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

輔警尚紅應:為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搬磚"

程浩
2022年04月28日10:07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輔警尚紅應。昆明市公安局供圖
輔警尚紅應。昆明市公安局供圖

談到尚紅應生活中的愛好時,同事吳繼猛和潘自立都給出了這樣的答案:“他是一個陽光男孩,打籃球、跑步、徒步都是他喜歡做的事情,隻要休息,他就會約著人一起跟他運動。”坐在旁邊的尚紅應不好意思地笑了。

從尚紅應矯健的身姿和黝黑的皮膚能看出來,他真的很喜歡運動。然而,生活中如此“好動”的尚紅應,工作起來卻常常以一個姿勢在電腦面前坐一整天……

沒有輕易得來的成績,隻有堅持和用心才能成長

2018年9月,通過輔警選拔考試的尚紅應來到昆明市公安局陽宗海風景名勝區分局七甸派出所,成為派出所的一名輔警。

從小就喜歡看懸疑破案電影的尚紅應,在參與處理派出所疑案時非常“來勁”。對於沒有頭緒的案件,他會一遍一遍地在筆記本上畫圖,一遍一遍地回看監控視頻,一次一次地重走案發現場。

2019年10月,昆明市深入推進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全面加強情報研判工作。因在派出所工作突出,尚紅應被調到陽宗海風景名勝區分局110合成作戰指揮中心,協助民警進行信息研判工作。

雖然在派出所有了一年的工作經驗,但尚紅應並沒有受過專業信息研判技能培訓,來到工作崗位后,他一到空閑時間就尋找相關學習資料開始自學。

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幾個月的學習,尚紅應逐漸熟悉軌跡追蹤、圖偵工作、預警分析等業務流程,慢慢成長為一個業務精通的小能手。

建設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大廈  需要一塊一塊“搬磚”

2021年10月17日,陽宗海風景名勝區分局接到某公司報警稱,公司裡面的電纜被偷。接警后,尚紅應跟隨民警一起到現場展開調查。

通過與公司人員溝通得知,這些被盜電纜自10月1日放假后就無人看管,直至17日發現被盜后工作人員才報警,案發時間跨度長達17天,所有的希望都寄托於百米開外的視頻探頭。

經仔細觀察,尚紅應終於發現端倪,他注意到自10月8日夜間開始,幾乎每隔一天,案發路段凌晨1點都會出現一輛無牌三輪車。尚紅應懷疑該三輪車有重大作案嫌疑,便將此線索及時形成研判報告上報分局。隨后,辦案民警們通過這條關鍵線索成功將此案破解。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原本春節值班的尚紅應因家裡有急事,大年初一連夜回家。大年初二的時候,因疫情事態嚴峻,聽說分局組織應急小分隊,尚紅應主動向領導申請加入,和家人說明情況后,頂著大雪連夜驅車趕回分局。

2021年7月,在同事的推薦和領導的安排下,尚紅應給陽宗海風景名勝區分局的民警、輔警開展了3次警情分析研判培訓。之后,受到陽宗海風景名勝區分局分屬各個派出所所長的邀請,他又先后10次到各派出所給民警、輔警開展警情分析研判培訓。

同年10月5日,是尚紅應結婚的日子,但為了COP15安保維穩工作,他剛忙完家裡的事,就於10月8日返崗,與戰友第一時間投入戰斗。

在朋友眼裡,從事輔警工作的尚紅應是一個“低收入”“不常回家”的人。分局一名領導說:“他曾經可以選擇更高收入的職業,但是他沒有,問他為什麼,他只是簡單地說了一句‘因為我喜歡’。”

因為喜歡,所以堅守﹔因為堅守,所以盡職。用尚紅應自己的話來說就是:“既然還能在這個崗位上為社會做點什麼,就應該像人民警察一樣,為群眾辦事、為群眾服務,才能在公安事業上書寫出屬於我們輔警的篇章。”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