時代·面孔)

李曉強在巡邏艇上觀察水域。

3名民警准備駕艇靠岸。秦 源攝

出雲南省昆明市區一路向北,約20分鐘車程,便來到鬆華壩水庫。

鬆華壩水庫海拔1965.5米,是昆明市最重要的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站在水庫主壩上,剛好能俯瞰昆明城區。主壩下方30米,是昆明市公安局水上治安分局鬆華壩水庫派出所。

位於半山腰上的派出所,鮮有人到訪。值班室內的登記冊已經泛黃,但一頁紙都未登記完。派出所的工作重點在水域管理,與老百姓接觸的機會很少。3名民警、3名輔警常年值守於此,守護著城市的重要水源地。

依水而建、枯豐變化,派出所轄區面積最大時有8.07平方公裡

水面碧波蕩漾,兩岸青山環繞,一艘巡邏艇疾馳而過,卷起白色的浪花。

駕駛艙內,鬆華壩水庫派出所所長劉志濤把穩方向舵,副所長李曉強站在船尾,觀察是否有人擅闖水源保護區。駛過谷昌壩,劉志濤發現,前方300米左右的岸上有兩個釣魚的人。

“這裡是一級水源保護地鬆華壩水庫,禁止釣魚!”劉志濤開足馬力,同時用警用喇叭向兩人喊話。看到巡邏艇,釣魚者慌忙收線。此時船已靠岸,早已在船頭就位的李曉強一個箭步跨上岸,轉身接過劉志濤拋來的繩索,將船隻固定。

環顧四周,隻見草地上散落著礦泉水瓶、塑料袋等垃圾雜物,還有一張剛剛展開的漁網,他們正要開始捕魚。“鬆華壩水源保護區全域禁止釣魚捕撈,收拾干淨地上的垃圾馬上離開!”兩人對釣魚的人進行教育,劉志濤還不忘補充一句,“你們喝的水就來自鬆華壩水庫,不要污染自己喝的水!”

鬆華壩水庫每年可向昆明市提供5000萬至1億立方米的生活用水,約佔全市生活用水的1/3。為了守好這汪清水,早在2003年,鬆華壩派出所便依水而建。

“我們的轄區就是水庫,轄區面積隨著水庫的容積增減而改變。”劉志濤介紹,目前正是水庫庫容最大的時候,這時水庫的水域面積有8.07平方公裡,沿著庫岸從頭走到尾,有50多公裡。派出所採取視頻巡查、步巡、車巡、艇巡相結合的方式開展不間斷巡防,嚴防非法捕撈、污染水體等違法犯罪行為。

鬆華壩水庫派出所現有民警3人、輔警3人。“轄區的治安情況不像城區派出所那麼復雜,我們6個人配備各類先進裝備,有信心做好巡護工作。”劉志濤說,“盡管轄區沒有群眾,但我們守著全市群眾的飲用水,這就是我們的價值所在。”

日夜巡護、嚴格執法,非法捕撈的情況越來越少

鬆華壩水庫庫首處,水面較為開闊,越往深處峽灣越多,河道越窄,給水面巡邏帶來不小困難。

“從洄流灣到甸尾村這段,最窄處隻有10多米,巡邏艇長8米,風大浪急時掉頭都困難。”有著近10年駕船經驗的劉志濤,也遇到過險情。

那是2020年的一次夜間巡邏,劉志濤獨自駕船在庫區巡邏。當晚恰逢陰天,烏雲遮住了月光,庫區一片漆黑。劉志濤降低船速,小心翼翼地前進。行至洄流灣附近,船底突發一聲悶響,劉志濤心裡一咯噔:“壞了!”

鬆華壩水庫建於群山之間,山脊平緩沒入水中,船隻太靠邊容易擱淺。夜間視線不佳,劉志濤航向偏了,船直接開到了岸上。走下船,劉志濤驚出一身冷汗——往左不到1米,就是一塊巨石,險些撞在石頭上!

