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摸清外來入侵物種明細,雲南啟動一項大普查

2022年05月17日08:29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摸清外來入侵物種明細,雲南啟動一項大普查

記者16日從雲南省林業和草原局了解到,近日雲南省啟動了森林、草原、濕地生態系統外來入侵物種普查工作,計劃用2年左右時間,查清全省森林、草原、濕地生態系統中昆虫、植物、植物病原微生物和脊椎動物等4大類43種重點外來入侵物種基本情況,預計2023年10月提交成果報告。

普查工作將按照“全國統一領導、地方分級負責、各方共同參與”的原則組織實施。為做好普查工作,省、州(市)、縣三級林草部門成立普查工作專班,組建專家小組﹔雲南省林草局制定了《雲南省森林、草原、濕地生態系統外來入侵物種普查實施方案》及《雲南省森林、草原、濕地生態系統外來入侵物種普查技術規程》。

普查工作以地面調查App為基礎,開展踏查、標准樣地和樣線調查並採集標本。

普查工作以鄉鎮行政區為單獨調查單元,直接上報數據,依托國家數據平台同步建立雲南省森林、草原、濕地生態系統外來入侵物種數據庫,開展林草外來入侵物種風險和危害評估,研判擴散趨勢,提出預防及治理策略。

雲南森林、草原和濕地面積超過4億畝,是受外來入侵物種危害較嚴重的省份之一。總體上看,雲南外來物種入侵種類多、分布廣、傳播快、危害大,外來入侵物種本底不清,發生危害機制不明等現實問題,對雲南林草外來入侵物種防控工作帶來挑戰,導致防控無法精准有效。此次普查就是要查明林草外來入侵物種種類、面積和發生程度,為未來一段時間的林草外來物種的科學防控提供數據和平台支撐。(趙漢斌)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