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

雲南保山打造“保山小粒咖啡”區域公用品牌

2022年04月27日16:03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保山市隆陽區潞江鎮的小粒咖啡。
保山市隆陽區潞江鎮的小粒咖啡。

人民網保山4月27日電 (記者 木勝玉)4月27日下午,雲南省保山市舉行農業現代化主題新聞發布會。保山市農業農村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李正堯在會上介紹,保山市推進全鏈條重塑咖啡產業,以“保山小粒咖啡”為核心,用好“保山小粒咖啡地理標志保護產品”“保山小粒咖啡地理証明商標”兩塊牌子,打造“保山小粒咖啡”區域公用品牌。

目前,保山市咖啡種植12.93萬畝,產量2萬噸,農業產值5.38億元,全產業鏈產值37.34億元,面積和產量均排全省第三位。

當前,保山市以隆陽區為重點,穩定咖啡種植面積12萬畝以上,在潞江、芒寬海拔900—1500米之間的區域建設核心基地,提高鐵畢卡、瑰夏等良種種植面積,建設標准化鮮果採后集中處理中心,提升改造咖啡種植基地,打造咖啡庄園。

到2025年,保山市將努力建成綠色食品牌產業基地60個,咖啡良種覆蓋率達到80%,精品咖啡率達到60%﹔培育龍頭企業30個以上,打造精品咖啡庄園20個以上,咖啡鮮果集中處理覆蓋率達到90%,咖啡精深加工率由目前的40%提升至80%以上,全產業鏈產值達50億元以上。

李正堯介紹,保山市提出要全鏈條重塑咖啡產業,建成一二三產融合發展的精品咖啡產業園。具體來說有十個方面的措施:

一是建設一個精品咖啡種植基地。以精品優質咖啡生產為目標,實現咖啡品種精品化、基地生態化,打造一條高黎貢山世界精品咖啡生產帶。到2035年,全市咖啡種植面積達到50萬畝以上。

二是構建一個精品咖啡加工園。鼓勵企業兼並重組,引導小散咖啡企業靠大聯強,形成龍頭帶動,實現咖啡種植、加工、銷售產業化、規模化。

三是打造一個精品咖啡文化園。在漢營走馬古鎮內打造咖啡博物館、咖啡研究院、咖啡培訓學校、咖啡商業街、咖啡超市、咖啡直播間等,形成集保山小粒咖啡歷史文化展示、國際文化交流、商貿、休閑服務等為一體的咖啡文化產業集群,並延伸至文化創意、會展旅游、出版傳媒、教育科研、商貿服務等,打造完整的咖啡全產業鏈。

四是建設一個精品咖啡交易市場。按照“立足保山、面向全國、服務全球”的思路,打造咖啡倉儲、物流配送、線上線下交易等為一體的國際化精品咖啡成品交易中心。

五是培育一個品牌。以“保山小粒咖啡”為核心,用好“保山小粒咖啡地理標志保護產品”“保山小粒咖啡地理証明商標”兩塊牌子,打造“保山小粒咖啡”區域公用品牌。

六是建立一系列標准。以“保山小粒咖啡”為重點,根據保山小粒咖啡核心產區和產地產區,建立健全保山小粒咖啡標准體系。

七是建立一個研究院。依托保山小粒咖啡資源優勢,充分發揮咖啡產業創新資源優勢,整合政府、科研部門、學校等資源,建立保山小粒咖啡研究院。

八是舉辦一個論壇。定期舉辦咖啡主題論壇,並組織一系列相關賽事活動。

九是打造一個咖啡人才培育基地。引進或培育咖啡中高端人才落戶保山,通過院校、培訓機構培養咖啡專業人才、技能人才,利用相關機構開展培訓服務。到2025年,計劃培養咖啡專業人才200人以上,咖啡技能人才1000人以上,咖啡頒証2000本以上。

十是開展一系列宣傳。做好保山小粒咖啡歷史文化保護傳承工作,深度挖掘保山小粒咖啡文化內涵,提煉形成獨特的保山小粒咖啡文化精神,形成保山獨有的精品咖啡文化旅游產品和服務產品。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