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手工拉祜包包賣得俏

2022年05月17日12:38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村民展示拉祜包包。瀾滄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村民展示拉祜包包。瀾滄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拉祜族有傳統的民族服飾,從褂子、筒裙到長衫,均以黑為美,配有紅、黃、白色的裝飾。隨著時代變遷,傳統服飾隻有在重大的節日、辦喜事的時候穿,而拉祜族包包是拉祜族最常用的物件。

在雲南省瀾滄縣酒井鄉老達保村,還保留著手工編織拉祜包包的傳統,常以編織蝴蝶花、狗牙齒、五角星、向日葵等圖案為主。近年來,隨著老達保發展文化旅游,拉祜包包有了市場。為滿足游客的需求,村裡成立了合作社,訂單式銷售,拉祜包包也因此有了很多創新,增加了很多的圖案和配色。

“現在正在完成客戶的訂單,這樣的包包制作完成需要一個星期,根據客戶需求編織圖案,織得最多的圖案是葫蘆。”合作社成員李玉嵐說。

葫蘆是拉祜族的圖騰,相傳拉祜族是從葫蘆裡走出來的民族,葫蘆不僅可以用作生產生活,也有“福祿”的寓意,所以頗受年輕人喜歡。把葫蘆的圖案編織在包包上,是民族文化的象征,也是一種文化的傳承。

合作社社長李娜倮今年給合作社織了30個包,每個包160元。據她介紹,合作社每年可以銷售拉祜包包200個,收益可觀。

民族服飾從單調的黑色到多彩的變化,綠色是大地、藍色是天空、紅色是花朵……豐富的色彩和寫實的圖案是拉祜族對幸福生活的表達和對自然的崇敬,還有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周青青 瀾滄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