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中老鐵路開通100天:暢通雙循環 激活新動能

2022年03月12日08:59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暢通雙循環 激活新動能

“瀾滄號”動車組列車駛離老撾萬象站。 中老鐵路首趟國際貨物列車經磨憨鐵路口岸前往老撾。 昆明鐵路局普洱基礎設施段工人檢修元江雙線特大橋。 列車行駛在景洪市境內的中老鐵路上。

在老撾中老鐵路萬象南站,工人在裝載准備發往中國的商品。 本版圖片均由新華社發

累計發送旅客180多萬人次,開行貨物列車1500多列、運輸貨物120萬噸。3月12日,中老鐵路開通運營滿100天。100天來,中老鐵路客貨運輸兩旺的態勢,有力促進了沿線經濟發展,加快形成內外聯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網絡,為改善兩國民眾出行條件,暢通國內國際經濟循環發揮了積極作用。

客貨運輸提質上量

中老鐵路開通后,昆明至普洱僅需兩個半小時、至景洪僅需3個多小時。安全、綠色、高效、便捷的出行條件,讓中老鐵路成為了沿線民眾出行最受歡迎的交通工具。今年春運期間,中老鐵路國內段日均開行旅客列車25.5對,平均每30分鐘就有1趟動車,實現公交化開行,單日最高發送旅客達3.3萬人次。來自鐵路部門的數據顯示:中老鐵路開通運營100天來,累計發送旅客180多萬人次。其中,國內段日均開行客車23.5對,最高峰開行32.5對,累計發送旅客165萬人次﹔老撾段日均開行客車兩對,客流穩步增長,累計發送旅客突破15萬人次,最高日發送旅客2800多人。

與客流火爆的情形一致,中老鐵路貨運持續提質上量。開通100天以來,累計開行貨物列車1500多列,運輸貨物120萬噸。其中,中老國際貨物列車360多列,發送貨物超過28萬噸。北京、上海、山東、浙江、重慶、江蘇、廣東等13個省市經中老鐵路相繼開行至老撾萬象等城市的國際貨物列車,單日開行的國際貨物列車最高時達6列。

走進位於昆明東郊的中鐵聯合國際昆明集裝箱中心站,六條通道“三進三出”,碩大的站場上卡車穿梭,機器轟鳴,一派繁忙景象。起重機巨大的吊臂精准抓住滿載貨物的集裝箱,提箱落箱井然有序。一側的業務辦理大廳,前往咨詢中老跨境物流運輸業務的客戶熙來攘往。

蔬菜鮮花、日用百貨、機電產品……琳琅滿目的貨物沿著中老鐵路,踏上前往老撾首都萬象的旅程。中老鐵路在中國和東盟間構建起了一條便捷物流通道,運輸時間和成本較開通前大幅壓縮,為中國和東盟間經濟貿易合作注入了新的動能,讓更多企業享受中老鐵路帶來的機遇和紅利。

雲南新飛達物流公司總經理高紅軍介紹,過去從安寧草鋪把膠帶發往泰國曼谷,走海運需15天左右。現在走鐵路發運到老撾萬象再換公路,算上通關時間5天之內就能到達泰國曼谷,運輸時間壓縮了三分之二,運輸成本也大幅下降。

“瀾湄快線”貨運產品是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和老中鐵路公司創新貨物列車組織和服務模式,在中國昆明至老撾萬象間開行的具有定點、定線、定時、定價和一站直達等特點的貨運產品。依托“瀾湄快線”,從昆明至萬象僅需26個小時,較正常國際貨物列車運行時間大幅壓縮。截至3月12日,“瀾湄快線”中老國際貨物列車累計開行30多列。

“瀾湄快線”全天候、大運量、低成本、高時效、綠色低碳的鐵路運輸為沿線地區發展注入新動能。以肥料及現代農業、玻纖及復合材料、精細化工及新材料為主業的雲天化集團,借助中老鐵路打開了國際貿易的新銷量。中老鐵路開通以來,雲天化集團產品發運量佔中老鐵路去程貨運的65%,共計發運產品3萬多噸。雲天化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在中老鐵路沿線輻射區域,企業每年有30萬噸貨物進出需求,可組織100至150趟跨境貨物列車對開。中老鐵路的開通,為企業打通了通往南亞東南亞國家貨物運輸的瓶頸。

“目前,中老鐵路貨物品類還在不斷增加,已從開通初期的橡膠、化肥、百貨拓展至電子、光伏、通信、汽車、紡織、蔬菜、鮮花等產品。隨著RCEP正式生效,中老鐵路貨運量將穩步增長。”昆明東站營銷部部長許杰峰說。

催生經濟發展活力

搶抓中老鐵路通車運營的利好,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普洱市等州市,有效結合鐵路+旅游,催生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今年春運期間,西雙版納州、普洱市旅游訂單環比分別增長59.9%和92.4%,每天往返於中老鐵路線上的旅游團近百個,出行游客屢創新高。

作為中老鐵路的起點,雲南沿線各地因地制宜、發揮優勢,緊抓鐵路通車帶來的機遇,加速發展倉儲物流、冷鏈運輸、綠色食品等業態,進一步優化沿線產業空間布局,強化產業支撐,深度融入面向南亞東南亞市場的跨境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驅動高質量開放發展新引擎。

近年來,普洱市不斷推進口岸城市建設,構建起口岸+大通道+保稅物流中心+自貿區聯動創新區的全方位開放新格局。中老鐵路的建成通車,有利於貨物運輸實現“公轉鐵”,運輸效率也大幅提升。“中老鐵路開通運營后,公司可以把成品紙先通過公路運到寧洱,然后再通過鐵路發往全國各地。運輸時間大大縮短,運輸成本預計將下降10%,產品更具市場競爭力。”雲南雲景林紙股份有限公司營銷總監邱衛說。

位於寧洱哈尼族彝族自治縣的普洱林達木業有限責任公司主要生產生態板、多層實木地板、細木工板、裝飾板等,其產品銷往省內外市場以及老撾、緬甸等國家。公司董事長王德坤介紹,中老鐵路的開通極大地降低了企業運輸成本,也為現代林產業發展帶來了新機遇。

隨著中老鐵路的繁榮,進一步促進了以昆明為始發站的國際貨運班列開行,切實提升昆明鐵路貨運運能,對促進昆明倉儲物流行業的發展、進一步發揮昆明在全國綜合交通網中對外交通獨特作用意義重大。而擁有5個站點的玉溪,其區位和交通優勢得到進一步凸顯,玉溪站、研和站、峨山站、化念站和元江站組團構成的中國西南·玉溪國際物流港正從藍圖變成現實,目前,已有不少交通物流企業立足玉溪,擁抱高鐵帶來的“站場經濟”。

此前,雲南省印發《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維護好運營好中老鐵路開發好建設好中老鐵路沿線三年行動計劃》,明確提出:通過3年努力,建成一批中老鐵路沿線設施,提高通關便利化、智慧化水平,常態化開行中老貨運班列﹔沿線物流樞紐全面建成,多式聯運、冷鏈物流、智慧物流加快發展,建成區域性貨運班列集結中心﹔到2024年,年運輸旅客900萬人次以上,年進出口貨物運輸340萬噸以上。

圍繞這一目標,沿線加快布局建設鋼鐵、有色金屬、建材、機電、咖啡、橡膠、木材、茶葉、糧油、食糖、蔬菜、水果、花卉、肉牛(羊)等集散中心﹔布局戰略物資和大宗商品儲備基地。(胡曉蓉)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