劉志濤趕忙向派出所值班的同事求救,李曉強和另一名民警曹鳳軍趕來把擱淺的船隻拖了回去。“夜間行船危險高,有時水面起了濃霧,能見度不超過兩米。”劉志濤說,“去年,派出所啟用了夜視儀,夜間巡邏安全性更高了。”

水庫風景秀美,看似平靜,但也暗藏著一些風險。鬆華壩水庫屬於長江流域,隨著長江十年禁漁計劃的實施,大規模捕魚的行為明顯減少,但仍有少數不法分子趁著夜色偷偷摸進庫區非法捕撈。

除了加強水面巡邏,民警們也時常進入庫區蹲守。一次,劉志濤和曹鳳軍駕車沿庫岸例行巡邏,水面閃爍的微光引起二人的警惕。兩人將車停在路邊徒步巡查,在離岸邊200米處發現了兩輛摩托車。

“有人偷偷進來了!”劉志濤和曹鳳軍埋伏在摩托車旁邊的密林裡。3月的山裡春寒料峭,身著單衣的二人專注地盯著林子,卻不覺得冷。兩人從晚上9點一直蹲守到夜裡12點,最終將4名來水庫非法捕撈的違法分子全部抓獲。

近年來,民警們也經常走村串寨,加強對庫區周邊村民普法宣傳。鬆華壩水庫3年內未發生電魚警情,近10年未發生水源污染事件,非法捕撈的情況也越來越少。

苦中作樂、堅守崗位,在最平凡的工作中找到價值

每天一趟趟地走,一次次地巡查,單調枯燥。李曉強說:“能在這裡待下去的人,要耐得住寂寞。在最平凡的工作當中,找到自己的價值。”

80后的劉志濤業務能力強,對巡護水庫的每一個細節都精益求精﹔70后的李曉強來所裡最久,最熟悉轄區情況﹔60后的曹鳳軍有30多年的刑偵工作經驗,成熟老到。3人配合十分默契,遇事一起商量,每個人都能獨當一面。

工作之外,派出所更像一個大家庭。所裡沒有專門的食堂,3名民警就輪流買菜給大家做飯。曹鳳軍的手藝最好,已經成為所裡的“頭號廚師”。劉志濤的愛人懷孕期間,他在派出所值班難以顧家,就把妻子接到附近住了3個月。曹鳳軍工作之余每天做些適合孕婦吃的營養餐,讓劉志濤夫婦十分感動。

李曉強2012年來到鬆華壩水庫派出所,是所裡資歷最深的民警,對水庫的水文情況一清二楚。哪裡水位淺、哪裡水位深,他心裡有張“航線圖”。此外,他還是所裡的維修師,太陽能水管爆了,山上請修理工不方便,他袖子一擼,爬上房頂自己修。“所裡人少,每個人都身兼‘數職’。”劉志濤說。

2003年,劉志濤剛進入警隊,工作半年后,被抽調到便衣隊。在便衣隊,劉志濤抓過窮凶極惡的毒販,參與過對持槍罪犯的抓捕。李曉強和曹鳳軍也都是在一線摸爬滾打多年的老刑警。

從火熱的一線來到水庫值守,對3名民警而言,變化的是崗位,不變的是全力以赴的工作態度。2016年,劉志濤被組織調來鬆華壩水庫派出所時,他跟之前的同事說:“全市幾百萬人的飲水安全交到了我手中,壓力大,責任也大。”“水庫就是我們的陣地,守好水庫就是我們最大的責任。”曹鳳軍補充道。

傍晚,站在鬆華壩水庫主壩向南望去,城市裡華燈初上。劉志濤望向家的方向,突然想起不久前妻子對兒子說的一句話:“咱們喝的水,都是爸爸在守護著呢。”他的嘴角不覺露出一絲微笑。隨后,劉志濤轉身走向碼頭,發動巡邏艇,駛入夜色之中。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15日 第 11 版)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