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

雲南瀾滄:現代化邊境小康村建設有序推進

2022年05月13日10:28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邊境小康村糯福鄉阿裡村阿裡上寨建設初顯成效。瀾滄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邊境小康村糯福鄉阿裡村阿裡上寨建設初顯成效。瀾滄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雲南省瀾滄縣糯福鄉開展現代化邊境小康村項目建設以來,圍繞“基礎牢、產業興、環境美、生活好、邊疆穩、黨建強”六個現代化邊境小康村目標,採取一線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和項目清單化的做法,聚全鄉之力,扎實開展各項工作,項目建設有序推進。

糯福鄉阿裡村阿裡上寨有47戶183人,以拉祜族為主,地處邊境一線,是該鄉五個現代化邊境小康村示范點之一。今年3月起,採用EPC模式啟動實施一期項目建設22個,計劃投資1018.37萬元。

素有“國門第一寨”之稱的班角老寨,自4月中旬開始拆除房屋,計劃在原址重建民族特色民居,採取補助+自籌+出勞力的方式,村民可根據需求建蓋60至160平方不等的房屋。目前,已經完成臨時安置住房、水電臨時安置,家家戶戶都在自發拆除舊房。同時,還計劃新建一個佔地6畝多的養殖小區,建成后村民們根據自家實際情況,發展養豬產業。

據了解,糯福鄉現代化邊境小康村項目共有阿裡村阿裡上寨、班角老寨、老邁、聯辦廠和南段村龍竹棚老寨5個示范點。阿裡村著眼於各個示范點的優勢,從做強做大優勢產業出發,著力建設一批“邊民富、邊疆美、邊防固”邊境美麗鄉村。

在項目建設中,糯福鄉緊緊圍繞現代化邊境小康示范村建設的六大項指標、19項具體指標,不折不扣地抓落實,為整個項目的推進,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建立了八個工作專班,全體黨員全體參與,把群眾帶動起來,讓項目推進得更快更好。”糯福鄉黨委副書記鄉長楊康說。(李酋、袁蘭、刀劍龍、王世杰 瀾滄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