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把雲南龍獅舞帶上更大舞台

2022年03月13日08:37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把雲南龍獅舞帶上更大舞台

虎年新春期間,安寧龍獅舞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雲南魯木納龍獅藝術團創立者李偉帶著團隊成員到昆明各地表演。鑼鼓響起,龍獅鬧新春,中國傳統文化在傳統佳節裡復活。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要把獅子舞好,必須下苦功。平時,李偉總會帶著弟子們在安寧溫泉新時代文明實踐文創公園的小廣場上一遍又一遍地訓練。他指導完新隊員下馬步,又為練梅花樁的老隊員們打起鼓。新弟子們反復練著看似簡單的基本動作,馬步、弓步、獨立步、仆步﹔老隊員們則在練習著更高難度的坐頭、騰空托舉、夾腰、馬步上膝。

李偉出生在楚雄彝族自治州祿豐市,他自幼便迷上了舞龍。20多歲時,他參加了祿豐縣的一支舞龍隊並成為隊長,在他帶領下,舞龍隊獲過大獎。2007年舞龍隊解散后,李偉創辦公司。2017年,曾經教過李偉舞龍的師父歐陽俊雷打來電話,告訴他有一個國家級龍獅教練証的考試機會。師父的話重新燃起李偉的夢想,他關閉公司去參加考試,並如願拿到了教練証。此后,他前往廣東佛山學習了南獅表演。2018年7月,李偉創建雲南魯木納龍獅藝術團,開始招收弟子傳承龍獅表演文化。幾年時間裡,李偉帶領團隊成員走南闖北,贏得贊譽也捧回了大大小小的獎杯和獎牌。

李偉說,他的夢想就是打造真正屬於雲南的龍獅文化,把雲南的“獅子”舞上世界舞台。

本報記者 黃興能 文/圖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