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40余萬名未成年人納入低保救助

2022年06月01日08:55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省40余萬名未成年人納入低保救助

5月31日,省民政廳發布消息稱,截至2021年12月,全省5.1萬名未成年人納入城市低保,36.6萬名未成年人納入農村低保,0.4萬名未成年人納入特困救助,其中臨時救助未成年人9.05萬人次,未成年人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雲南省以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實施為契機,各職能部門及廣大社會力量通力合作,全面推進未成年人家庭保護、學校保護、社會保護、網絡保護、政府保護、司法保護“六大保護”﹔全面開通運行未成年人保護熱線,構建線上線下、部門之間、系統內外相互協同、聯動響應的新機制,確保未成年人救助保護訴求有人聽、有人管,早發現、早干預,2021年6月至12月共接聽受理各類咨詢123.16萬件次,均得到妥善處理﹔在全省范圍內開展未成年人保護宣傳月和為期一年的政策宣講進村(居)活動,努力營造全社會共同關心關愛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的良好氛圍。

與此同時,全省各級民政部門認真履行“兩個兜底保障”職責,全面落實救助保障制度,提高城鄉低保和特困人員基本生活、散居孤兒和集中供養兒童省級標准。截至2021年12月,全省共有孤兒9688人、事實無人撫養兒童16177人,已全部納入保障范圍。此外,拓展實施孤兒助學工程項目,省民政廳出台政策,首次將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納入助學范圍,下撥助學資金1372萬元,分別對年滿18周歲就讀普通全日制高校和中等、高等職業學校及攻讀碩士學位的1230名孤兒和310名事實無人撫養入學兒童給予資助,全力推進保障認定申請“跨省通辦”,同步推動實現“省內通辦”。孤兒、事實無人撫養兒童認定,採取任意地受理申請、戶籍地負責審核的形式辦理,申請人可以向全國范圍內任意鄉鎮人民政府(街道辦事處)提出,不受戶籍地限制,不斷滿足廣大人民群眾異地辦事需求。

全省常態化開展農村留守兒童排查和定期探訪,實現一人一檔、信息系統動態管理,督促指導農村留守兒童父母與監護人簽訂委托照護責任書,確保留守兒童有人照護。充分發揮兒童主任、社會組織作用,在春節、“六一”國際兒童節、中秋節、國慶節等及寒暑假,開展多種形式的關愛服務活動,引導其父母採取電話及視頻等方式“見面談心”、加強親情溝通,做到“人在外,愛回家”。(李丹丹)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