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方塊字裡的童年 畫筆下的夢想

程佳偉
2022年06月02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方塊字裡的童年 畫筆下的夢想

  《共享節日歡樂》  於童(6歲)作  (寄自丹麥)

  《兒童節願望》  梅蘭妮(9歲)作  (寄自荷蘭)

  《“六一”歡歌》  肉 肉(6歲) 芋 頭(3歲)作  (寄自加拿大)

  《荷葉上的節日》 石婭婳(7歲)作 (寄自英國)

  《寫給自己的信》 徐嘉慕(7歲)作 (寄自荷蘭)

  《快樂的一天》  張熙驊(9歲)作  (寄自英國)

  “盼望著假期,盼望著明天,盼望長大的童年……”眨眼間,長大的我們隻能在記憶中回望童年。

  適逢“六一”國際兒童節,不少正在世界各地學習中文的兒童插上想象的翅膀,用方塊字和畫筆描繪他們的童年歡樂和未來夢想,帶讀者回到美好的童年。

  我要成為一名電腦工程師

  程佳偉(16歲)

  要是有人問我,你在兒童節的願望是什麼,我會說是成為一名電腦工程師。每個人都有理想,比如當一名培養人才的教師、一名保護民眾安全的警察、一名探究真相的記者或者當一名救死扶傷的醫生。在如此多的職業理想中,我的目標是成為一名電腦工程師。隨著現代科技的飛速發展,電腦的使用已經非常普遍,不僅在工作中要用到,就是我們的學習也離不開它,因為老師布置的作業有時候需要通過電腦完成。電腦有這麼大的用處,它的安全也和我們息息相關。

  以電腦病毒為例,你無意間打開一封新郵件,到網站上下載一個新文件……都可能讓電腦遭遇病毒侵襲。為防止類似事情發生,對電腦充滿興趣的我立志要成為一名電腦工程師,守護電腦的安全。

  我知道,要成為一名電腦工程師並不簡單,需要從現在做起,努力學習知識。雖然學習不會一帆風順,但我知道當我實現理想后再往回看,所有艱難都會變成美好的風景。

  (寄自西班牙)

  兒童節游金門大橋

  種愷驊 (7歲)

  又到“六一”兒童節了。這一天,世界各地的兒童會用各種方式來慶祝這個節日,他們會吃好吃的,會穿上美麗的衣服參加各種活動。我決定請爸爸和媽媽帶我出去參觀游玩,以增長見識。

  我和爸爸媽媽生活在一起,每天都能感受到他們對我的愛。他們為我創造了良好的學習和生活環境,尊重我、讓我樹立自信,做最好的自己。我最感興趣的活動就是和爸爸媽媽一起出游。

  我們來到了舊金山的金門大橋,大橋的兩座塔架像五節橙色的竹子伸向高空,十分壯觀!我想寫詩來抒情,於是就寫下了“金門塔架穿碧霄”。

  大橋連接著金門海峽的南岸和北岸。南岸是舊金山的高樓大廈,這裡有舉世聞名的高科技公司。北岸有古老的紅杉森林,裡面有古老的紅杉樹,於是我又寫下了“貫通南北今與古”。

  在“六一”兒童節之際,我想把自己寫的《望金門大橋》獻給長輩,以表達心中的感謝。我的爺爺和姥爺都是在上世紀80年代出國,他們在教育子女的過程中,不僅重視中國傳統文化,也融合了外國當地的教育理念,為子女的健康成長鋪路搭橋,值得我們敬佩。

  (寄自美國)

  冒險島之旅

  季子涵(12歲)

  適逢“六一”兒童節,天氣又熱了起來,讓我不禁回憶起和妹妹到浙江麗水冒險島游玩的經歷。

  在冒險島裡,好玩的項目有很多,我最喜歡的項目是“大喇叭”。玩這個項目時,我和妹妹先爬過高高的台階,抵達頂端時,妹妹就開始緊張。我則因為恐高,並不敢低頭看。但我們咬牙堅持,最終坐上了皮艇,並從高處滑了下去。媽媽在下面給我們打氣,當我們滑下來時,雖然有些緊張,但感到特別刺激。玩過“大喇叭”后,我和妹妹又玩了很多刺激的項目,比如漂流等。真的是美好的一天,希望將來我還能再去玩。

  (寄自葡萄牙)

  照片裡的溫暖

  麻安欣 (15歲)

