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四州市交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答卷

2022年05月12日08:32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昆明5月12日電 (記者木勝玉)5月11日,雲南省生態環境廳召開“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2022年系列新聞發布會。自中央環境保護督察開展以來,雲南省各州市嚴格做好督察反饋交辦問題整改工作,在發布會上,保山市、紅河州、文山州、普洱市就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交出了自己的答卷。

保山:42條措施整改東河流域污染

保山市積極配合各級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嚴格做好督察反饋交辦問題整改工作。去年中央第二輪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反饋交辦涉及保山市問題145個,目前已整改完成115個,還有30個正在按要求推進整改。自去年保山市東河污染典型案例曝光以來,保山市及時成立領導小組,組建工作專班,制定工作方案,明確了時間表、路線圖。工作組對東河流域水資源、水環境、水生態和生產生活情況開展全面排查,抓准找實東河存在的“水資源匱乏、污染超負荷、生態空間不足”的污染根源。編制完成了《保山市東河流域水污染問題整改目標任務總體方案》,提出了6個方面42條工作措施。提出了近、中、遠3個階段的整改目標:2022年底,水質明顯好轉﹔2023年底,水質脫劣﹔2025年底,治理取得明顯效果,水質根本改善﹔2030年底,治理取得決定性成效,水質穩定達到或優於Ⅳ類,東河流域水環境質量持續向上向好。

落實高黎貢山生物生態保護方面,加強社區共管,投入8.81億元,完成對保護區周邊909戶4910人易地搬遷,根本上解決長期以來移民對保護區的影響。實施珍稀瀕危、極小種群和狹域特有物種的拯救、保護、恢復工程,高黎貢白眉長臂猿、菲氏葉猴、大樹杜鵑等明星物種得到有效保護,鳥類、昆虫、菲氏葉猴種群顯著增加。在高黎貢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與小黑山省級自然保護區之間建立了4847.9公頃生物走廊帶,破解生境破碎化世界難題。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反饋的高黎貢山相關問題已經全部按照要求完成整改。

在城市板塊方面,保山實施市政道路雨污分流工作。農村板塊方面,採用集中處理與分散處理相結合的方式,實施農村污水收集處理項目。終端建設方面,按期逐步推進污水處理廠的提升改造,中心城市污水處理能力由每天5.5萬噸提升到9.5萬噸。此外,加強對東河干支流清淤,系統調整東河兩岸農業產業結構,嚴格規范畜禽養殖,大力推進農藥化肥減量化,實施保山壩水生態工程和大柱山供水工程,推動城市供水“一張網”建設。

紅河:高效推進“三線一單”分區管控工作

自中央環境保護督察開展以來,紅河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視個舊市重金屬污染問題,個舊市全面啟動土壤污染綜合防治先行區建設工作,狠抓歷史遺留固體廢物及堆場整治,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紅河州實施土壤污染防治“源頭預防”。從嚴整治“散、亂、污”,淘汰粗鉛冶煉鼓風爐58座,關停選礦企業364家。引導企業轉型升級。強化土壤污染“風險管控”。籌集8.6億元資金,採取一系列原位風險管控技術,完成了個舊市共有歷史遺留冶煉廢渣存放場所64個2700萬噸的整治。開展土壤污染“生態修復”。在個舊市陽山片區,利用430多畝的關停拆除選礦企業用地,綜合統籌空域、水域、陸域系統治理,協同開展了歷史遺留污染安全處置與建設用地生態恢復。

紅河州在雲南省率先印發《紅河州“三線一單”生態環境分區管控實施方案》,提出生態保護紅線和一般生態空間,水、大氣、土壤環境質量底線和水資源、土地資源、能源利用上線等要求。構建了生態環境分區管控體系。提出全州生態環境總體管控和分類管控要求,實施差別化生態環境管控措施,構建生態環境分區管控體系。2021年以來,全州生態環境系統嚴格落實《實施方案》分區管控要求,完成建設項目環境影響評價審批320項,涉及總投資247.73億元。

文山:“一日一報一研判”推進環境保護督察整改

文山實行“一日一報一研判”制度,高效、有序、安全、穩定推進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整改工作。文山市二河溝違建小水電敷衍整改問題被中央第八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作為典型在全國通報后,2021年5月13日,現場拆除復綠工作全面完成,完成取水口設施、引水渠道、取水池及2台機組拆除及各點位渣土清運、復綠工作,從被全國通報到完成整改僅用了16天。文山州深刻汲取二河溝典型案例教訓,舉一反三,開展生態環境突出問題大盤點、大起底行動。目前,第二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反饋問題涉及文山州17個,已完成整改3個,其余14個問題整改工作正按序時要求推進。交辦群眾投訴舉報件100件,已辦結91件,階段性辦結5件。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反饋意見整改類問題23個,“回頭看”整改問題13個,已全部完成整改驗收。

文山州嚴格環評審批,提升服務質量。文山州持續推進“放管服”,繼續推行環境影響登記表備案管理,對環境影響輕的建設項目不再審批環評文件,改由企業自行在網上備案。落實並聯審批要求,不再將水土保持、行業預審等作為環評審批前置,環評也不再作為項目審批、核准、備案前置。繼續加大對生態環境保護法律法規、環評政策、程序和制度的宣傳,使有關各方了解掌握環評審批流程。實行環評編制要點和技術導則告知及環評審批程序和技術審查告知“雙告知”,環評審批效率實現新提升。2021年至今,全州共審批建設項目環評254個,登記表備案542個,涉及總投資734.55億元,環保投資29.39億元。

普洱市:35件投訴舉報問題全部辦結

普洱市全力推進環保督察問題整改。截至目前,中央第二輪生態環境保護督察交辦的35件投訴舉報問題已全部辦結,督察反饋的16項問題,已完成整改6項,有序推進10項。2021年共辦理行政處罰案件140件,罰款1802.94萬元。持續推進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改革,辦理生態環境損害賠償案件2件,挽回經濟損失150萬元。全力化解環境信訪矛盾糾紛。2021年共辦結環境信訪投訴606件,辦結率為100%,信訪量實現五連降。

下一步,普洱市將以減污降碳協同增效為總抓手,以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為核心,全面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奮力開創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新局面。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