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大廚競技 38道保山龍陵特色菜創新菜齊亮相

2022年05月23日15:49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活動中,參賽選手制作的菜品。
活動中,參賽選手制作的菜品。

近日,雲南省保山市龍陵縣舉行首屆“滇西雨屏”特色菜肴烹飪暨“石斛宴”菜肴創新大賽。來自全縣19支隊伍同台競技,精心烹飪制作的38道龍陵特色菜、石斛創新菜新鮮出爐。

龍陵素有“滇西雨屏”的美譽,自然氣候適宜多種農作物生長。勤勞智慧的龍陵人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利用當地豐富的食材制作出許多有名的特色菜肴。良好的資源稟賦還孕育出了獨特的“石斛文化”,經過近20年的發展,石斛產業已成為縣域經濟的特色支柱產業。已成功注冊了“龍陵紫皮石斛”地理標志証明商標、農產品地理標志和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先后獲得了“中國紫皮石斛之鄉”“中國滋養文化示范基地”“雲藥之鄉”等稱號,紫皮石斛已成為全國首個獲得“藥食兩用”准入的石斛種類。

按照比賽規則,每支隊伍在規定的2個小時內完成兩道菜品制作。一道為具有本地或本單位的特色菜品﹔另一道是以石斛為原料進行創作的創新菜品。

隨著比賽開始,參賽選手們紛紛拿出看家本領,炒、煮、蒸、炸、烤、燜、燉……在一陣緊張有序地忙碌后,一道道特色菜肴和石斛創新菜新鮮出爐。評委們根據每道菜的菜名、色澤、口感、造型、難度、特色、營養衛生7個方面,結合評分標准進行現場評分,綜合后的平均成績為每個菜品的最終得分。

本次賽事旨在進一步培育具有龍陵特色的飲食文化,宣傳推介龍陵美食,提升餐飲業服務水平,助推龍陵旅游文化和石斛產業發展。這樣以賽促文化發展的方式獲得了參賽者的贊譽和好評:“非常感謝縣上搭建這個平台,讓大家在一起交流學習。看著大家做出來的各種菜品讓我深受啟發,回去以后我會不斷加以改進創新,取長補短,力爭做出更多的龍陵特色菜。”參賽隊員唐邦治感言。

據悉,本次大賽按照特色菜品和石斛創新菜品兩類,分別設一等獎2名,二等獎4名,三等獎6名,其余頒發參賽証書。(徐靜、楊治文、賀彬 龍陵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