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踐行‘十四五’規劃 雲南鎮沅推動高質量發展”系列報道

雲南鎮沅:提升茶品牌  做強茶文章

程浩 曾智慧
2022年04月28日08:37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鎮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縣位於雲南省西南部,地處哀牢山與無量山之間,這裡資源豐富,特色鮮明。“十三五”時期,當地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全縣經濟社會發展成效顯著。啟航“十四五”,鎮沅縣委政府明確,努力把鎮沅建設成為普洱茶產業引領區、全國鄉村振興示范點、全國健康生活向往地,闖出一條高質量發展的新路子。

    發展邁向高質量,產業基礎是關鍵。當地“十四五”規劃明確,圍繞一二三產深度融合發展,建設發展“4個50億”產業。即茶產業總產值突破50億元,高原特色農業(除茶產業)總產值突破50億元,綠色工業總產值突破50億元,旅游和現代服務物流業總產值突破50億元。

    藍圖已繪就,鎮沅縣委政府樹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識,隻爭朝夕,朝著既定目標努力奮斗。

4月的茶山,滿眼翠綠。在被譽為“世界野生茶樹王之鄉”的雲南省普洱市鎮沅縣,農戶們忙著採茶,高山雲霧間,空氣裡彌漫著一股沁人的茶葉清香。

雲南省鎮沅縣世界茶樹發源地的核心,孕育了2700余年樹齡的世界最大最古老的“野生茶樹王”,這裡古茶樹居群面積達26.85萬畝,生態茶園面積11.83萬畝。近年來,當地黨委政府以雲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綠色食品牌”為契機,把茶產業作為“一縣一業”的主導產業來抓,並提出用5年時間茶產業突破50億元產值大關,全縣茶產業呈健康、穩步發展的新常態。

茶產業是全縣“一縣一業”的主產業

4月14日,鎮沅縣第六屆老烏山茶葉開採儀式暨網絡直播助鄉村振興活動在按板鎮羅家村啟動,地點就在茶農魏勇家的茶地裡。

“我們老烏山的茶葉形如辮、枝似藤、韻如柳,也被稱為‘藤條茶’和‘楊柳茶’。”魏勇指著自家古茶樹枝頭介紹。

魏勇沒說全。“老烏山古茶山是普洱市26座古茶山之一,這裡的茶芽頭肥大,湯色金黃透亮,滋味醇厚,口感獨特,山野之氣強烈,在鎮沅縣‘千家寨爺號’茶中位列‘五爺’之席。”羅家村黨總支書記何雲春補充說。

目前羅家村有茶園面積5500多畝,其中古茶樹3000多畝,生態茶園2000多畝。魏勇記得,以前賣鮮葉,初制所收夠了就不再收,家裡沒條件初加工,隻能看著鮮葉變老。2014年,魏勇自己建了初制所,殺青、揉捻、晾晒……整套工序自己完成,不用再看別人臉色。去年一年,他家20畝茶園收入20多萬元。

一戶發展不叫發展,這幾年,茶農們成立合作社,抱團發展。“一個拳頭打出去,比用一指頭頂出去力量大多了。”羅家村魏家村民小組小組長魏啟榮說。

2018年,魏啟榮發起成立茶葉合作社,6家茶農的茶葉統一採摘、加工、銷售,后來合作社持續壯大,發展到社員48戶,覆蓋茶園面積800畝。

為保証茶葉品質,合作社對初制所進行了兩次改擴建,“脫水、揉捻、炒茶……目前茶葉加工基本實現機械化。”魏啟榮說。

茶農抱團取暖在鎮沅早已是趨勢。目前,鎮沅有茶葉生產加工企業54家,茶葉初制所143個,農民茶葉專業合作社57個,茶產業已成為鎮沅“一縣一業”的主導產業。

走實走穩茶產業發展道路

茶產業要發展,抱團取暖外,茶產業要形成品牌,才能提升競爭力。

2020年10月,在上海市金山區,雲南鎮沅“千家寨爺號”普洱茶區域公共品牌正式推出。

何為區域公共品牌?簡單來說是指在某個行政或地理區域內形成的以產業集群為依托,具有較強生產能力、較高市場佔有率和影響力的品牌。

“千家寨爺號”區域公共品牌推出后,鎮沅縣成立茶產業發展工作專班,形成推動茶產業發展的大格局。

為讓茶農共享“千家寨爺號”區域公共品牌,當地建立“千家寨爺號”普洱茶精制加工研發中心,以帶動茶農在源頭管控、標准制定、有機認証、品牌建設、平台搭建、科技創新等方面加快發展,推進茶產業提檔升級。

茶產業要發展,還得構建全產業鏈,走三產融合的路子。鎮沅縣正在規劃建設一批具有濃郁民族文化、茶文化及地域特色的生態茶庄園,實現茶旅文化、茶旅品牌、茶旅產品一體化,以旅興茶,以茶促旅,拉動經濟發展。

鎮沅縣“十四五”規劃明確,將努力把鎮沅建設成為普洱茶產業引領區,力爭在5年內茶產業年產值突破50億元。目標已明確,當地正提檔加速,走實走穩“一縣一業”的茶產業發展道路,助推當地高質量發展,助力鄉村振興。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