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深化義務教育教師縣管校聘改革

2022年全面實施教職工聘用制度

2022年04月26日08:44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22年全面實施教職工聘用制度

美編趙雲萍/制圖

4月24日,雲南省教育廳發布《全面深化義務教育教師縣管校聘改革工作2022年推進計劃的通知》(以下簡稱《推進計劃》),把2022年的目標分解到各個季度,要求以加強聘用管理為核心,全面實施教職工聘用制度,通過構建合同用人機制,實現由固定用人向合同用人轉變,由身份管理向崗位管理轉變。

提升教育“軟實力”的重大舉措

義務教育教師“縣管校聘”改革,是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動、統籌謀劃提升雲南教育“軟實力”,破解中小學教師隊伍建設體制機制瓶頸問題的重大戰略舉措,2022年改革要達到配齊配足義務教育教師、合理配置義務教育教師崗位職數、實行人事關系集中管理、實現教師資源均衡配置等目標。

為督促各地持續發力,深入推進改革落到實處,省教育廳發布《推進計劃》,通過對教師資源的優質均衡配置、促進教師合理流動,促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推進計劃》要求,各地應立足教育布局差異和區域發展不平衡的現實,緊扣校際優質均衡發展的基本目標,持續促進教育公平,體現發展成果人民共享。

對縣域內教師實行統一管理

在合理配置義務教育教師崗位職數方面,《推進計劃》要求各縣(市、區)現有教職工的結構比例已經超過核准的崗位結構比例的,應通過自然減員、低聘等辦法,逐步達到規定的崗位結構比例:城區小學專業技術中級原則上不超過60%、高級不超過20%﹔城區初中專業技術中級不超過50%、高級不超過25%﹔職員、教學輔助人員和工勤人員總數(含中心校人員)佔教職工比小學不高於10%,初中不高於12%。尚未達到核准的崗位結構比例的,要嚴格控制崗位聘用數量,根據基礎教育事業發展要求和人員隊伍狀況等情況逐步到位。

《推進計劃》要求縣級教育部門按照“總量控制、統籌調配”的原則,對縣域內教師實行統一管理、按需對各校教職工進行配置﹔要求全面實施教職工聘用制度,在統籌管理教師的基礎上,將逐步構建公平競爭機制、績效評價機制、分配激勵機制、人員退出機制和監督管理機制,逐步形成充滿生機、富有活力、公平高效,更加符合中小學特點和教師成長規律的人事管理制度。

確保國家規定課程開齊開足

在配齊配足義務教育教師方面,《推進計劃》要求,梳理2021年改革成果,確保縣域內義務教育學校編制核定總數的教職工與學生比達到國家規定基本配備標准(小學教職工與學生比1︰19﹔初中教職工與學生比1︰13.5)。

要求會同編制、財政部門,充分研究消除“大班額”、義務教育學校寄宿學生比例提高、義務教育學校班主任工作量、教師全員培訓以及跨義務教育學段調配使用編制等影響到義務教育教職工編制配備等實際問題,拿出具體應對方案。

《推進計劃》要求以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為目標,合理布局教職工編制資源,確保國家規定課程開齊開足,統籌特崗教師、公費師范生、優師計劃和教師招聘需求。

提高優秀教師輪崗比例

為實現教師資源均衡配置,《推進計劃》要求縣級教育部門根據學生分布情況、教師配置現狀,通過增量調整、激勵政策、教師意願、雙向選擇等方式,採取動態調整方式不斷優化教師配置。

在義務教育教師交流輪崗體制機制方面,《推進計劃》要求縣級教育部門要以中小學教師在實際教學中的需求和結構狀況為出發點制定具體交流計劃,統籌提高各地區優秀教師輪崗比例。同時,強化鼓勵教師流動的保障措施,實施骨干教師支教制度。

《推進計劃》要求統籌鄉村教師隊伍激勵政策,將職稱評審、評優評先、專業培養、待遇保障、周轉房宿舍等多種激勵政策進行整合,放大激勵效應,平衡崗位吸引力。

《推進計劃》要求各地要運用項目工作法,將目標任務和季度推進計劃分解到各縣(市、區)和相關單位,制定項目清單和責任清單,省教育廳將通過隨機檢查、自查互查、專項檢查相結合的方式,對各地計劃情況進行督促。(陳力)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