  又是一年“六一”國際兒童節,我翻看著相冊裡的照片,被其中一張吸引了。看著照片,我不禁想起當時的歡樂時刻。

  這張照片是幾年前的“六一”兒童節在長城上拍的。照片裡的我留著短發、穿著白色的裙子,比我矮一頭的弟弟和穿著粉色T恤的姐姐站在我的左右兩邊。站在最右邊的是我的堂姐,比我們高很多,在照片中格外顯眼。照片上的我們,正開心地吃著雪糕。

  我記得,當時我們一家人回國度假。“六一”兒童節時,我們跟著伯伯一家到長城玩。雖然當時的天氣很熱,但我們4個小孩子精神飽滿。

  長城像一條長長的絲帶,我們爬到一半,就累得爬不動了。爸爸為了鼓勵大家,買了4根雪糕。吃過雪糕、補充了能量的我們又有精神登長城了,一路打打鬧鬧、說說笑笑,朝著既定目標繼續前進。

  看著開心的我們,媽媽拿出相機、按下快門,拍下這張我會一直珍藏的照片。盡管已過去多年,但每當我看見這張照片時,依然會想起那段美好的時光。

  (寄自西班牙)

  我心中的兒童節

  藏逸翎(10歲)

  因為我來到丹麥后,沒正式過過“六一”兒童節,所以非常懷念小時候在中國過兒童節時的情景。每當“六一”兒童節那天,爸爸媽媽都會給我買糖吃,還會帶我到游樂場玩,那是我一年中最快樂的日子。

  在丹麥,也有一個令我難忘的節日,它的中文名叫“打桶節”。在這個節日裡,我們要玩一個打木桶的游戲,即在打桶前,要把糖放進木桶裡,再用繩子把木桶挂起來,然后大家排好隊,用木棍打桶。誰把桶底打下來,就是游戲裡的王后﹔誰把桶的最后一塊打下來,就是游戲裡的國王。大家還可以搶從桶裡洒落下來的糖。

  有一次在學校過打桶節,我正排隊准備打桶,突然一名男生插在我前面。輪到我打桶時,竟然把桶的最后一塊木板打下來了,成了國王。我抓著糖邊吃邊笑,真的是吃在嘴裡、甜到心裡。這也是我心中的“兒童節”,開心快樂就好。

  (寄自丹麥)

  在想象的世界裡,什麼都有可能發生,一切都變得那麼奇妙。來自德國杜塞爾多夫漢園中文學校的4名三年級學生,在“六一”兒童節期間拿起了筆,接龍續寫關於小瞌睡虫阿布的故事。

  小瞌睡虫阿布

  夏雨菲(11歲)王之愛(10歲)吳悠(14歲)陳婧雅(10歲)

  夏天到了,瞌睡虫王國一片沸騰。瞌睡虫們紛紛飛出洞口,去尋找自己的朋友。

  小瞌睡虫阿布也在找朋友。它飛過一片綠草地,突然看見一隻牧羊犬。阿布喊道:“你好,牧羊犬!你想不想做我的朋友啊?”牧羊犬一聽,搖了搖頭說:“對不起,瞌睡虫,我不能和你做朋友,因為我要看著羊群。要是我睡著了,遇到危險,該怎麼辦呢?但是,你可以去問一問森林裡的動物。”

  阿布聽從了牧羊犬的建議,在森林裡發現了許多動物的蹤跡,也聽到了各種各樣的聲音。除此之外,它還在風中聞到了不同的氣味,仿佛整個森林都活了一樣。

  阿布想,森林這麼有生氣,總會有一個動物願意和我做朋友吧。於是,它開始在森林裡找朋友。

  它找到的第一個動物是貓頭鷹。阿布說:“貓頭鷹,你願意和我做朋友嗎?”

  貓頭鷹說:“對不起,瞌睡虫,我不能和你做朋友,因為我要在夜裡捕捉老鼠。要是睡著了,我就沒辦法捉老鼠了。”

  過了一會兒,阿布又發現了一隻小兔子,便問道:“小兔子,你願意和我做朋友嗎?”

  小兔子摸摸耳朵回答道:“對不起,瞌睡虫,我們不能成為朋友,因為森林裡也住著許多危險的動物。要是睡著了,我就沒命了。我建議你到田野裡看一看,那裡住著我的一個好朋友,沒准兒它願意和你做朋友。”

  阿布聽從了小兔子的建議,去往田野。

  半路上,一隻小鳥飛過。小瞌睡虫阿布喊道:“小鳥,你想做我的朋友嗎?”

