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

中老鐵路 帶茶鄉走向世界

程浩、虎遵會
2022年05月18日10:42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中老鐵路寧洱貨運站。人民網 虎遵會攝
中老鐵路寧洱貨運站。人民網 虎遵會攝

走進雲南普洱林達木業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林達木業),一輛輛滿載多層實木生態板的貨車依次駛出,這些生態板將在中老鐵路寧洱站登上貨運列車,被運往全國各地。

據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統計,截至5月初,中老鐵路開通運營滿5個月,累計發送貨物290萬噸。

作為中老鐵路雲南普洱境內3個站點中唯一可辦理貨運業務的站點,自開通以來截至5月4日,寧洱站累計發送貨物16.5萬噸,且呈日趨增長態勢。

寧洱,地處雲南省南部,普洱市中部,普洱茶的核心原產地、加工地和集散中心。隨著中老鐵路開通運營,這裡區位優勢凸顯。當地借助優勢,整合綠色資源,聚力對外開放,努力開創經濟發展新局面的同時,主動服務和融入國家“一帶一路”建設。

林產品“坐上”火車去遠方

寧洱縣森林面積428萬畝,森林覆蓋率77.86%,森林資源豐富。借助資源優勢,當地以龍頭企業引領,發展以林板家具為主的綠色制造產業,林達木業是其中的佼佼者。

“我們是一家集森林採育、木材加工、銷售為一體的林板家居企業,一直堅持綠色生產理念,產品通過了ISO9001質量管理體系認証,各項物理性能均達到歐盟標准,深受國內外市場歡迎……”林達木業董事長王德坤“自賣自夸”。

產品是好,可寧洱不通鐵路,貨物隻能走公路運輸,費時費力不說,運輸成本還高。“舉個例子,我們運200噸林產品到成都,公路運輸每噸400塊上下,200噸就要8萬左右,乍一看不多,可累積起來不是小數字。”王德坤說。

去年12月3日,中老鐵路通車運營,王德坤安排人詢問,一算,成本低不少,且安全度高。“拿上面的例子來說,200噸林產品通過火車運到成都,每噸隻要250多塊,200噸就是5萬多,成本比公路運輸少了近3萬塊。”和公司領導層商量后,王德坤決定省外的貨以后都通過火車運輸,為此還專門搞了發車儀式。

林產品“坐”火車,程序不復雜。“隻要提前一天向貨運站報計劃,第二天貨車就會上門拉貨,方便快捷。”王德坤說,中老鐵路開通以來,公司平均每月有1500噸林產品“坐上”火車,節約成本約100萬元,預計今年可節約成本300多萬元。

東風已來 寧洱發展駛上“快車道”

離開林達木業,來到寧洱站貨運站貨場,紙漿、林板等林產品正在裝車,待編組后將發往全國各地。

寧洱站站長趙海介紹,鐵路開通以來,寧洱站不斷完善貨場的裝卸設施設備,以此提升速度和效率,盡可能實現快裝快卸,發送和到達貨物也呈日趨增長態勢。

自鐵路運營以來截至5月4日,寧洱站累計發送貨物16.5萬噸,林產品佔比六七成﹔到達貨物13.8萬噸,以大米、煤炭、飼料、化肥為主。“中老鐵路的運行,為寧洱經濟社會的發展打造了新的增長極。”寧洱縣政府相關工作人員說。

看好中老鐵路的運輸優勢,寧洱縣按照“資源培育、板材加工、家居制造”等全產業鏈規劃,打造成為南亞東南亞的集木材交易、板材加工、家居家具研發、制造、銷售、物流為一體的綜合性家居產業園。

受限於疫情原因,寧洱站目前尚未有貨物運往老撾,也未有貨物從老撾運入。王德坤相信,跨境運輸很快會到來,且對此抱有很大希望。“老撾對林產品需求大,我們准備在萬象設立銷售辦事處,乘著中老鐵路的東風,為公司發展鋪路。”他說。

有如此想法的不止王德坤。對此,寧洱站正積極對接境外物資運輸,旨在用鋼軌連接起中老兩國合作的橋梁,讓商品流通、資本流動以及技術交流都駛上“快車道”,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向更高水平、更深層次發展。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