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尾巴超長,雲南發現2.44億年前“長尾紅河龍”化石

2022年05月12日08:4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尾巴超長,雲南發現2.44億年前“長尾紅河龍”化石

全長47厘米、形似水生蜥蜴,超長的尾巴尤其特別——在雲南省紅河州,科學家發現了一種約2.44億年前的海生爬行動物,命名為“長尾紅河龍”。這是目前我國發現的腫肋龍科最古老的化石証據,相關成果已發表在國際學術期刊《科學報告》上。

圖為長尾紅河龍。(中科院古脊椎所供圖)

腫肋龍類包括腫肋龍科和貴州龍科。其中,腫肋龍科最早出現在中三疊世早期,在中三疊世末期滅絕。主導此項研究的中科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研究員徐光輝介紹,長尾紅河龍共有121塊脊椎骨,其中的69塊組成了長長的尾巴,佔全長的54%,是世界上尾巴相對最長的腫肋龍類。

長尾紅河龍前后肢部分。(中科院古脊椎所供圖)

“長尾紅河龍生活在淺海環境,吃小魚小蝦、軟體動物等。”徐光輝說,從它長長的軀干和較纖細的前、后肢可以判斷,長尾紅河龍在淺海環境中主要採用側向波動的方式前進,它超長的尾部可以進一步提高側向波動的效率,幫助它們游得更快、更穩。

長尾紅河龍頭骨及復原圖。(中科院古脊椎所供圖)

據介紹,在約2.52億年前的二疊紀生物大滅絕之后,海洋生態系統在三疊紀發生了重大變革,演化出包括腫肋龍類在內的種類繁多、門類豐富的海生爬行動物。

1854年,歐洲就發現了腫肋龍類化石,我國最早命名的海生爬行動物也是腫肋龍類,即在20世紀50年代發現並命名的“胡氏貴州龍”。此次發現的長尾紅河龍比貴州龍早約400萬年,為研究當時的海洋生態系統和海生爬行動物演化提供了新的化石証據。(記者金地、張泉)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