  小鳥搖了搖頭說:“對不起,瞌睡虫,很遺憾,我不能和你做朋友。我可不想從天上掉下來,多危險啊!”

  阿布失望地離開了。“為什麼小動物不想做我的朋友呢……”想到這兒,它差點哭出來了。可是阿布想起了媽媽的話——要當一隻勇敢的虫子,於是繼續往前飛。

  阿布飛呀飛,來到了一片竹林,孤獨地欣賞著這兒的美景。突然,它看到了一隻在倒下來的竹子上晒太陽的熊貓,便問道:“你可以做我的好朋友嗎?”

  “好啊!我也正愁沒朋友呢!”熊貓毫不猶豫地回答道。

  阿布高興得直轉圈,它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於是又問:“我找了好多動物,可是它們都擔心我讓它們睡著。你難道不害怕嗎?”

  “沒關系,我相信你。”熊貓說。

  阿布覺得很溫暖。它飛到熊貓身邊,感動地說:“謝謝你的信任,我相信我們可以成為最好的朋友!”

  “哈哈,那是肯定的。對了,你叫什麼名字呀?”熊貓好奇地問。

  “我叫阿布,你呢?”

  “我是小竹,因為我特別喜歡吃竹子。”

  它們就這樣聊著聊著,成為了互相幫助的好朋友。

  (寄自德國)

  我想成為一名冰上舞者

  徐秋童(11歲)

  在“六一”兒童節前,我許下一個願望,就是做一名優秀的冰上舞者,能像蝴蝶一樣在冰上起舞。我知道實現這個願望並不容易,但當我把這個想法告訴媽媽和弟弟后,弟弟圖圖立刻拉著我的手說:“姐姐,我陪你去上滑冰課,好嗎?”隔天晚上,我們就一起來到冰上競技場,參加第一節滑冰課。

  當我和圖圖在冰上手拉手時,都情不自禁地看著對方哈哈大笑起來,因為我們像小企鵝一樣搖搖晃晃,會隨時摔倒在冰上。我們還看到,有的同學像大熊一樣扑倒在地。上課時,我摔了很多次,可是我一直都沒想過放棄。我知道,如果我放棄了,我的夢想就不會實現。

  課后,我和朋友阿比蓋爾反復練習在課堂上學過的動作,慢慢地就練熟了,而且還能進一步練習速度和敏捷性。當圖圖的課結束后,我們倆在圖圖不注意時跟著他。圖圖滑得太快了,我們想告訴他慢一點,但他只是不停地說:“別追了,別追了。”我很著急,大聲說道:“圖圖,你需要懂得怎麼練習滑冰!”沒想到他跑得更快了,直到一屁股摔倒在地。

  幾個小時過去了,一名工作人員高聲喊道:“時間到了,我們需要清空冰場”。在每個人都離開后,一台大清冰車慢悠悠地開了進來,把場地擦得干干淨淨。清冰車開走后,兩支冰球隊進入冰場,展開了一場精彩的冰球比賽。比賽結束了,我和圖圖看得意猶未盡。

  回家的路上,在媽媽的車裡,我們開心地唱起歌來,真是一個奇妙的夜晚。我和圖圖體驗了一場美妙的冰上之旅,雖然我們還是會像不停搖擺的小企鵝,但誰又知道,付出很多努力的我們,不會變成最棒的冰上舞者呢?

  (寄自美國)

  期待回國登長城

  留嘉爍(12歲)

  中國有許多名勝古跡,例如長城。有一年暑假,我回到中國,不僅見到了矗立在城市中的高樓大廈,還感受到了祥和友好的氛圍。當我沉浸在美景中時,媽媽已經和路人聊起了天,得知長城的風景正是美的時候,便拉著我直奔長城。

  游長城的人不少,讓我意外的是還遇到了熟人,感慨世界真的好小。聽大人介紹長城的歷史,我知道它曾起到抵御敵人入侵的作用。爬長城並不輕鬆,但我還是堅持下來,到達目的地時,特別有成就感。

  在今年的“六一”兒童節,雖然我不能回到國內再登長城,但想到當年登長城的情景,心裡很是溫暖,期待早日回國再登長城。

  (寄自葡萄牙)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