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研究發現:蝙蝠通過唾液腺免疫抑制毒素促進病毒傳播

2022年03月12日09:0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研究發現:蝙蝠通過唾液腺免疫抑制毒素促進病毒傳播

研究發現:蝙蝠通過唾液腺免疫抑制毒素促進病毒傳播

  圖為研究成果。 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提供

   蝙蝠被認為是許多微生物的潛在宿主,其中部分微生物可以感染其他動物和人類而導致人畜共患病。它到底是通過什麼來促進病毒傳播?由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研究員賴仞牽頭的聯合團隊研究發現:蝙蝠通過其唾液腺免疫抑制毒素可能促進病毒駐留與傳播。

  科研人員介紹,蝙蝠作為唯一會飛的哺乳動物,其壽命較長、腫瘤發生不敏感,即使攜帶眾多病毒也不易引起臨床疾病特征發生。雖然根據蝙蝠的生理特征而推測出的蝙蝠病毒溢出事件的原因眾多,但越來越多的研究認為病毒在蝙蝠體內滯留的原因是由於蝙蝠的免疫耐受機制。而口腔作為病毒進入和溢出的通道,提示蝙蝠口腔可能是一個免疫耐受的場所,使蝙蝠免疫耐受的口腔宿主因子可能促進微生物的駐留和傳播。

  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研究員賴仞牽頭的團隊聯合陸軍軍醫大學教授鄧國宏團隊最近從蝙蝠唾液腺中發現一個具有免疫抑制功能的多肽毒素MTX。MTX具有抑制白三烯A4水解酶、胰蛋白酶、纖溶酶和彈性蛋白酶功能。其中,白三烯A4水解酶是有抑炎和促炎作用的雙功能金屬酶,對機體的免疫調節尤其重要。科研人員在活性檢測實驗中發現,MTX僅抑制白三烯A4水解酶的促炎產物白三烯B4的生成,而對促炎介質趨化三肽Pro-Gly-Pro的降解沒有影響,顯示其獨特的炎症抑制特征。這表明MTX是蝙蝠局部形成免疫耐受與免疫防御平衡的微環境、使得病毒得以長期駐留的重要因素之一。

  此外,科研人員發現,施用了MTX的細胞和小鼠被証明更容易受到甲型流感病毒的感染,這種易感染的結果與感染初期的炎症因子、抗病毒因子、趨化因子以及免疫細胞趨化數量的降低有關,由於感染的加劇最終導致更嚴重的細胞和組織損傷。這進一步顯示出MTX免疫抑制機理的促病毒感染作用,為病毒的水平傳播提供可能。

  該研究探索了蝙蝠口腔免疫耐受微環境塑造的機制及促進微生物在此環境駐留和傳播的生態生理學因素。專一性抑制白三烯A4水解酶的環氧化物水解酶活性而不影響其氨肽酶活性的蝙蝠天然宿主免疫抑制蛋白MTX的首次發現,更是為未來安全高效的抗免疫風暴藥物的研發提供了良好的候選藥物模板。

  相關研究成果於近期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上。(胡遠航)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