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規劃10條“中國最美鄉愁旅游帶” 打造1000個旅游示范村

“十四五”期間 雲南大力推進鄉村旅游發展

2022年06月03日09:42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昆明6月3日電 (記者李發興)近日,《雲南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發展規劃》(下稱《規劃》)正式發布,“鄉村旅游”成為高頻詞之一。

近年來,雲南省大力推動鄉村旅游發展,培育了一批生態美、環境美、人文美的鄉村旅游目的地,打造了一批有特色、有內涵、有品位的鄉村旅游精品線路,帶動了一大批貧困群眾建設鄉村旅游、發展鄉村旅游、共享鄉村旅游成果,實現了增收致富。

“十四五”時期,是雲南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關鍵時期,也是雲南省發展鄉村旅游的重要機遇期。《規劃》在第六章明確“大力推進鄉村旅游發展”。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總要求,圍繞全省實施鄉村振興“百千萬”工程,遵循鄉村自身發展規律,以綠水青山為形,以鄉愁鄉韻為魂,實施鄉村旅游精品工程,推動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完善鄉村旅游產品體系,不斷提升鄉村旅游服務水平。

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婁可偉介紹,省文旅廳將把鄉村旅游作為旅游發展的重要方向,緊緊圍繞省委、省政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扎實推進鄉村旅游持續健康發展。接下來,將重點圍繞“一環、兩帶、六中心”的發展布局,重點規劃100個“雲南最美鄉愁旅游地”、10條“中國最美鄉愁旅游帶”和50條具有雲南地域特色的鄉村旅游精品線路。

抓品質提升和產品供給,遴選推薦一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重點鎮,推動重點旅游村創建高A級旅游景區、度假區。打造1000個山美、水美、田園美、村庄美、庭院美的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旅游示范村。推動2000家鄉村民宿提升改造,以此帶動鄉村旅游住宿設施高品質發展。

同時,注重典型引路帶動推廣,開展鄉村旅游精品示范創建活動,及時總結成功經驗,建立健全旅游反哺農業機制,定期發布典型案例,引導鄉村旅游適應人民群眾多樣化、多層次需求,適應資源稟賦、地域區位、產業基礎等差異,推動鄉村旅游品牌化、特色化發展。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