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曲靖宣威:彩虹公益行動暖民心

2022年06月14日15:22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雲南省曲靖市宣威市把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作為“一把手”工程,中心、所、站三級聯動抓推進,高標准建成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29個新時代文明實踐所、369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實現全覆蓋,開展文明實踐活動4萬余場次,志願服務群眾12.5萬余人次。特別是彩虹公益行動,在困難人群與愛心人士及組織之間搭建起愛心橋梁,成為了宣威市文明實踐的典范,成為了宣威志願服務的一張“名片”。

學雷鋒示范活動。

主動救急紓困,幫助別人快樂自己

近日,宣威市彩虹公益行動志願者再次來到董彩竹家裡,看望她和家人。“經常給你們添麻煩,都不好意思了。幸好有政府和你們的關愛,要不都不知道這日子怎麼過。”志願者才一進門,董彩竹就說著感謝的話。現年59歲的董彩竹,一個人靠打掃衛生的微薄收入撫養著三個孩子,其中,一個兒子患病臥床十多年,一個女兒正在上高中,日子過得很艱難。彩虹公益行動的志願者得知她家的情況后,一直盡心盡力幫助著她,資助她女兒上學、開展節日慰問,這些舉動讓董彩竹苦楚的內心多了些溫暖。尤其有一件事讓她感動不已:2019年,董彩竹左腳受傷影響正常工作,正值放寒假,志願者莫欣便帶著兒子每天早晨6點去替她打掃衛生,堅持了25天,直到董彩竹完全康復。

李繼年是宣威市得祿鄉色空村的一名殘疾人,因小兒麻痺症下肢癱瘓行動不便,其父親85歲、母親78歲,兩位老人年老多病無勞動能力,其弟弟患尿毒症、心衰、腎衰等疾病而離世,留下一個13歲上五年級的孩子,而孩子的母親早在其2歲時就離婚改嫁了。這樣一個上有二老,下有未成年侄子的特殊家庭,全家的生活重擔自然落到中年殘疾人李繼年的肩上,李繼年靠養蜂、編織背簍籮筐賣給村裡人補貼家用。志願者王艷得知其情況后,暗自下決心要幫助這個特殊的家庭,寫了一篇文章呼吁愛心人士捐資捐物持續幫扶,通過義賣,截至目前,共為李繼年義賣4萬余元的蜂蜜和提籃。

志願服務隊裡像莫欣、王艷這樣救急於危難,無私幫助困難群眾的人和事還有很多,他們都有一個共識——幫助別人快樂自己。

援建愛心書屋,點亮孩子求知夢想

在開展文明實踐的活動中,志願者們了解到山區學校沒有圖書室,但孩子們都想讀書、好讀書,但由於各種條件限制,孩子們看課外書的願望未能實現。如何讓孩子們看上課外書?彩虹公益行動發起人周芳玲和志願者商量后,決定啟動“傳遞關愛,共沐書香”愛心書屋項目。

經調查統計,宣威市需要建108個愛心書屋,每個愛心書屋需要投資5000元。這麼大一筆資金從哪裡來?周芳玲和志願者決定採取募捐的方式來進行。志願者們四處奔走,發倡議書、進企業動員宣傳。他們的愛心點燃了一座城,募集到愛心捐款40余萬元。

為了建好愛心書屋,能讓山區孩子盡早讀上課外書,志願者們來回路程要行駛一百多公裡,在沒有任何補貼的情況下,有車的提供車拉運物資,有技術的提供技術搭建書屋,大家忙得不亦樂乎。在志願者的齊心協力下,圓滿建成宣威市108個愛心書屋,每個書屋配有600余冊圖書,惠及24個鄉(鎮、街道)107所學校和一個留守兒童之家。

“每次建書屋,一天勞累的工作結束,看到一冊冊圖書放在櫃子上,看到孩子們放學后迫不及待涌向書屋尋找自己喜歡的圖書津津有味地看起來,所有的付出都值得。”經常參與建書屋的志願者呂維英表示。

建立愛心書屋。

壯大志願隊伍,盡其所能播撒愛心

彩虹公益行動從開始成立的幾個人到現在的近400人,成員有企業家、老師、醫生、公務員、打工人、學生,不同行業、不同身份的人匯聚在一起,互相帶動,這種無私的愛形成一股強大的暖流,最終,點燃一座城。

如今,彩虹公益行動設立了“扶貧扶智·助學興教”“情暖夕陽·關愛老人”“彩虹健康橋·大病救助”“心系春苗·以愛育愛”“彩虹衛士·環保公益”五個志願服務項目。多次開展重大疾病救助、貧困家庭先心病幫扶及困難嬰幼兒捐助等活動﹔每年組織關愛慰問貧困老年人活動,用愛溫暖年弱體衰、缺衣少食的貧困老人﹔組織開展環保公益、提升人居環境志願服務活動﹔在禁毒防艾宣傳、疫情防控、創文創衛、社區服務等方面,也從不缺位。截至目前,開展公益活動280余場次,惠及山區學生2.5萬余人,幫助殘障人士、特困學生、重大疾病患者、貧困老年人、困難嬰幼兒等各類困難人群3500余人,累計捐助公益資金280萬余元。

彩虹公益行動是宣威市文明實踐活動的一個縮影,是宣威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的陣地作用、聚力作用、輻射作用的具體體現,常態化志願服務活動的深入開展,打通了宣傳群眾、教育群眾、關心群眾、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更好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新時代文明新氣象在宣威市蔚然成風,公民道德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不斷提高,為推動宣威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凝聚強大精神力量。(鄒朝兵 文�圖)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