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雲南分網>>雲嶺時評

讓機關效能與政府治理效能“齊頭並進”

2022年04月27日11:06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今年2月,《雲南省推進作風革命加強機關效能建設的若干規定(試行)》下發,在全省推進作風革命,加強機關效能建設,要求各級干部樹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識,堅決破除“守攤子”“等靠要”“太平官”等現象。

效能建設的總體思路,是以建設“有限政府”為目標,以轉變政府職能為重點,不斷優化管理服務、努力實現提速增效,進一步提升服務水平。加快機關效能建設,要把效能建設作為“一把手”工程、加強組織領導,壓緊壓實責任,提升干部能力,務求工作實效,把機關效能建設成果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

加強機關效能建設,就是不辱使命,奮力擔當。今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也是“十四五”規劃的關鍵之年。發展進入新的階段,無論是面臨任務還是環境形勢都發生了新的變化,對機關作風建設提出了新的要求。“穩”的壓力加劇,“進”的難度加大,任務極為艱巨繁重,迫切需要強化擔當。特別是隨著各種機遇和政策在雲南交匯疊加,廣大干部更接好歷史的“接力棒”,走到改革發展的前沿,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帶著一級干,做好帶頭人,當好實干家。

加強機關效能建設,就是要不畏艱難,創新進取。干事業抓發展,最怕的就是“油門踩得震天響、就是不見車輪轉”,雷聲大、雨點小,最終讓工作任務在一片落實聲中落空。看一名干部有沒有戰斗力,很重要的方面就是看他實不實在﹔看一個地方作風好不好,關鍵就看“抓落實”有沒有蔚然成風。有的干部在其位不謀其政,安安穩穩佔位子,忙忙碌碌做樣子,疲疲沓沓混日子。遇到矛盾不是積極主動去解決,而是能推則推,能拖則拖,能躲則躲,說了不算,定了不辦。這是個最突出、也是最嚴重的問題,這就需要加強機關效能建設,加強干部干事創業的勁頭。

加強機關效能建設,就是要不誤時光,快馬加鞭。面對各種機遇和挑戰,各級干部要掀起比作風、比效能的新熱潮,爭做敢於擔責、敢於拼搏的表率,爭做依法行政、高效辦事的表率,爭做主動服務、優質服務的表率。看誰擔當魄力大,開拓意識強,凡是有利於事業發展的,就不怕出錯、不怕擔風險、不怕得罪人﹔凡是符合群眾利益的,就敢於主動干事、敢於創新突破、敢於堅持原則。看誰擔當能力強,善於發現問題、分析問題,勇於破解難題,化解矛盾。嚴防干一干、停一停,推一推、動一動。(嚴倩)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