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援滬醫療隊青年醫護人員奮戰一線

展現青春力量與擔當

2022年05月06日08:30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展現青春力量與擔當

“交接病人情況、組織志願者發放患者晚餐、對病區進行二次消殺……”5月4日16時30分,27歲的雲南援滬醫療隊隊員盧建東進入開平路方艙(滬滇友誼艙)晚班護理工作。

5月4日20時45分,他來到“一脫間”脫去防護服,在“二脫間”脫下口罩和內層帽子后,擦掉臉上的汗水,到清潔區稍作休息,等待同事們一起乘大巴回酒店。

4月11日來到上海后,這位90后醫護人員已經連續20多天,按照不同班次進艙工作了。

奮斗是青春最亮的底色。像盧建東這樣,奮戰在上海疫情防控一線的雲南援滬醫療隊年輕人還有很多,他們不怕吃苦、不懼困難,展現了青春力量和責任擔當。

20多天來,95后隊員楊永艷負責方艙醫院和社區的核酸採集工作。

“請您頭后仰45度,這樣會舒服些。”“請您稍微忍耐一下。”“好啦,謝謝您配合。”……前往社區外採核酸時,楊永艷總是暖心地安撫市民中的老人和小孩。

“每次外採都需要4到6小時,但想到能幫助到每個來採樣的人,很值得。”楊永艷說,身為一名醫護人員,救死扶傷就是她的初心與使命。

上海疫情發生后,楊永艷時刻關注疫情變化,並第一時間向醫院提出援滬申請。為了更好地在上海開展工作,出發前她參加了院內培訓和考核。到上海后,她又反復對鼻咽拭子、口咽拭子採集的方法、感控等進行訓練,以便更好地投入工作、幫助更多的人。

尿毒症患者需要每周規律的血液透析。上海疫情期間,為更好地滿足病患透析,26歲的趙天健和隊員們被抽調到上海市浦東新區曹路血透中心負責尿毒症患者的血液透析工作。

5月4日9時,趙天健來到血透中心,穿戴好防護服后,在提前安排的床位前進行患者上機前的准備工作。9時30分,他開始接收患者。患者透析期間,他不間斷地進行床邊巡視,時刻監測患者的生命體征,注意血流量、靜脈壓的變化等。

一天持續10小時下來,隊員們都很疲憊。但能夠為每位透析患者緩解病痛,總能讓趙天健成就感滿滿,干勁十足。

5月3日抵達上海后,雲南第四批援滬醫療隊隊員,24歲的楊遠霞當晚就接受穿戴防護服等各種防護培訓,並參加考核。

“進實驗室前,要相互檢查防護服是否穿戴正確。”“進實驗室的流程一定要盡快熟悉。”……5月4日上午,在上海市寶山區氣膜實驗室進行崗前培訓時,楊遠霞認真地記錄著每一條培訓內容。“盡快熟悉流程,立即投入核酸檢測工作。”楊遠霞說,大學學的是醫學檢驗技術,工作后在檢驗科工作。抽調人員援滬時,她第一時間申請、助力疫情防控。(陳鑫龍 黃興能)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