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

雲南富源:干群齊發力 山村換新顏

2022年05月17日10:25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航拍魯納村。
航拍魯納村。

近日,走進雲南省曲靖市富源縣富村鎮魯納村委會魯納村,一幅“干淨、舒適、文明、祥和”的新農村畫卷呈現眼前:干淨整潔的村內道路,設施齊備的文化廣場,意蘊豐富的文化牆,群眾談笑風生,生活十分愜意。

地處偏遠山區的魯納村有彝族人口186戶782人,佔全村總人口數59%,是一個典型的彝漢雜居自然村。過去村中污水橫流、垃圾遍地,是當地“臟亂差”出了名的村庄。在一系列惠村惠民政策的幫助下,魯納村村容村貌、基礎設施等發生很大改變,群眾生活習慣、思想觀念也不斷更新。

隨著鄉村振興的逐步推進,全村發展的願望更強、勁頭更足。在村黨總支帶領下,魯納村積極培育壯大村集體經濟,與新廠、小壩農民專業合作社合作共建生豬養殖小區,長期租賃給實力雄厚的養殖企業,村集體經濟每年收益10萬元。同步探索實踐“盤活資產資源出租、改造村內閑置設施出租、提供中介服務收取費用、‘黨支部+公司+合作社+農戶’合作模式分紅,回引能人辦企業帶動增收”五種村集體經濟發展模式,通過收取租金、服務費,入股分紅等方式每年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6萬元。

“村集體經濟發展起來了,黨組織凝聚力得到進一步增強,也有了號召力。”魯納村黨總支書記孫有明說:“群眾通過外出務工、做生意等鼓起了‘錢袋子’,日子越過越紅火,物質生活富裕了,精神生活當然也要奔小康。”

魯納村借助民族團結進步示范村創建有利時機,利用村中主次干道牆體打造含民族文化、傳統節日、農耕文化等內容文化長廊,群眾走在路上,各種文化看在眼裡、烙在心裡。通過積極爭取資金,在村中建起文化活動中心、文明實踐廣場、主題公園和鄰裡和睦苑,群眾休閑健身有了地方,開展文體活動有了場所,精神生活得到進一步豐富。2021年,魯納村成功創評為市級文明村。

現在,魯納村傍晚的文化廣場、主題公園,伴隨音樂聲,群眾歡聚一堂,或是參加定期組織的篝火晚會、或是跳廣場舞、或是唱歌……歡歌笑語,其樂融融。

為讓村容村貌再上新台階,魯納村將村中公共區域包保到專人,明確保潔人員職責,嚴格落實“日小掃、周大掃”清掃制度,並安排專人專車負責及時清運村中垃圾,實現日產日清,村中環境更加干淨整潔。同時,硬化道路8000余平方米、修建排水溝渠260米、安裝太陽能路燈240盞、栽種綠化樹200余棵、編織竹子柵欄2000余米,村中環境持續得到美化亮化,群眾幸福感和滿意度進一步增強。

在村中事務管理上,認真落實網格化管理制度,將全村劃分為15個網格,下設81個細分網格,每個細分網格設置一名聯戶長,每名聯戶長聯系30戶群眾,細分網格由聯戶長建立微信群,加強日常溝通聯系。讓“人在格中走、事在網中辦”,網格內大小事務得到有效解決,實現“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矛盾不上交”。

為有效提高群眾自治水平,制定實施“紅黃榜”評選機制,每月定期組織開展紅黃榜評比,對支持村中事業、認真落實村內制度等群眾評選為“紅榜戶”,上紅榜表揚獎勵,對不支持不配合工作、不珍惜別人勞動成果等群眾列為“黃榜戶”,上黃榜批評教育,責令限期整改,群眾自我管理水平進一步提升。

“現在村裡安排的工作,我們隻要在家基本都按照要求完成,看到干干淨淨的路面,都不好意思亂扔垃圾、亂倒臟水了。”村民周小果說。

經過幾年的不懈努力,如今的魯納村,村集體和群眾收入穩定,基礎設施齊全,生態環境優美,文化氛圍濃厚,正以堅實步伐朝著“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鄉村振興美好目標邁進。(夏關正、宋紫苒 文�圖)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